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长虹战略转型:创新驱动激发活力无限

字号:TT 2015-02-13 15:06 作者:杨檎 来源:绵阳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业内人士评价说,长虹的深化改革,不仅顶层设计科学,落地做得更好。正因为如此,2014年的长虹才如此活力四射、业绩骄人。

当 2015以不可阻挡之势迎面而来,长虹的2014却没能成为“过去时”。2014年,家电行业告别政策救市,国内家电市场需求也日趋饱和,销售开始转向以 更新换代为主,加上互联网等新技术带来的竞争与冲击,以及渠道格局发生的巨变,导致行业出现整体下滑。这一年的长虹,有太多的精彩,值得铭记,值得回味。 “楚歌”声中,长虹却巍然屹立捷报频传:智能战略有序落地、深化改革稳步推进、技术创新不断突破、海外业务大幅增量……

大环境下的萧条之年,却成了长虹的集中爆发之年。这样漂亮的爆发,得益于长虹自身持续的深化改革和战略转型。

2014年是传统的马年,但说到这一年的长虹,许多业内人士却爱用一个字来形容:牛!作为企业,2014年的长虹是“最牛企业”;作为企业员工,2014年的长虹人都是“牛人”。

“冲天牛气”从何而来

让 我们先来看看这一年的长虹究竟有着怎样的“牛“法:在多媒体产业集团的积极推动下,长虹产品结构不断升级,海外业务迅猛扩张,全年智能展品销售额占比同比 提升11个百分点,海外收入增幅超过50%,创历史新高;美菱持续强化能力建设与产品提升,变频冰箱销售占比位列行业第二,冰箱(柜)出口收入同比增长超 过20%;华意继续着力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冰压产销规模稳居全球第一;长虹佳华切实强化战略关系维护和创新业务开拓,在行业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实现逆势 增长;新能源高速线顺利投产并快速上量,当期碱锰电池产销规模同比增长30%和25%。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短短三个月内,长虹连续发布三款chiq(启客)智能家电,即第一台真正实现“不用遥控器且带走随时看”的电视、全球首款云图像识别冰箱和全球首款人体状态感知空调,让无数人惊叹:传说中的智能家居时代真的来了!

长虹的“冲天牛气”从何而来?可以说,是她持续不断地深化改革,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2014 年,长虹被四川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国企深化改革的首批试点企业。为了给全省和全市国企树立标杆,同时更为了自身发展,按照“问题跟进解决、节点扎实推进、方 案有序推出”的原则精神,出台了一系列深化改革文件,并在体制机制保障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积极整合内部资源,组建了软件与服务中心和数字营销产业集 团,推进产品经理负责制,并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对虹欧等离子、国虹手机业务等战略价值弱化或持续亏损的业务实现退出,同时还强化了刚性绩效文化,建立了 “以责定权”、“以责定利”的经营机制和“责任人负责制“的责任体系。

业内人士评价说,长虹的深化改革,不仅顶层设计科学,落地做得更好。正因为如此,2014年的长虹才如此活力四射、业绩骄人。

智能战略全面开花

2014 年也是长虹的智能战略实施元年。2013年秋天,长虹首次发布“新三坐标”战略,以“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为新的战略重点,开始拥抱互联网,并与互联 网进行着日益密切的深度融入。这一年长虹在整体的转型发展中,员工学牛人、争当牛人、做牛人,转思维,转行为,有作为。2014长虹给自己的年度汉字为 “转”,寓意为不断牛起,扭转格局。“一个方面就是创新商业模式,构建起智能设备+智能服务的盈利模式,另一方面就是强化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构建我们的 核心竞争力。”长虹发展管理部部长寇化梦认为,“还有就是强化内生增长与外延扩张相结合,做强做大产业规模,来提升我们的市场定位。”

chiq(启客)系列智能家电,是长虹智能战略在2014年开出的第一朵花。“我们坚持用户和产品导向,打造出了chiq(启客)系列智能终端产品,初步构建起了基于智能战略的独特产品竞争力。”寇化梦说。

伴随着chiq(启客)的横空出世,传说中的“家庭互联网”在长虹手中一步一步变成现实,长虹的转型因此迎来了里程碑式的节点,同时也招来了不少同行乃至隔行制造企业的“羡慕嫉妒恨”。

在chiq(启客)惊艳面世并吸引着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同时,长虹积极建设智能研发、智能制造和智能交易三大新的能力平台。在这三大平台基础上,长虹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并以智能小区为切入点,开创了“平台+终端+应用+服务”的业务模式。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如何让智能战略深入实施,目前我们正在着手实施智慧物业、智慧医疗、智慧娱乐、智慧教育等业务的整合。”寇化梦说。在不久的将来,长虹智能战略将催生出怎样的智慧家庭、智慧小区和智慧城市?这样的期待和悬念,吊足了人们的胃口。

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说,创新都是最核心的竞争力。2014年里,长虹的创新体现在各个层面,其中 最让长虹自豪的,就是成功地实行了“产品经理负责制”。“过去传统的项目经理负责制,项目经理只负责某个项目的某个环节,完成阶段性的任务后就撒手不管 了。去年我们开始推行产品经理负责制,如果你成了某个产品线的产品经理,那么从产品定义、任务分解、研发途径、营销推广,到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所有环节你 都得负责。我们的产品经理不是技术负责人,而是经营管理者。”长虹规划技术部项目处处长王松林说,此举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人才,同时强化产品线的经营能 力。“过去我们的管理层基本上都是60后、70后,进入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更多的80后和90后进入管理层。”

80 后陈科宇,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被长虹不拘一格降人才委任为chiq(启客)电视的产品经理。从一名普通程序员一跃成为企业最倚重的智能终端的产品经理, 陈科宇说,压力很大,但动力更大,因为做一个产品经理,不但能圆自己的创业理想,在个人发展方面,还有更多值得期待的前景。“实行产品经理负责制后,从前 的奖励模式,也转变为利润分配模式。“王松林说,“如果你干得好,两年之后,你就可以被提升为副总了。因为产品经理面临的是非常复杂的工作,如果你能把全 盘工作做好,那说明你已经有能力胜任公司高管了。“

在危机感与荣誉感的刺激下,“人人争当产品经理”已经成为“长虹一景“,这也让长虹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