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长虹向互联网转型 全面打造智能家居

字号:TT 2014-12-23 16:30 来源:中国电子报

家电网-HEA.CN报道:长虹向互联网转型的特点在于,技术上具有深厚积累,打通了黑电、白电任督二脉,为全面打造智能家居奠定了基础。凭借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理念、积极拥抱互联网的态度以及软硬件技术实力和大数据分析能力,长虹无疑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跨界新兴产业的典型代表。

2014年,长虹谋划的家庭互联网战略正式落地。1月18日,长虹高调发布中国首款三网融合智能电视CHiQ电视,久未露面的董事长赵勇亲自站台,提出“要以颠覆电视的决心做电视”;2月26日,美菱电器又发布搭载云图像识别技术的CHiQ冰箱,长虹总经理兼美菱电器董事长刘体斌预言,白电的“智能机时代”将终结“功能机时代”;3月31日,具备人体状态感知技术的CHiQ空调亮相,重新定义了空调产品,并践行了长虹不断“让想象发生”的承诺。一系列CHiQ产品的亮相,在家电圈里引发了“CHiQ现象”。长虹也实现了从产品设计到制造、从营销手段到品牌重塑、从组织架构调整到信息化平台搭建的全方位转变,成为家电企业集体向互联网转型当中最鲜明的旗帜。

长虹家庭互联网战略落地 全面打造智能家居

转型战略:全面向智能化转型

从2000年至今,长虹先后经历火车头式发展阶段、“三坐标”战略阶段,到2013年,面对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和消费群体的结构变化,长虹提出向智能化转型,积极拥抱互联网。在向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长虹对所处的家电行业、消费群体结构、网络购物兴起、智能家居等进行了细致的调研。在此基础上,长虹制定并推进面向互联网的全新战略,将智能化、网络化和协同化作为“新三坐标战略”,启动实施大数据、云平台等核心配套项目,试图构建“终端+数据+内容+服务”的新商业模式。

管理转型:董事长担任产品经理

长虹掀起了一场自上而下的变革,公司董事长赵勇成了CHiQ项目最大的产品经理。在传统的家电企业里,管理层很少关注某个产品,而是聚焦于公司的整体战略。但在互联网公司,无论是苹果的乔布斯还是小米的雷军,都是集领导与产品经理于一身。不难看出,长虹在以互联网思维做CHiQ,赵勇的这一身份转变多少也有点乔布斯的意思。

为适应互联网时代快速研发、快速推广、快速迭代的特征,长虹对组织架构和研发生产流程进行了调整,从各家自扫门前雪向内部协同转变。比如长虹要研发一款新产品,会把所有的硬件研发人员和软件研发人员集合在一起,为这个产品做资源总调度,然后在这个资源池里选择最适合的人员做产品经理,再由这个经理来挑选合适的人员。在这种工作模式下,最快能在两个月内实现一款新产品的研发,这在以前几乎是不可能的。

产品转型:真正做到用户至上

长虹改变了以往的“工程师思维”,真正做到“用户至上”。长虹CHiQ产品的研发人员身兼两职,先当用户,再做产品,研发人员在各种模拟实验中,不断将自己置身于用户的角度,挖掘自身的需求。比如CHiQ空调的儿童模式,如果孩子踢被子,空调能进行提醒,还能自动提高温度;再如CHiQ冰箱,通过云识别技术,冰箱能够监测到食物的保质期和新鲜度。在长虹内部,还专门设立做用户体验研究的团队UCD,负责做一些可行性测试,包括一些体验场景的设计,以及入户调查、电话连线、线上交流等,长虹还会请一些用户到现场对产品模型进行试用。

