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战略投资者正在谈 长虹混改关键一步

字号:TT 2015-06-08 08:18 作者:卢晓 来源:华夏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5大于3的董事会结构,对长虹的重大战略决策有好处,能够减少错误的发生,但长虹最大的问题还是业绩。目前还看不出大股东改组对上市公司的直接影响。

历时将近十个月,长虹集团这个老牌国企,终于迈出了混改的实质性一步。6月3日晚间,四川长虹发布公告,宣布其控股股东长虹集团已经完成更名改组。

长虹过往遭遇的市场与体制间的深刻矛盾已饱受质疑,而混改,能够为长虹带来多少希望?

更名长虹控股

公告显示,长虹集团的公司名称已经由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变更为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虹控股)。

控股两字的增加,意味着长虹控股的工作重心发生了改变。长虹控股的业务范围第一项便是,对国家产业政策允许范围内的产业进行投资,国有产(股)权经营管理。

同时,武器整机、配套装备及元器件制造、销售也被纳入长虹控股的业务范围。

改组后的长虹控股公司董事会由8名董事组成,其中包括5名外部董事和3名内部董事(含1名职工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改组后的长虹控股注册资金为30亿元,是改组前8.98亿元的三倍还多。

面对《华夏时报》记者有关战略投资者的提问,四川长虹企划部部长刘海中对记者表示,这个不好去解释。“国企改革不是长虹自己的改革,国企改革是长期性的,很多内容、很多体系不能一次披露。”

但他也对记者透露,很多战略投资者现在都正在谈。

此前曾有长虹集团混改停摆的消息传出。消息称,长虹集团混改上报的方案迟迟得不到批复,是因为长虹集团内部有观点认为,董事长赵勇应当为长虹从2007年开始在等离子上的投资失误负责。

但在重组方案中,赵勇继续得到重用,担任长虹控股董事长。长虹集团副董事长刘体斌,也继续担任长虹控股的副董事长。

长虹方面表示,长虹控股公司的改组成立,意味着长虹国企改革工作正稳妥有序地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混改自去年8月已开始

长虹的混改步伐从去年8月便已开始。

2014年8月12日,四川长虹发布公告,披露了长虹集团混改的路线图。

其中除了提到要改组长虹集团外,还提出要引入各类包括非国有的战略投资者,研究制定中长期激励办法等方式以实现为长虹“松绑”。

而在时间更早的2014年四川长虹股东大会上,赵勇已经表示,长虹将加快推进以“理顺三个关系”(即长虹与政府的关系、董事会与经营层的关系、母公司与子公司的关系)为主的国有企业体制改革。

从去年起,长虹集团已经在着手厘清与上市公司的业务关系。

2014年11月1日,四川长虹公告宣布,将募资40亿元发展业务,其中拟投资22亿元收购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持有的零八一电子集团(后简称零八一)有限公司100%股权。

零八一对长虹来说并不陌生。早在2007年8月,长虹集团就同零八一战略合作,进行了资源重组。

而记者查阅的资料显示,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是长虹集团以零八一为核心,整合国营长虹机器厂、四川长虹电源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组建的国有军工企业。

就在今年1月,国防科工局已经在不改变零八一独立法人地位的前提下,同意了零八一的重组上市。

同一天,四川长虹还宣布将以6420万元的价格,剥离四川虹欧显示器件有限公司(简称“虹欧”)61.48%的股权。

押宝等离子让虹欧亏损严重。从2011年开始的四年间,虹欧公司亏损总额超过了20亿元。以2013年为例,当年净利润亏损达到3.47亿元。

上市公司早想卸下虹欧这个亏损包袱。2012年,四川长虹已经发布公告,决定停止向大股东长虹集团收购“欧丽安PDP”的股权。

目前,长虹集团旗下的世纪双虹手中还持有虹欧27.11%的股份。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长虹当时拥有外部制衡力量,或许这个拖累长虹已久的等离子项目,便不会因为领导的坚持而拍板上马。

业绩并不乐观

资本市场已经对长虹的混改表示出了极大热情。

截至记者发稿,四川长虹的股价已经攀升到11.76元。而6月1日,它的收盘价还只是9.07元,增幅将近30%。

股价大幅上涨,以致四川长虹不得不在6月4日晚间发布了股票异常波动公告,以澄清并未操控等等。

但在资本市场的乐观之下,上市公司占据相当分量的长虹,业绩并不乐观。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遭受互联网冲击的长虹便进入了亏损状态。

在2014年年报中,营收595亿的长虹,仅比去年增加了1.07%。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59 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88.52%。

家电业务尤其是电视业务的不振,是长虹业绩下滑的主因。

2014年年报显示,长虹的家电营收比去年减少9.54%,其中来自电视的营收减少28.24%。

长虹方面表示,国内家电市场需求下滑,“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刺激政策退出;公司彩电业务国内销售未达预期,业绩下滑,是导致上市公司利润下滑的原因。

事实上,长虹去年已经在家电方面做出了努力。

除了大张旗鼓地发布了家庭互联网战略外,长虹还发布了一系列启客电视、冰箱、空调等智能产品。但这并没能让长虹的业绩有所回暖。

2015年一季报显示,四川长虹一季报营收137亿,比去年同期增长9.44%。但扣非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5793.4万元。

家电产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对记者说:“5大于3的董事会结构,对长虹的重大战略决策有好处,能够减少错误的发生,但长虹最大的问题还是业绩。目前还看不出大股东改组对上市公司的直接影响。”

混改能够让长虹冲出眼前的困境吗?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