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奢侈品内降外涨价 京东等跨境电商套利受挤压

字号:TT 2015-04-28 08:34 作者:喻春来 来源:大公财经

家电网-HEA.CN报道:海外奢侈品在内地如此大规模大范围的价格调整主要是为了降低内外价差,挤压跨境电商套利空间。长远看,跨境电商不能只以换取价差为利润来源,最终还是要拼产品质量、消费者选择多样性、售后服务。

受跨境电商、代购等冲击,中国内地奢侈品市场在2014年首次出现负增长。在中国内地市场上,定价一直高高在上的海外奢侈品品牌不得不放下“身段”,开打降价牌,而在海外市场同步上调价格。自本月初,香奈儿发布降价调价消息后,百达翡丽、泰格豪雅也宣布加入降价阵营,范思哲、普拉达也透露,可能会在今年作出价格调整。

在日前召开的2015亿邦跨境电子商务峰会上,大公财经采访了京东全球购、海蜜全球购、洋码头等多家跨境电商的高管或CEO。他们认为,海外奢侈品在内地如此大规模大范围的价格调整主要是为了降低内外价差,挤压跨境电商套利空间。长远看,跨境电商不能只以换取价差为利润来源,最终还是要拼产品质量、消费者选择多样性、售后服务。未来不排除奢侈品品牌与跨境电商合作的可能性。

此次峰会分别就“大形势,2015会怎样”、“全球供应链:进口电商凶猛”、“全球用户:出口电商重构”三个主题以及出口电商卖家、出口电商服务、进口电商创业、进口电商服务、跨境O2O、跨境微商等领域,共同探讨与解读2015中国跨境电商新格局。

随着出境旅游、代购和电商等新流通渠道的发展,中国消费者有机会接触并购买到海外奢侈品,而价差的存在也为代购、跨境电商带来相当大的生存空间。

京东全球购总监邱煌在接受大公财经采访时称,该平台目前主是销售香包、化妆品类奢侈品,通过平台买手或第三方商家销售,比国内市场上卖的同类产品价格低10%-30%左右。

“海外奢侈品进入内地的销售价格,除品牌自身定价外,还有一般贸易要收20%的关税,还有20%的消费税,以及17%的增值税,加起来一共57%的额外费用,而在我们平台上,这些额外费用加来只有10%。”海蜜全球购创始人徐俊也对大公财经说道,“我们平台近期包包类品牌销售业绩每个月翻三番。”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跨境电子商务成交额达到3.75万亿元,同比增长39%。从2011~2014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出现了每年30%以上的增长。与传统外贸不足10%的增速相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迅猛。

据商务部公布的全球贸易格局报告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将增长至6.5万亿元,年增速超30%。如此巨大的市场,阿里、京东、唯品会等各大电商巨头纷纷重金投入。

跨境电商越做越大,会不会冲击奢侈品在内地的销售呢?徐俊说,一定会,因为消费者并不会在乎奢侈品是通过什么渠道卖的,只会在乎跨境电商平台上的价格与品牌商的价格是一样吗?少多少,国内的税收就这么高。

受跨境电商、代购等冲击,2014年,中国本土奢侈品市场经历了近几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不少奢侈品品牌在2014年放缓了在中国国内门店开设速度,甚至停止开店。

奢侈品研究和顾问机构财富品质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中国奢侈品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奢侈品市场总容量达2320亿美元。其中,中国消费者全球奢侈品消费达到1060亿美元,占全球奢侈品市场总量的46%,而中国国内奢侈品消费规模达到250亿美元,同比下跌11%。数据表明,中国消费者76%的奢侈品消费在境外。

3月17日,“只涨不跌”的奢侈品品牌香奈儿坐不住了,决定自4月8日起下调中国内地售价,同时上调欧洲售价,幅度均为20%,调价后两地价差不超过5%。在香奈儿发布降价消息后,百达翡丽、泰格豪雅也宣布加入降价阵营,范思哲、普拉达也透露,可能会在今年作出价格调整。

邱煌认为,跨境电商一直有价格套利空间,如果没有代购和跨境电商的存在,奢侈品牌商在内地现有的高定价会稳定很长一段时间,现在,它们降价了,跨境电商已经影响到它们的全球定价策略。当然,跨境电商套利空间也受到挤压。

“一件衣服20美金,在国内至少1000块钱,我们能出国,更多人不能出国,干跨境电商的人就是看到了这种机会。”邱煌说道,“价格套利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

不过,邱煌也很清楚地认为,海内外存在差价,跨境电商短期内崛起,存在套利空间是市场低效率造成的短暂行为,不符合长期经济逻辑,也不可能长期存在。香奈儿中国内地降价,在国外加价造成套利空间基本上没有。中国如果再降低关税,会把套利空间进一步降低。因此,跨境电商的关注点应该是质量和产品多样性,还有售后服务。

徐俊说,用户需求现在还停留在品牌跟品质上,未来在普通消费需求上有所升级,追求品质至到个性需求。

跨境进口电商平台是以自营、第三方商家入驻B2C的模式、以及C2C模式为主。 邱煌说,目前奢侈品中还没有品牌商直接与京东全球购合作,不排除以后跨境电商平台与品牌商直接合作的可能性。

对此,徐俊认为,一线奢侈品品牌在网上销售概率几乎为零,奢侈品是一个符号,如果人人都轻易地买到,那就不是奢侈品。但二线奢侈品品牌有与电商合作的可能,海蜜会跟国外没有进入中国品牌洽谈,将它们引入中国,作为一个发现者。

但是,洋码头CEO曾碧波的看法却完全不一样。他认为,奢侈品和电商是两个世界,无论是跨境电商还是传统电商,奢侈品是站在门外的。奢侈品买的是稀缺性,是地位象征,产品不需要流通性,调整价格跟跨境电商没有关系,是因为中国内地市场被新兴奢侈品牌抢占,流通性增加,品牌商会因为流通效率提高重新定价。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O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