不仅如此,“用户至上”的理念还体现在CHiQ产品对用户的个性化定制和服务上。以CHiQ电视为例,其最大特点是记忆用户喜好,感知用户情绪,能按用户的胃口选节目,能一键操作让大屏上的视频节目即刻出现在小屏(手机或者PAD)上,做到“随时看”、“带走看”、“分类看”、“多屏看”。另外,长虹CHiQ空调也开创了私人定制的先河,能够通过多种应用场景模式而不是纯粹的功能来满足用户需求,打造了“软件+应用场景” 模式。例如当人们锻炼回家后,人的体表温度会由于出汗略有下降,这时CHiQ空调就能够感知到人的生理变化,自动调节温度到最舒适状态。依托大数据及云平台服务的挖掘、处理及应用,CHiQ空调能够将个体需求放到家庭互联网中去解决,通过自动记忆适应并调节个性化的温度,真正实现私人定制。

营销模式转型:塑造CHiQ品牌

在营销模式转型上,长虹对CHiQ品牌的塑造极为成功。CHiQ来自于法语单词“chic”,代表时尚、精致、高雅、活力;IQ则是智商和智慧的意思。CHiQ组合在一起,寓意着先进的科技和富有张力的想象力。这一品牌定位不但体现出长虹的创新能力和技术实力,更迎合了当前越来越年轻化、互联网化的主力消费群体。通过CHiQ,长虹向外界展现出一个年轻化、时尚化、科技化、人性化的新形象。同时,长虹对CHiQ品牌的推广力度也空前之大。今年年初,包括电视、冰箱、空调在内的一系列CHiQ产品接连亮相,“让想象发生”的宣传语登陆各大媒体,公司董事长赵勇更是一改往日形象,亲自为CHiQ站台,迅速在家电圈掀起了一阵CHiQ风暴。包括海尔、TCL等在内的业内同行都对CHiQ现象极为关注;从CHiQ产品到长虹转型,由CHiQ引发的一系列话题也成为媒体反复报道的焦点。

在CHiQ之外,长虹也在尝试利用互联网平台深度定制产品。今年五一,长虹与京东合作推出Oboni(欧宝丽)32英寸超窄边LED液晶电视,这款产品由京东订制、长虹监制,结合了双方的制造优势和渠道优势,成为长虹转向电商平台的有益尝试。

信息化:三大平台夯实转型基础

在信息化应用上,“新三坐标战略”的提出给长虹信息化带来了新的挑战。在此背景下,长虹搭建起智能技术平台、智能制造平台和智能交易平台,打通了从了解消费者需求到实现对消费者的交货、服务等整个链条。例如,长虹智能技术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收集用户需求信息,再结合研发人员对人体舒适度的研究而得到模型,从而确定设备控制逻辑的算法,再结合应用模式,通过软件与之匹配,突破了传统的“硬件+功能”的产品定势,实现了“软件+应用场景模式”的转变。再如,长虹以O2O平台为核心建立了智能交易平台,通过整合电商、物流、售后、用户交互等资源,能提供产品体验、客户反馈等基础服务,不但快速实现最后一公里配送,还能提高用户粘度。凭借三大平台的协同优势,长虹实现了从硬实力向软实力的快速迭代。如今,这三大平台也正在为长虹聚焦智慧小区视角下的智慧家庭,构建“软件+硬件+内容+服务+人”的家庭互联网产业布局,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此外,长虹财务共享中心通过制定统一的交易规则和标准化业务流程,将控制点嵌入流程并固化至信息系统中,有效地控制了公司不断增长的战略、财务、经营和其他各种风险。同时,信息化也推动了长虹供应链上的价值不断膨胀。目前围绕在长虹周边、上下游,有着数以万计的供应商,他们与长虹之间的供货情况、账款往来情况,相关行为全部记录在长虹的供应链管理平台上,如果基于这些信息衡定企业的资信来为供应商提供金融服务,它就有可能变成企业级的“阿里小贷”,不仅能够加速长虹与供应商之间的协同,解决供应商的贷款难,还能够高效率地让长虹“钱生钱”。

总体来看,长虹向互联网转型的特点在于,技术上具有深厚积累,打通了黑电、白电任督二脉,为全面打造智能家居奠定了基础。凭借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理念、积极拥抱互联网的态度以及软硬件技术实力和大数据分析能力,长虹无疑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跨界新兴产业的典型代表。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