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国美在线加码互联网金融 与京东阿里掰手腕

字号:TT 2015-05-25 10:42 作者:孙翼飞 来源:新金融观察

家电网-HEA.CN报道:据了解,“投金宝”是由国美在线与“华人金融”一起推出的一款借款类P2P理财产品。通过互联网平台提供资金供需信息,撮合借款人和投资者,让融资者获得资金,让投资者获得收益。

和阿里、京东一样,国美在线已变得越来越不像是一个单纯的电商企业。近日,国美在线朝着互联网金融方向又迈了一步。今后,本已群雄乱战的互联网金融,竞争无疑将会更加惨烈。

再度出征

在“4·18”和“6·18”之间,趁着别家电商企业喘息的间隙,国美在线推出了理财产品“投金宝”。

据了解,“投金宝”是由国美在线与“华人金融”一起推出的一款借款类P2P理财产品。通过互联网平台提供资金供需信息,撮合借款人和投资者,让融资者获得资金,让投资者获得收益。

国美在线董事长牟贵先如此介绍“投金宝”:这是一款提供本息保障的理财产品,购买门槛低至1000元,投资周期多样,可以月度、季度、年度投,且零手续费,近期年化收益将在15%左右。“目前,"投金宝"已试运行了两个月,卖掉了近1.6亿元的理财产品。”

目前,市场上综合排名前十的P2P平台中,人人贷、翼龙贷、投哪网、宜人贷等平台收益在10%左右,积木盒子、陆金所、拍拍贷、有利网等平台收益则在8%左右,接近票据理财产品的收益。

相比之下,国美在线 “投金宝”却给出了“预期15%”的收益率。

15%,这个在P2P理财产品中鹤立鸡群的数字,吸引很多人目光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人产生了好奇:凭什么敢给这么高?

新金融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华人金融”隶属于深圳前海华人金融控股集团,于2014年8月在深圳上线。“华人金融”的股东系国美控股集团、稼轩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华盛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潮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达10亿元人民币。

这就意味着,如果真的出现坏账,最后必然由“华人金融”和国美在线兜底。而这两个公司都有实力。

由此看来,生来就有强大靠山的“投金宝”,或许离“15%”这个预期不会差得太远。

早有试水

国美在线的这次动作,赶上了一个好时机。

近日,无论是央行的再次宣布降息,还是沪深股市的连续震荡,都让互联网金融重新成为公众投资理财的首选。

眼下,以阿里余额宝为代表的余额理财产品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年化收益率已基本降到4%左右。以银行承兑汇票作为投资标的票据理财产品收益也基本维持在5%-6.5%之间。由此,以高收益著称的P2P异军突起,成为理财市场的新宠。

国美在线这次看似借势而发,实际上在此之前已早有铺垫。

今年3月初,国美在线正式上线首款票据理财产品“美银票”。当时,国美在线副总裁黄向平表示:“票据理财是国美在线2015年布局互联网金融的一大重要业务。”

去年年底,国美在线与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一起,推出了旗下第一款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美盈宝”。第一个理财产品“美盈宝”的上线,将国美在线进军在线金融业务的野心展露无遗。

而在去年9月份,国美在线就联合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和微信支付共同推出新的优惠券“国酷券”。并且,“国酷券”被认为是国美涉足互联网金融的前奏。

彼时,牟贵先对外透露:“未来,国美在线将以不同形式与其他银行展开合作。”而黄向平则表示,公司将很快在金融业有新的动作。

尽管这一年来,国美在线不断向在线金融方面靠拢,但它终究是一个电商企业。于在线金融领域做出的各种动作,终究要服务于电商平台本身。

牟贵先本人也坦言:“国美在线互联网金融布局的基本成型,一方面可打造出零售金融生态闭环,另一方面推进国美在线冲进电商前三。”

多方逐鹿

如若把今年上半年互联网领域的热词罗列出来,“互联网金融”这个词必然位列其中。

生来就是弄潮儿的电商企业,必然与这个热词有关。

在电商队伍里,除国美在线外,代表阿里金融帝国的蚂蚁金服业务涉及贷款、担保、保险和基金;京东则有白条、小金库和京小贷等金融服务;苏宁也在着力发展信贷和保险等金融服务。

大咖们掀起的在线金融浪潮还未退去,众多黑马已开始出动。

先是5月8日,58同城正式对外发布其金融发展战略,并宣布理财品牌“58钱柜”上线;紧接着第二天,“滴滴快的”旗下“一号专车”与P2P平台点融网共同宣布上线“余额生息功能”,由此切入互联网金融领域;5月11日,小米也来插了一脚:小米金融上线,并发布了第一款理财产品“小米活期宝”;5月13日,人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公布,人人将从社交网络公司转型为一家在线金融公司,并开拓互联网金融相关业务。

互联网金融那些事,变得没完没了。

有了“互联网金融”这个词后,商海变得喧嚣:P2P网贷平台以惊人的速度涌现,而后不断出现倒闭;“宝宝”类产品在历经疯长后,收益渐趋平缓;众筹的玩法越来越多,涉及的领域也越来越多,许多VC、PE先后跟进众筹创业领域。

狂欢过后,互联网金融该何去何从?未来,谁又能站在巅峰,笑傲互联网金融这片江湖?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