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国际短讯 正文

惠普再次拆分 押宝企业市场成救命稻草

字号:TT 2014-10-09 08:05 作者:蔡辉 来源:南方都市报

家电网-HEA.CN报道:现任惠普公司C E O梅格·惠特曼将出任新公司“惠普企业”的总裁兼C E O,还将进入该公司的董事会,惠普现任P C和打印机业务负责人迪昂·维斯勒将出任“惠普公司”C E O兼总裁。

10月6日,惠普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了公司拆分的消息:由现有的惠普分拆成“惠普企业”和“惠普公司”两家独立的公司,前者将专注于企业技术基础架构业务、软件业务和服务业务;后者将主营P C和打印机业务,同时保留“H P”LO G O。

记者获悉,现任惠普公司C E O梅格·惠特曼将出任新公司“惠普企业”的总裁兼C E O,还将进入该公司的董事会,惠普现任P C和打印机业务负责人迪昂·维斯勒将出任“惠普公司”C E O兼总裁。

从组织架构看,惠普无疑将重心转移到企业级市场。爱活网创始人刘泽申告诉记者:“惠普在P C市场已无核心竞争力,但在大型企业机方面是唯一能与IB M抗衡的企业。分拆后‘惠普公司’中的P C可能未来以品牌授权形式运营,某种程度上是名存实亡了。”

惠普分拆已不是首次

企业越来越大,面临组织结构臃肿、决策效率低下,分拆成为必然。这对于惠普也不是首次。1999年,在时任C E O卡莉主导下,惠普将旗下半导体业务及测量仪器分拆成安捷伦及德科技,安捷伦随后在纽交所上市。如今市值近200亿美元,是生命科学领域ICP-M S当之无愧的老大。

这次分拆让惠普尝到甜头,2011年,卡莉再次计划分拆PC业务,但遭到创始人的强烈阻击。据IT资深分析人士洪白表示,惠普从计算机起家,分 拆惠普对于其企业文化及创始人情结是一种伤害,而刚上任的CEO惠特曼很快叫停这项业务:“这次叫停持续了近一年,也体现了大企业决策之慢,在这段时期, 包括联想、戴尔抢占了PC大量市场份额,而惠普PC业务从此很快衰退。”

三年后,当时叫停分拆的惠特曼自己拍板了惠普的分拆:“前几年的转型措施取得成功,加强了公司核心业务,资产负债表更健康,这使得拆分成为可能。”

分拆后的“惠普公司”保留了PC及打印机业务。打印机虽然不是惠普公司的核心业务,却是最重要的现金奶牛,最高峰时占其总收入40%以 上,20%的利润率远高于PC2%-3%的平均毛利率。用打印机捆绑PC,是为上市公司股东增强信心。而据惠特曼介绍,“惠普公司”将在3D打印上发力, 打印机充足的现金流有望为其展开并购做准备。

惠普的2014财年Q 3财报显示,其Q 3净营收为27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但9.85亿美元的净利润为9.85亿美元则下滑29%。

主攻企业市场

惠普分拆,再联想到此前IB M出售PC部分,戴尔私有化,联想收购IBM的X 86服务器,传统PC厂商转型是大势所趋,企业市场成为新的救命稻草,不仅因为其是PC市场4倍的利润率;同时由于移动办公及云计算浪潮,企业IT面临更新换代的绝佳机遇。

去年,戴尔完成私有化,惠普负责人表示,“这种不稳定不利于客户”。而这次惠普分拆,戴尔针锋相对地表示,“这种分拆让惠普分心,有利于股东,而不是优先于客户。”双方对企业客户的渴望表现得十分强烈。

IT资深分析人士洪白表示,PC及打印机虽然面向终端消费市场,但依然有很大部分是来自于企业采购市场。“企业服务与软硬件是不分开的,两个公 司的发展计划不同,很难为客户实现一揽子服务。”但爱活网创始人刘泽申则表示:“惠普的大型机具有较大的市场统治地位,在金融、大型企业等封闭式系统的核 心市场领先戴尔不少,是唯一能与IBM抗衡的企业;戴尔可能在中小型企业上稍微占优。”

但与此同时,惠普的优势亦有可能成为其在企业市场中的包袱。洪白说:“现在企业IT开源化是主流趋势,很多细分市场的小公司让其转型不会像IBM前几年一样轻松。企业市场的X 86价格更低,开发更灵活,而这个市场惠普在上个季度已经被戴尔超越了。”

与此同时,惠普的强项在于硬件,软件显得略逊一筹。即惠普企业集团、软件部门、企业服务部门和金融服务部门营收合计142.98亿美元。其中只有企业服务部门实现环比增长2%,其他三个部门分别环比下滑6%、5%和3%。

有分必有合。如同分拆后安捷伦收购了LSI,惠普收购了康柏一样,惠普企业的并购同样引起人们关注。据《华尔街日报》称,惠普已经与数据存储设 备制造商EM C进行了合并谈判,这项交易有望创造一家市值约1300亿美元的行业巨头。洪白称,惠普企业必须加强其在大数据与云计算的能力,这次收购是看中了EM C的云计算软件VMware。

[数据]

惠普的2014财年Q 3财报显示,其Q3净营收为27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但净利润为9 .85亿美元,则下滑29%。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