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长虹产业再布局:有想法就是要“任性”

字号:TT 2014-12-29 10:37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从做大到做优做强,长虹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发展“新常态”,有想法,长虹产业布局起来愈发从容,未来长虹产业又该如何进退取舍?

从一家单纯的彩电企业到如今拥有200多家子公司的大企业大集团,长虹越来越大,奔向千亿。

2014年,长虹依据智能战略对旗下产业进行再梳理。用长虹董事长赵勇的话说,就是对不符合长虹智能战略、拖累长虹业绩的子公司进行战略重组,对发展战略中的薄弱环节采取并购的方式去弥补。

从做大到做优做强,长虹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发展“新常态”,有想法,长虹产业布局起来愈发从容,未来长虹产业又该如何进退取舍?

进军新能源和信息安全产业

绵阳建设西部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再下一城。

12月9日,由川汽和长虹分别牵头组建的中国科技城·绵阳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和绵阳新能源汽车智慧服务创新产业联盟在绵阳成立,依托科技城雄厚的创新资源,两大联盟的紧密协作或将助推绵阳成为我省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高地。

“这不是长虹首次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长虹公司技术中心市场总监江涛表示从2010年和江淮汽车合作开发基于北斗系统的车载导航和多媒体终端开始,长虹就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积累和布局。如今,除了长虹传统优势长效动力电池上和汽车电子等硬件上,长虹还在和西安交大、清华大学等研究院所和高校合作,开展无人驾驶、云服务、车联网等前沿软件领域的研究。

长虹为何要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基于长虹智能战略的牵引,”在江涛看来,新能源汽车因智能化联网发展而成为一个移动的智能终端,串联起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这三大层次,是长虹智能战略中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绵阳,四川长虹与天津力神共同投资20亿元建设锂电池生产基地已达成协议。

移动终端更是长虹智能战略的组成部分。由中国电科三十所、四川移动、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联手合作的安全手机项目,正在加速推进,目前已规划三款安全手机产品,预计明年初推出定位于中档消费群体的首款产品,明年将实现四川产安全手机规模应用。

进军新能源汽车和信息安全产业,长虹不仅顺应了自身智能战略实施的要求,更是踏准了我省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要求。

搭建智能时代最广泛的合作联盟

在智能时代开疆辟土中,长虹不仅依靠内力,还依靠外力建立最广泛的合作联盟。

11月6日,家电行业的领军品牌长虹与物联网领域的“龙头老大”感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智慧城市、探索物联网金融业务等方面将展开深入合作。

四川虹信公司总经理刘嘉陵透露长虹和感知的合作是基于智能战略的牵引,首先围绕联接长虹智能终端的物联网技术等进行开发合作,其次综合双方的市场、技术和资金等优势共同来开拓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能家居市场,同时在物联网金融、海外电商渠道等将有深入的合作。

“长虹和感知可以在产品、市场上互通有无,优势互补,例如说我们可以利用感知集团的海外电商渠道来开拓海外市场,”刘嘉陵透露目前就在智慧城市的开拓中,双方已联手圈定了绵阳、达州、泸州、云南等市场,“明年将有一些大的进展和实质性突破。”

感知集团总裁刘海涛也表示期待不断深化与长虹的战略合作,努力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实现合作共赢。

业内人士表示,长虹与感知集团,一个是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的“传统豪强”,一个是新近强势崛起并抢占了产业高端的物联网“领军企业”,两者的强强联合,将有效促进产业互动、协同创新,开启物联网应用的新时代。

优化产业结构的产业重组

站在改革和智能化转型关键节点,长虹开始优化拖累业绩的包袱,轻装上阵。

资深家电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撰文指出,长虹集团的营收75%是由四川长虹、美菱电器、华意压缩和长虹佳华提供,而集团利润则超过140%来自上述4家上市公司,众多无价值公司的存在,吃掉了长虹不少利润,而对集团营收并无大的贡献。

11月,长虹公告称,向绵阳达坤投资有限公司转让持有的四川虹欧显示器件有限公司61.48%股权,12月9日,长虹发布公告称,拟转让国虹通讯股权,并在公司智能战略框架下,重新组织团队开展智能手机业务。

公告显示,四川长虹新手机业务的切入点则是“安全、协同、健康”为核心技术研发方向。“在出售业务后,将另行组织团队开展手机业务,重塑长虹手机的行业影响力和竞争力,实现规模迅速增长。”长虹在公告中如此勾勒未来目标。

“把过去的浮肿而不是肌肉消除,呈现健康的体魄,虽然瘦了,但肌肉多了,发展就会变快了”,刘步尘说。“但这只是个开始。”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产品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