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融资渠道单一,贾跃亭反复质押股权

字号:TT 2015-01-17 11:56 作者:张晓斌 来源:华夏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自从去年4月份发布乐视4K电视以后,贾跃亭已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更没有再出席过任何乐视发布会活动。尤其是下半年之后,其长达半年多时间在国内销声匿迹,更是一度引发业内猜测。

股价和贾跃亭,已成为乐视最扣人心悬的两大关键词。

作为乐视控股大股东,连番杠杆融资,已有78%的股权用于质押,占整个乐视上市盘子的34%,不禁让外界担忧乐视的安危。

资金短缺依然是乐视达摩克利斯之剑,随着超级电视和汽车等多个项目的出炉,乐视生态显然需要更多资金投入,新一轮融资依然备受挑战。

再启融资杠杆

对于乐视而言,大股东质押股权,似乎已成为家常便饭。

1月13日,上市公司乐视网(300104.SZ)发布公告称,大股东贾跃亭有新一轮股票质押和解除质押。其中,贾跃亭将向海通证券质押2600万股,占贾跃亭持有乐视网股票的6.99%,占乐视网总股本的3.09%。另外,贾跃亭今年1月6日又解质押了870万股。

和以往多次质押融资类似,这次贾跃亭的投资去向,还是“用于乐视生态业务发展”。

作为最大控股股东,贾跃亭目前持有乐视网股票3.7亿股,占总股本44.21%。累计质押股份2.9亿股,占其持股的78.01%,占乐视网总股本的34.49%,相比历史过往,质押比率依然处于相对高位。

2011年9月15日,贾跃亭首次将个人持股质押给信托,质押股比为21.4%,之后几年里,多次质押和解除质押,质押股份比例也一直起起落落,最高幅曾经达到84%比重。

值 得注意的是,此轮贾跃亭质押前后,乐视网其他股东和管理层也是动作频频,包括乐视网12人高管团队提出集体增持计划,以提振市场信心。该公司第二大个人股 东、贾跃亭的姐姐贾跃芳,也将处理自己持有的乐视网股票,并将所得无息出借给乐视网,以用于“日常经营”,借款期限不低于60个月。

种种行动被业内解读为乐视网资金紧缺,而乐视网本身融资渠道又相对单一,所以股权质押成了惯用的手法。

“股 权质押是很正常的融资手段,而且,虽然贾跃亭是乐视创始人和高管,但质押本身毕竟是大股东行为,完全市场操作,融资投向哪里,是其自身的事情,不能直接说 上市公司有什么问题,相对有影响的,可能是公司股价,就是股价如果跌幅太大,跌破警戒线,可能就需要追加股份或者抵押物补仓,情况更恶劣,可能就面临强行 平仓。”一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由于乐视多次发布质押公告,彼时股价又在相对高位,已多次被媒体报道,乐视可能面临平仓风险,并计算出相应警戒股价段位,不过乐视控股方面人士告诉记者,乐视并没有外界猜测得那么危险,很多外界报道的警戒位也并不专业。

尽管如此,乐视上市公司也承认公司存在资金短板,并曾在去年8月份,发起新一轮定增计划,规模高达45亿元,认购方包括乐视控股、中信证券、蓝巨投资、宁波久元和金泰众和等5个投资方。

按照乐视预期,通过这次大规模定增,解决乐视“未来2-3年资金需求”,改善公司负债结构,实现公司收入多元化,并能够改善公司收入和盈利情况。但截至目前,定增计划依然尚未完成。有接近此次定增投资方人士告诉记者,“定增还在等证监会批准。”

这也就意味着,至少短期内,乐视依然面临资金短缺局面,尤其是规模投资和偿还借款依然消耗大量资金。

乐视网去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经营现金流规模3.44亿元,同比增长56%,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则为负数,规模达10.89亿,除此之外,该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现金流也因偿还借款,同比减少32%,至5.31亿。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乐视上市公司负债为48.67亿,负债率达60%,其中短期借款13.89亿。

不过对于乐视业绩问题,有关注乐视投资的人士表示不同看法。以硬件业务为例,看起来是低价不赚钱,实际上,乐视从消费者获得的完全是现金流,而上下游供应商则存在账期,其间乐视可以利用现金流动性做很多事情。

乐视传统优势是版权资源内容,依然还存在。随着收购花儿影视等,尤其是后续乐视影业资产注入,对乐视盘面更是注入强心针。该投资人士认为,影视资源与乐视播出平台打通之后,有很大增长空间,自主控制内容制作,又可以做版权分销,还有自己的播出平台。

不过对于乐视另一业务板块,乐视体育独立融资,该人士表示,如果体育在上市公司板块,反而对业绩可能有影响。

乐视生态新故事?

尽管饱受质疑和压力,但乐视生态布局依然不断扩大。

自去年12月底以来,随着贾跃亭的回归,乐视也逐步公布新的生态系统延伸,最具挑战意义的是汽车计划,按照乐视的说法,这一计划已经准备了一年之久,该公司号称是全球首个造车的互联网公司,并将之命名为See计划。

除了命名“超级汽车”的See计划之外,传闻已久的手机计划也逐渐显山露水。2014年12月30日,贾跃亭首次开始提及乐视手机计划,“无颠覆、不出手”,并在新浪微博上开始与网友互动,征集建议,据贾跃亭微博透露,一周内已收集“上万条”建议。

随着新题材出炉,乐视股价也逐渐回暖。

1月16日收盘,乐视网报收48.93元,封住涨停板,相较于2014年12月23日的29.23元,涨幅已超过67%。

不过依目前情况来,短期之内,乐视最先释放的“利好”,应该是电动汽车计划。乐视已经宣布,将在1月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尽管尚未披露更多信息,不过诸多侧面信息显示,应该与汽车有关。

随着新计划的启动,贾跃亭回归公司的消息也风生水起,更被外界解读为“不确定性解除”。1月15日,乐视智能终端事业群COO梁军发布微博,显示贾跃亭在办公室参与讨论发布会细节,而贾跃亭也转发了这一微博,并辅以“超级汽车”主题,似乎佐证了相关传闻。

1月16日,一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向记者证实,贾跃亭已经回到乐视总部上班,不过目前的状态,还有点大病初愈的感觉。目前乐视控股方面已向《华夏时报》记者证实贾跃亭回来上班的消息。

自从去年4月份发布乐视4K电视以后,贾跃亭已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更没有再出席过任何乐视发布会活动。尤其是下半年之后,其长达半年多时间在国内销声匿迹,更是一度引发业内猜测。

众所周知,乐视很善于讲故事,而资本市场也很买账,一个佐证是,其股价曾经冲高70元。这次全新产品发布以及贾跃亭“复出”,乐视能否再上演新一轮“超级行情”?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