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方太“修己以安人”炼企品 慢生长却停不下来

字号:TT 2015-01-04 14:11 作者:厂商稿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这是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在马来西亚参加第六届世界商业伦理论坛上谈到的方太之道的经营观点,巧妙解释了企业如何通过“修炼企品”来实现“众星拱之”的领先地位。这个观点触发了多国企业家的集体共鸣。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这是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在马来西亚参加第六届世界商业伦理论坛上谈到的方太之道的经营观点,巧妙解释了企业如何通过“修炼企品”来实现“众星拱之”的领先地位。这个观点触发了多国企业家的集体共鸣。

关于“企品”,茅忠群还说过,一个企业的发展历程就是企业家个人的修行历程,企业成长的边界是企业家的格局,而格局的大小取决于内心的信念。不断修行、正心的结果,就是让企业拥有“品德”。

以企品立身,与众不同

方太创建于1996年,彼时中国企业身处的市场环境可以简单概括为:多元化大行其道;价格战盛行;各个领域一片红海。而创始人茅忠群选择独辟蹊径,用“不上市,不欺骗,不打价格战”的“三不”策略捍卫了高端厨电市场,奠定了企品,形成了 “高端、专业、负责”的战略定位,从此走上了一条以“使命、愿景与价值观”驱动的企业发展道路。

市场上,一般企业会过度追求数值等单一指标的竞争方式。比如,汽车百米冲刺4秒内即完成,“4秒”体现出汽车的快速,从指标上看“非常漂亮”,但这对于一般用户而言是不实用的,甚至还违反了交规。在方太的价值观中,研发方向不是追求“无谓”的技术指标,而是从用户体验出发。以厨房吸油烟机为例,方太近年来极力攻克吸油烟机在吸尽油烟,不跑烟上的根本性问题。无论是去年推出的全新一代风魔方,还是今年的全新一代欧式吸油烟机云魔方,均获得消费者青睐和市场的最大肯定,成为当年最畅销吸油烟机,其根本是因为实现用户对厨房吸尽油烟的基本需求。云魔方更是狠抓用户“不跑烟”的痛点,实现了吸油烟的最佳效果。而这个效果的实现,正是基于方太的企业使命出发:让家的感觉更好。

方太的发展,与很多企业单纯讲“企品”不一样,更重视“实证”式的修炼。当产品指标与用户体验之间发生矛盾时,方太的态度是果断放弃指标,回归产品的根源,也就是用户体验,这便是一家企业的对用户负责的“品德”。

勤修“企品”,可实现“豁然贯通”

王阳明先生悟道之后,达到了与天地万物一体的美好境界。修炼企品同样可以体会到如此意境:当企业打通了用户和员工“任督二脉”之后,真正做到“修己以安人”之后,也会有豁然贯通的舒畅之感。方太将儒家文化融入企业管理之中,不仅让每个方太人幸福于中,更让每个贴有方太标签的产品在进入每个家庭时,都带去了不同于产品金属材质本身的气息,更多的是从产品中为用户渗透出的人文关怀。

许多员工的蜕变都是从进入方太公司的那一天起开始的。“事虽小,勿擅为;苟擅为,子道亏;物虽小,勿私藏;苟私藏……”每个工作日早晨的8时15分至8时30分,方太集团的大楼总能传出朗朗读书声,从《三字经》、《论语》到《弟子规》,方太每位员工都会在正式上班前读经15分钟,雷打不动。 “读国学、开读书会,一开始大家可能不适应,但时间长了,便逐渐形成了一种习惯和氛围,公司也每年为员工免费提供两本书。”方太集团企业文化与政策中心何经理说,通过这种方式,“阅读传统经典”成了方太的企业文化,而这些经典中所提倡的美好德行对员工的素质和行为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在方太云魔方欧式吸油烟机研发过程中,负责吸油烟机的产品经理“独具慧眼”,发现将云魔方挂钩的螺丝隐藏起来,可以让用户打理时更方便,并为在挂油烟机的时候不发出金属碰撞的不悦耳声音,还建议对挂钩进行特殊处理。甚至该产品经理还给弹簧卡扣设计出“咔嚓”声,以便用户在放回油杯时有真切的感觉。在方太的每一款产品中,类似这样用心的小细节不胜枚举,以一颗仁爱之心,让用户安心的企业精神从每天的早读开始,影响着方太人每一天的研发、生产、服务。

知行合一,炼企品成就品牌

企业修炼企品到底有什么好处?用王阳明的话来说,就是能更好地做到“知行合一”。修炼企品,在管理上可以做到如臂使指,在技术研发上可以做到不偏不倚,在产品品质上可以做到精益求精,在服务可以做到反求诸己,最终实现“修己以安人心”,真正实现让用户感动。

经过长达19年的坚守,方太已进入 “慢生长却停不下来”的佳境。2013年方太总营收突破40亿元,同比增长43.35%。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着40%以上的高速增长,其中前9个月总营收达到36.07亿元,接近去年全年营收水平。2014年方太凭借日益成熟的品牌影响力,以品牌价值163.8亿元,首次荣登宁波品牌百强榜第一名宝座,并且在 2014年“金字招牌”中国公司人品牌调查结果新鲜出炉,方太以40%的高投票率被评为首选厨电品牌,创下“六连冠”的佳绩,进一步夯实了方太这块高端厨电市场的“金字招牌”。

作为一个以“使命、愿景与价值观驱动”的企业,方太坚持内在动力来自于使命,在价值观明确的人面前,就不会有难题。无论时代怎么变化,环境怎么变化,方太坚持“修己以安人心”,在高端厨电领域,每年既定20%-30%的“慢增长”,但却总是停不下来……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