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高处不胜寒,千亿家电巨头聚众取暖!

字号:TT 2015-01-07 07:43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2014年的中国家电市场,却是截然不同的一番场景。从大环境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公告显示,2014年第3季度国内GDP增速放缓至7.3%,生产、投资和消费增速全线回落。

【家电网 HEA 1月7日原创】除了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尔集团外,长虹集团、海信集团、TCL集团,按照2014年的营收预期,这几家都有望跻身中国家电行业千亿俱乐部。

然而,2014年的中国家电市场,却是截然不同的一番场景。从大环境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公告显示,2014年第3季度国内GDP增速放缓至7.3%,生产、投资和消费增速全线回落。

具体到家电市场方面,2014年以来,家电市场增速明显放缓。权威市场调查机构中怡康测算数据显示,仅2014年1-10月份,国内家电市场规模为1.2万亿元,同比增长3.2%,较2013年同期增幅下降了13.8个百分点。

另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14年1-11月份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家电销售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2个百分点。

因此,多家家电巨头虽在2014年跻身千亿俱乐部,但千亿的背后也是高处不胜寒。正所谓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家电行业“新常态”让这些千亿巨头不得不考虑寻找新的企业增长点。

最近一段时间,最火的当属美的集团的连番牵手互联网巨头。小米科技不超过12.66亿元人民币入股美的集团,双方计划在智能家居及生态链、移动互联网业务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小米成立4年,估值已达400亿美元,令外界刮目相看。小米的产品线已涉及手机、电视、平板、路由器、空气净化器等多个领域,正在打造一个独特的小米生态链。在小米董事长雷军看来,未来所有的硬件都是网器,未来所有的公司都必须是互联网公司。

对于为何吸收小米入股,美的集团在公告中称,董事会吸纳对智能家居、移动互联网行业有着资深经验的高层次人才加入,将进一步加强公司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战略和执行。

这是比较官套的说法。据家电网观察,用美的集团2014年半年报中更通俗的说法更能凸显其战略意图,那就是用3年左右时间从中国家电行业三强中脱颖而出,成为行业领导者;用3年左右时间在世界家电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实现全球经营。

然而,美的集团毕竟是一家大型产品制造类企业,既要布局智能家居等未来,也要紧抓渠道销售,尤其是电商渠道。除了苏宁和美的集团早已确立的“3年600亿元”战略合作项目,还有2014年底美的集团与京东集团的战略合作。

为何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说:“京东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快速便捷的全流程优质购物体验,也能为我们制造商提供物流配送、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智能云平台方面的帮助。

有趣的是,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关于雷军与董明珠的“10亿赌局”谁会赢,刘强东说:“周边很多人问我觉得谁输谁赢,我觉得注定雷军会赢。”如今美的集团相继和小米、京东走在了一起,格力似有被“孤立”的意味。

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看来,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而在雷军看来,互联网绝不只是工具,美的、京东、小米的共同战略需求都是“互联网智能家居”,利益的共同体让三家几乎是站在了同一个战壕。

而历来看重销售利润的格力更愿意与看重盈利能力的国美重新牵手,这也是双方共同商业利益需求的结合。

在利共体的构筑上,海尔同样动作不断。早在2013年12月份,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对海尔电器集团进行总额为28.22亿元港币的投资,重点扶持海尔电器旗下的日日顺物流。

海尔所抓的就是“流量入口”。由于海尔一直践行人单合一模式,无交互不生产,日日顺也被认为是再造一个海尔的最大机会。

2013 年,青岛海尔还向KKR定向增发融资33.82亿元,KKR获得10%的青岛海尔股权。青岛海尔董事长梁海山当时称:“KKR成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是在资 本层面落实”网络化战略“的重要举措,公司将通过股权合作,引入全球一流的战略投资者资源,推进公司向互联网时代平台型企业转型。

而 海尔在2014年的另一场合作大戏就是联手中石化。即海尔电器收购中石化旗下中国石化销售0.341%权益,对价12.18亿人民币。公司称,在全国超过 三万家的销售网点及中国石化销售于全国两万三千多家易捷便利店可在销售品类上互相融合,透过整合货品及共享渠道资源,有机会形成全国网点规模最大、并深入 覆盖广袤三四级市场分销网络。

2014年底,海尔集团更与恒大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家电、家居、金融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展开战略合作,初步拟定2015-2017年度总体战略合作规模为300亿元。

在行业人士看来,智能化的推进很大程度上需要通过联盟的形式打通跨行业资源,未来智能化竞争很可能将是一个联盟和另外一个联盟之间的竞争。

今年新晋的千亿俱乐部成员TCL集团也在紧锣密鼓地谋划着联盟战术。不久前,TCL集团宣布与中新融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战略合作设立5亿元产业并购基金。

TCL集团日前又公布,公司与大连万达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将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在互联网应用及服务平台、商用显示(含电视)、IMAX 影院、照明、空调、智能家居系统等业务的开发、建设、和运维领域开展业务合作。

TCL 系内部上市公司之间的组合动作也不断。去年11月份,TCL集团称拟与TCL多媒体、TCL通讯共同投资9000万元于香港成立合资公司,并通过该公司于 中国境内投资成立一家外商独资企业,作为智能家庭项目的营运实体。这一切与TCL集团的“双+”转型战略,即“智能+互联网”与“产品+服务”转型密切相 关。

长虹集团2014年以来的战略合作频率则更高,如与苏宁签署“3年26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与酒企五粮液和 泸州老窖战略合作。在转型互联网相关的领域,除了早年与IBM建立的大数据分析竞争力中心,长虹与感知集团、未来电视、北京神州数码有限公司、加拿大 Smart科技公司均已达成战略合作。

2014年12月9日,由川汽和长虹分别牵头组建的中国科技城·绵阳新能源汽 车产业联盟和绵阳新能源汽车智慧服务创新产业联盟在绵阳成立。据称,新能源汽车是基于长虹智能战略的牵引,也是长虹智能战略中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2015年,长虹还将在部分战略环节上加速并购,以推动公司全面向智能化时代转型。

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左延鹊认为,城镇化推进、互联网技术发展、物流业进一步成熟等利好因素正在改变家电市场结构,家电行业步入深度调整期后,市场增长回归理性,品牌竞争越来越看重企业内力而不是单纯看规模。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