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长虹发展新模式:闭环“轻重”效应

字号:TT 2014-10-23 10:03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通过家庭互联网的构建,长虹不仅实现了大数据处理的闭环,也打造了自己的智能生态产业闭环。更让外界惊喜的是,长虹在互联网转型中的独特思考与无限可能。

在乐视、小米这些互联网企业来势汹汹的冲击面前,传统家电大佬们显得陈旧而没落。而众多力挺互联网力量的舆论,更为这些传统家电大佬平添一股日薄西山的劲头。

但当长虹董事长赵勇说出那句著名的“劝你不要急着买彩电(或者空调、冰箱)”的开场白时,便意味着长虹这个传统的家电硬件制造企业,正在全面拥抱互联网的过程中脱胎换骨。

2014年1月来,长虹相继推出了基于家庭互联网的CHiQ(启客)电视、冰箱和空调等智能产品。通过家庭互联网的构建,长虹不仅实现了大数据处理的闭环,也打造了自己的智能生态产业闭环。更让外界惊喜的是,长虹在互联网转型中的独特思考与无限可能。

闭环轻模式

在与互联网企业的竞争中,长虹代表的“重模式”一直不为外界看好。但在互联网大潮中脱胎换骨的长虹,已经构建了反应灵活、反馈及时的大数据处理闭环轻模式。

互联网思维给传统企业带来的最大冲击是,消费者在生产、制造、研发、营销的每个环节上的重要性空前增强。不断产生的数据既是改善终端体验的动因,也是拓展服务价值的基础。

CHiQ(启客)冰箱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它诞生之前,长虹UCD的调研团队和尼尔森调查了全国一万多名用户的冰箱使用习惯,最后才分析出了普通冰箱用户一年浪费的食品价值在1500元左右的结果。

正是有了“云”,才有了记录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等数据,才有了让智能终端变得越来越简单,越来越好用,越来越舒适的可能。

通过CHiQ(启客)智能终端带来的海量数据,长虹对搜集到的大规模多种类型的数据进行集中、统一、快速的挖掘、分析和整合,形成了由“终端-云端-终端”的大数据收集、处理、分析、整合的完整闭环。

如果要具体来剖析这个过程,那可以简单形容为每个智能终端看成传感器接口,将消费者的数据传输到云端,并进行处理。而在此基础上,再构建应用平台(如智能服务等)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体验。

在赵勇看来,未来所有的终端都将会成为智能化终端,每个人都将会拥有多个智能终端,而多个智能终端间必然需要相互链接,这些智能终端从另外一个角度可以把它看成传感器。因为它记录了用户越来越完整的生活轨迹。

通过对云端大数据的处理,长虹试图打造长虹特色的“家庭互联网”新玩法。

“未来,长虹产品将实现以人为中心的多终端协同,人、云、CHiQ(启客)系列产品、移动终端形成一个闭环,人在环上。”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曾表示,产品+平台成为长虹落地智慧家居的独特路径。

闭环重模式

在轻模式外,长虹多年积累形成的涵盖生产、研发、采购、物流以及服务的重模式闭环,实际上是互联网企业无法匹敌的优势。大数据则为长虹的闭环重模式增加了更多可能。

启客智能终端上传的大数据,打开了长虹的想象空间,从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去拓展智能家庭互联网的可能性。现在,长虹面向家庭互联网,大数据商业化、云计算、人机交互、家庭信息安全等项目正在逐步落地。

同样依托强大终端资源形成的传感器网络,长虹开始向外经营数据接口,通过引入合作伙伴,构建闭环的外部生态系统。

赵勇曾说,以后若问我,“你是卖什么的。”我说,“我是卖电视的,同时我也是卖电视机传感器接口的。”

通过卖传感器接口,采购、支付、配送等多个原本长虹不具有的服务,已经可以在启客智能终端上实现。

一个例子是,消费者通过启客冰箱扫描,发现没有鸡蛋。可以通过长虹的智能集成系统下单。由长虹负责联系周边的超商进行采购、包括上门送货,以及支付刷卡。

这个庞大的下单购买流程,显然不能由长虹来独自完成。要实现这种状态,除了长虹向内挖掘潜力外,显然还需要在云计算、大数据等多方面的外部资源积累。

长虹与私募股权机构宽带资本合作设立2.5亿元的创投基金,实施员工内部创业计划,投资方向涵盖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终端、互联网等领域。

“这只是我们‘拥抱互联网’战略中的一步棋,围绕智能家庭这个目标,我们还有很多与各方的合作项目,除智能家电外,还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等内容。”四川长虹企业策划部部长刘海中曾说。

而在长虹构建的智能产业生态圈里,也已经加入了越来越多的重量级企业:IBM、中国电信、文思海辉、未来电视……。而长虹的家庭互联网解决方案,也从智慧家庭拓展到了智慧小区、智慧城市等等。

长虹对信息化的思考

传统的家电企业的盈利模式是靠卖硬件赚钱。而CHiQ(启客)则彻底颠覆了这种传统看法。

更重要的是,通过轻重模式的闭环,长虹内部从产品定义、技术研发、软件升级、市场营销等方面实现了一次重大变革,用户与长虹的关系也从原来的一次交易,转变为持续的交互和服务。

互联网思维不是灵丹妙药,它实际强调更多的是企业管理上的新思维。长虹已经提出了“3+2”的变革战略。

所谓的“3”,是由原来的旧“3”深化为现在的新“3”,即由原来的“软件+硬件+服务”延伸形成“新三坐标”,即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2”则是做平台,一面在内部体制创新,一面拓展外部合作,构建生态系统。

而在这些战略背后,为消费者创造越来越自在、越来越舒适、越来越简单的家庭生活,既是长虹构建“家庭互联网”的初衷,也是长虹与互联网企业的差异化竞争筹码。

互联网与大数据,让长虹对家庭互联网有所思考,也让长虹的家庭互联网有了更多可能。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