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私人定制” 长虹CHiQ带来无限想象

字号:TT 2015-02-25 10:39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长虹的CHiQ就像一位武林高手,内外兼修幻化于境。长虹CHiQ幕后的推手,是内部信息化建设的有效支撑。据了解,近年来长虹在信息化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大,并形成了以E R P、PD M为核心的完整制造业信息系统框架,对公司的经营管理过程进行了“无死角覆盖”。

刚刚过去的2014年对于家电行业来说不太太平。互联网企业跨界来袭、传统大佬奋起图强,各种智能家电产品层出不穷,整个行业从产品理念到战略目标都发生了质的飞跃。

这一年各大家电企业发布的智能产品,有的致力于打通家电和互联网的“脉络”,有的专注于互联网电视购物新功能,还有希望通过对互联网的借力实现产品功能的加强。然而在诸多品牌中,多款智能家电融汇于一体成套发布的,唯有长虹的CHiQ(启客)家电。

滴水难成海,双木并成林。2014年12月,第六届中国家电“红顶奖”如期而至,长虹的CHiQ不负众望,电视、空调、冰箱分别入选,在各品类12个候选名单中占据一席。

产品:CHiQ带来的无限想象

2014年1月18日,长虹在四川绵阳掀开了“想象的序幕”。基于“家庭互联网”终端产品——CHiQ电视全球首发。CHiQ电视让用户“扔掉了”遥控器后,转而以手机、语音为操控方式,改变了用户与电视的传统交互方式。在此基础上,用户可以把电视里正在直播的广电节目,轻松同步到智能终端上“带走看”,还可以通过手机端的自动分类功能,跳过选台,直达想要观看的任何节目。

CHiQ电视发布仅一个月后(2月26日),长虹旗下的美菱公司宣布推出全球首款云图像识别冰箱——CHiQ冰箱。这款整合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变频等多种技术的智能冰箱有着“保鲜随时掌控、保质期随时提醒、花钱随时清楚”三大特性,彻底改变了传统冰箱的被动接受模式。第一次把电冰箱这种典型的功能性家电产品智能化,并成为智能家庭食物管理中心。

在发布了电视和冰箱两大关键产品之后,长虹的CHiQ旋风愈发猛烈。3月31日,长虹正式发布了基于“家庭互联网架构”的第三大智能终端产品——CHiQ智能空调。这台以人体状态感知技术为基础的空调能够主动识别人体物理、生理和心理及周围环境状态,通过独创的核心算法,获取用户对最佳舒适度的需求,从而适时动态调节空调各项运行参数,率先开启了家电业“产品适应用户”的先河

长虹的CHiQ电视、冰箱、空调均是“家庭互联网”体系布局的关键,在物联网和大数据的协同下,不同的智能家电之间可以实现互联、互通、互控。在长虹董事长赵勇看来,未来的家电产品会联成网络,每个产品都是一个信息采集设备,即“传感器接口”。

后台:信息化提供的 “私人订制”

2014年的上半年是长虹CHiQ家电的孵化期,下半年则是爆发式的“CHiQ来了”。在随后的科博会、青博会、西博会、中国互联网大会中,长虹的CHiQ家电无一缺席,所到之处均是好评不断。

长虹的CHiQ就像一位武林高手,内外兼修幻化于境。长虹CHiQ幕后的推手,是内部信息化建设的有效支撑。据了解,近年来长虹在信息化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大,并形成了以E R P、PD M为核心的完整制造业信息系统框架,对公司的经营管理过程进行了“无死角覆盖”。

长虹的信息化建设,迎合了以“个性化、定制化”为主张的工业4.0概念。据长虹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潘晓勇介绍,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长虹将会以支持大规模、可定制为目标,重构生产体系,2015年上述业务将是长虹工作重点。

从CHiQ家电的诞生历程里,可以更加直观地看到信息化给长虹这家传统企业带来的改变。

基于“以人为中心”的产品研发理念,长虹在内部建立了一个以用户调研和分析为主要工作的“UCD团队”,在CHiQ系列产品研发之前,他们会将前期用户调查中所有分析结果、数据上传到名为“智能化系统管理平台”上,供研发部门参考。在此基础上,硬件、软件开发部,大数据中心等其他部门通过智能平台上实时共享了各类智能模块、云平台数据分析,接下来,测试工程师、研发工程师就可以共享结果下进行研发。

研发完成后,采购部门则在“智能化系统管理平台”上按照需求采购物料——涉及数千名供应商,数千种物料,高达百亿的采购项目只有几个人便可完成。然后,在“无人工厂”全自动制造过程中,每5.5秒便下线一台电视机。

据了解信息化建设让CHiQ的定制化成为了可能,以个人为单位的用户,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向长虹提出定制需求,智能平台将会自动生成参数,并驱动设备研发、生成与物料全链条配合。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B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