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假日经济效应辉煌难再 黄金周家电销售难淘金

字号:TT 2014-10-16 10:03 作者:钱玮珏 来源:南方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去年出现了首次同比下滑,今年依旧呈现低迷态势,家电产品全线下跌,甚至业界有观点称是“近年来最差”,国庆黄金周是否“黄金”不再了呢?

自2000 年开始实施国庆放假七天的政策,国庆长假加上九十月份传统结婚旺季的优势,让国庆黄金周成为家电厂商一年中最重要的促销节点,每年国庆节前后都是家电销售 的最高峰,销量往往能够占到全年销售量的10%,甚至能够达到15%左右,在家电业界有着“金九银十”之说。

但近年,即便厂商铆足了劲,国庆黄金周对家电销售的“催谷”作用正在逐渐减弱,去年出现了首次同比下滑,今年依旧呈现低迷态势,家电产品全线下跌,甚至业界有观点称是“近年来最差”,国庆黄金周是否“黄金”不再了呢?

现状:假日经济效应辉煌难再

“十一”黄金周历来是家电热销的重要时机,加之今年整体家电市场增速放缓,各路商家拼价格、拼质量、拼体验、拼服务,“十一”商战不断升级。然而今年“十一”大家电线下市场却遭遇销售负增长,黄金周威力难寻,假日经济效应辉煌难再。

中怡康的报告指,今年十一期间,尽管家电零售商家促销活动百家争鸣,特别是空调行业发动了史无前例的全行业大促销,但线下市场大家电品类依然表 现平庸,全部遭遇负增长。其对线下核心卖场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十一期间第39—40周(09.22-10.05)彩电零售量和零售额同比下滑超 二成,分别下降了20.8%和22.8%,冰箱零售量同比下降15.0%,零售额同比下降10.3%,洗衣机零售量同比下降15.6%,零售额同比下降 11.2%,空调零售量同比下降12.7%,零售额同比下降16.6%。

至于传统旺销的厨电品类,根据奥维咨询的检测数据显示,十一期间,9月22日-10月5日的两周尽管烟灶市场表现跑赢大盘,零售量同比增长 10.5%,零售额同比增长13.8%,但线下市场却遭遇了滑铁卢,电商渠道增长强劲。另外,热水器零售首次下滑,零售量、额分别同比下滑5.3%和 2.5%,微波炉销售也遇冷,零售量、额分别同比下滑10.1%和9.0%。

综合市场研究机构的分析发现,黄金周线下市场遇冷的原因,与“家电下乡”、“节能惠民工程”等过去几年长期的家电补贴政策带来了市场消费透支, 使得家电的更新需求较低有关,加上宏观经济放缓、今年年初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疲软给家电消费带来不利影响。同时,与消费者的习惯发生变化也有关系,越来越 多的消费者选择在黄金周期间出游,随着电商渠道的火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在线上选购家电产品,因此国庆黄金周期间逛家电卖场的人流少了。此外,如今 受消费促销节点多次分流所致,家电零售购买不再集中爆发,削峰填谷成为近年来家电零售市场的一个新特征,在国庆黄金周之前,中秋节以及电商造节促销都使得 黄金周期间的集中购买需求提前释放,因而国庆期间的促销效果并不明显。

反思:短期波动不代表长期转势

对于十一家电市场表现不佳,业界有部分观点认为是家电市场已经转势的信号,是国内家电市场进入下跌通道的标志,甚至有的观点认为,未来三年国内家电产业将运行在“下降通道”中,好日子将一去不复返,行业的寒冬即将来临。

不过奥维咨询研究院院长张彦斌认为,尽管今年十一黄金周市场比较冷淡,但目前国内家电产业正处于一个转型升级的历史阶段,在市场容量高位上的盘整实属正常市场表现,没有必要把短期波动解读为由盛转衰的标志。

他的观点认为,家电市场是一个波浪式发展过程,国内家电市场经过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的发展,达到12000多亿元,已经告别高速增长时期,进 入到平稳发展阶段,出现一年或者几年的增速下滑甚至是短期负增长也不足为奇,无法从根本上逆转中国家电产业进入成熟期的事实。同时,部分家电品种的普及性 需求依然存在,这种三四级市场的普及需求,随着国内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而出现逐步的释放,并且会维持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而且,从普及需求已经基本完成的 彩电、冰箱、洗衣机等产品,升级换代带来的更新需求将是今后主要的需求亮点,并将逐步释放。

张彦斌认为,对于今年十一期间家电市场销量的下滑厂商不必过于悲观,但他也提醒,看好未来并不代表不重视当前的困难,对于市场低迷也要引起高度 重视,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应对,否则战术错误也会影响到战略发展,特别是在行业的升级转型时期,因此建议家电厂商未来既要做好产品上的创新升级,还要做好营 销模式的转型。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