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国美在线对标京东 欲入一流电商阵营

字号:TT 2014-12-24 08:27 作者:贾 丽 来源:证券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也让他感到兴奋:“我们也觉得拐点不断出现,每出现一次拐点我们就有一次可以抓住的机会,有这么一个机遇。”

国美在线董事长牟贵先称,只有先成为仅次于阿里、京东之后的第三名,才有可能去冲击那两家电商超级巨头

阿里、京东两大电商巨头虽然都在今年完成了上市,但这仍不足以改变国内电商的混战格局。

日前,国美在线董事长牟贵先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与高手下棋,大家才能进步。目前整个电商界还远远未成定局,大家都还在找风口。”在牟贵先看来,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站在正确的风口之上,国美在线才能跑得更快更远。

电商格局未定

拐点不断出现

今年明争暗斗的两大电商巨头京东、阿里先后赴美上市。1月30日京东就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在获得腾讯旗下QQ网购和拍拍网100%权益及易迅部分股权后,京东将上市之梦付之于现实。早已吹响号角的阿里,也在排除障碍之后完成最后上市的冲刺。

很多人说电商竞争格局已定,然而牟贵先却不以为然:“整个电商的格局还远远没有确定。相信未来不管是在垂直还是其他领域,还有更多的公司会上 市,这是大势所趋。整个市场变化太快,电商受科技和技术驱动等方面的作用影响很大,这样的变化会给不同的企业带来不同的市场机遇。”

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也让他感到兴奋:“我们也觉得拐点不断出现,每出现一次拐点我们就有一次可以抓住的机会,有这么一个机遇。”

牟贵先坦言,即便体量再大十倍,也依然要保持警惕,“因为随时都可能会有新的模式来把我们击倒”。今年国美在线借力打力,其市场份额从年前的第 十名跃升至第五名,从价格到物流,国美在线锁定的竞争目标已从苏宁易购转移到了京东。在牟贵先看来,之所以选择京东,是希望在相似的模式里,找一个可以对 标的高手。“与高手过招才能进步。”

目前,国美在线和阿里、京东的体量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牟贵先的目标是挤进电商前三,“只有先成为仅次于阿里、京东之后的第三名,才有可能去冲击那两家超级巨头”。

2015年执行“1+5”战略

两条腿走路的国美,在电商持续发力,让国美在线拥有挤进一流电商的资格。牟贵先首次透露2015年将采用“1+5”的战略模式,整个战略的核心 是提升用户体验,也就是整体的“1”。配合这个核心,国美在线将在5个大的方向进行突破,包括物流、智能家居、社交加店面、渠道下沉、互联网金融,以进军 一流电商阵营。

“今年国美在线用户体验20多个大环节,一些数据指标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基本上每项指标的分数都翻了一倍左右。”牟贵先认为,业绩上的变化主 要得益于国美在线在用户体验方面的提升和优化,“明年我们依旧要做这个事”。而这也成为国美明年1+5大战略的前提和基础,也就是他所指的“1”。

同时,物流将在国美在线明年的布局中位列第一位。“未来一年国美在线在物流方面的竞争优势将进一步的凸显。也有可能别人说京东挺快的,我们只能说国美在线更快。”牟贵先说,原本没有发挥的物流优势将被发挥并放大,“这是我们战略方面的闭环”。

国美在线在2014年已经推出了计时达和限时达两个相关配送服务。未来,国美在线将把这两个服务的覆盖城市由146个拓展为400个,覆盖城市 的线上订单则全部由各地分仓就近发货。牟贵先预计,单凭计时达物流项目的落地,2015年国美在线的销售增量将扩大50%以上。

而整体智能家居亦成为国美在线暗中瞄准欲拿下的一块重要城池。牟贵先提出一个新的概念--“国美家”,其以家庭为中心向用户提供相关的服务和产 品,包括家电、智能设备、家居、家装等产品以及目前已经上线的3D家装体验。“国美在线只要能够服务十万个家庭,我们就能让收入倍增”,牟贵先表示。

此外,以个人为中心的“社交加店面”模式成为国美线上线下结合的重要摸索。牟贵先表示,明年国美在线将通过移动端将用户和线下店铺更紧密的链接起来。同时,国美在线还要进行深入的渠道下沉。

实际上,今年国美在入股徽商银行后,在小额信贷、基金保险、P2P等金融领域也加速了部署。日前,国美在线与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推出旗下 第一款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美盈宝”,并在12月15日正式完成移动端布局。互联网金融成为国美在线明年最后一个发力点。牟贵先表示,未来国美在线将会推 出P2P、支付工具、理财服务、供应链金融等全套的互联网金融产品。

“在用户体验基础上,这五件事任何一件事做足了,我们都会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牟贵先表示:“你没找到风口,坐不到风口上,关努力是没用的。而一旦找到风口,说不定就能飞起来了。”

“这是一个资源整合的时代,大家都在找风口,我们已经站在了正确的位置上。”在牟贵先看来,办事与做人不同,必须拿出一股狠劲,“五年后我们还 打价格战,面对低价永远不会说不,但综合体验也要全面提升,进军一流电商靠的是全消费链实力,国美在线有信心不断取得突破,创造奇迹”。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