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公众争相“娱乐”格力董明珠究竟为哪般?

字号:TT 2014-12-27 16:02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从格力不需要售后、格力永远不可能输、空调业是没有天花板的、空调达到1亿台价格再降30%也是可能的……,2014年,董明珠每一次的语录都是家电巨头甚至是中国企业掌门人中鲜有的高调。

[家电网 HEA 12月27日原创]作为中国最大也是最成熟的制造产业,娱乐本来就不是家电产业刻板面孔上应有的表情。

而一年来格力电器董事长,被称为“营销女皇”的董明珠却频频高调露面,甚至为了节约成本抛弃了成龙,亲自上阵成为格力广告片中的代言人。向来喜欢被闪光灯聚焦包围的女强人却在与小米雷军一次看似笑言的千万豪赌后,成为小米拥趸者疯狂调侃的对象。

被“众臣”紧紧包围在赞美圈中的“董姐”并没有意识到除了央媒之外的社会舆论已经开始向不利于格力的方向倾斜,而雷军与老对手美的集团的资本合作,竞让无法克制娱乐情绪的新媒体群把“起哄”推向了更高潮。

‍“全民娱乐”背后的陷阱

时代列车向前推进中,公众早已不再在意领袖年纪造成的年代沟壑,取而代之的是如何讨好舆论“甩出几条街”的距离。并不重视网络的董姐显然没有正确评估到看起来越来越邪门的舆论风潮,或者其誎客并无胆量将网络流传半真半假的“语录”呈现给她阅览。重臣在利益面前紧紧围绕在皇权周围,但在潜在风险之下却通常远远躲出几条街。

严肃地竭力挽救格力空调市场地位的董姐并不注意到她眼界之外的现实世界,“据理力争,以本领取胜”仍是那一代人坚持秉承的做事风格,在那一代人眼中,草民整年的非议都不如国家级电视十几秒的报道更有满足感和价值。漩涡之外的媒体人向家电网感慨,疲于带领格力转型的董姐其实太不容易。

当前大多数媒体还保持着冷静的围观态度,但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HEA分析,从谴责竞手到咒骂同行,董姐极可能在时态的怂恿下掉入“责难”个别媒体的陷阱之中,看傻眼的多元化媒体将会集体揭杆,将把当前只是娱乐的话题直接染上血腥的棒杀味道。

君让臣骂,臣不得不骂,谁又能断言更严重的发酵完全不可能发生?

优雅的脏字:阿姨,不约!

“一份内部讲话,精彩点评所有竞争对手”,最近这份内部讲话在家电圈引起了轩然大波。海尔新媒体甚至以“阿姨,我们不约”为题回应了董明珠最近讲话中所提到与海尔有关的话题。

“约”根本不是使用陈年辞典的60年代人可以迅速理解的语境,公众看到同样是元老级家电企业海尔的“狡诘”回复后,一致拍手叫好,事件的娱乐性已经在考验每个参与者的城府与理智,此时很难用道德来评估攻与讦双方的对与错。

海尔的回应无疑是将这场“格力”话题引向了一个新等级。此前,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对媒体称,并未与小米董事长雷军提及格力的话题,甚至“连茶余饭后也没有提到过”。

不过,常年头顶“营销女皇”光环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这一次可是过足了嘴瘾。美的和小米联姻后,有媒体曝出董明珠语录:“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

微信或是微博上泛滥的类似语录,很难辨别倒底是董姐情绪化的情感释放还是为了炒作而编篡伪造的,而除了围观者之外,有些企业也开始主动卷入辩论赛。

一家名为贝昂科技的空气净化器品牌创始人冉宏宇发布公开信,指责格力利用合作之名抢夺其净化器专利,并宣布起诉格力侵犯其无耗材空气净化器的专利权。

据家电网了解,格力和董明珠近日频频登上头条,一个核心支撑点就是格力价格战。从国庆前夕到现在,格力的价格战宣战尺度越来越大。从20多年首次打价格战到以旧换新抵千元,再到董明珠的“清场计划”,无不体现了格力要在2015冷年掀起一阵空调界的“杀价风暴”。

Just an Ex

日前,志高空调宣布签约首位品牌形象代言人成龙,当天还处于亲子风波之中的成龙在禁业期解封后迅速投入了另一家空调企业的怀抱。志高期望变频云空调能成为公司冲击千亿的生力军。志高控股董事局主席李兴浩称,互联网浪潮是整个家电业的机会,志高将借势在全球进行一场轰轰烈烈的‘去低端化、去廉价化’高端品牌革命,让中国制造也成为世界优质产品的代名词。

不论是签下格力的前任代言人还是剑指高端市场,志高空调一系列举动无疑是向格力抢市场的节奏。

空调行业方面,根据产业在线数据,2014冷年年末,行业的总库存(工厂+渠道)的量推算在3000万台,而有些企业推算出来的库存量甚至更高,巨大的库存使得家用空调业运行压力非常大。

作为国内最大的家用空调厂商,格力显然首当其冲,且格力一直宣传要依靠空调专业化实现2000亿元的营收目标。外有美的、志高等厂商进击,内有高库存压力,董明珠连日来语录不断,且言辞犀利。

从格力不需要售后、格力永远不可能输、空调业是没有天花板的、空调达到1亿台价格再降30%也是可能的……,2014年,董明珠每一次的语录都是家电巨头甚至是中国企业掌门人中鲜有的高调。

同时,高调也容易引来舆论的质疑。从十亿赌局到克扣门,再到舍弃成龙亲自上阵代言和双十一与天猫有选择性地合作,董明珠舆论下的形象常与其自身的高调和自信形成鲜明反差。

二级市场投资者这样向家电网形容,持有格力电器股票早与之前企图暴富的心态完全不同,买入只是为了在大市震荡中避险,之前对格力电器的忠诚和信心,现在来看也已成为他投资目录中的前任。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产品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