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中国家电品牌频接手日企业务:弯道超车?

字号:TT 2015-11-04 08:52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家电网-HEA.CN报道:2011年10月,三洋电机将日本和东南亚的白电业务和资产出售给海尔集团,其中包括在日本使用三洋AQUA的品牌。

近些年,日本的一些传统数码电子或者家电企业不断对自家业务进行瘦身,一些盈利状况不佳或者自身运营起来已经力不从心的业务纷纷被抛售,给人一种甩掉烫手山芋的感觉,而恰恰中国不少家电企业却想通过这些别人已经做不好的业务来寻求新的发展,颇有一种我行我就上的感觉。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不断有中国的家电企业接手日本家电企业的部分业务,买壳还是买技术?买业务就能实现弯道超车?

近些年中国家电企业接了多少“山芋”?

2011年10月,三洋电机将日本和东南亚的白电业务和资产出售给海尔集团,其中包括在日本使用三洋AQUA的品牌。

2014年4月,松下旗下的三洋电机将位于墨西哥液晶电视工厂运营公司SMSA的90%股权以1522万美元出手给TCL多媒体。

2015年7月,海信出资2370万美元收购夏普墨西哥工厂,收购业务主要包括,液晶电视产能300万台/年的墨西哥工厂100%的股权,以及美洲地区夏普电视品牌业务的授权(巴西除外)。

2015年10月,长虹接手中国区三洋电视大陆业务,长虹公司将作为"三洋"品牌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电视品类排他性授权使用者,在中国大陆范围内有权进行"三洋"品牌电视的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合同期限为四年。

小结:中国家电企业频频接手日本家电企业的部分业务,至少证明了中国家电企业想借助这些大品牌曾经辉煌的业务去开拓更大市场的野心。

接手的都是烫手山芋?

如果一家企业收购了一些正在上升期的业务或公司,我们会觉得这是一种战略意义很强的投入,无论是供应链、技术以及市场,都极有可能给原公司带来正面的发展,而从近些年中国家电企业频频接手的日本家电企业的业务来看,大多数都是日企自身都力不从心的一些业务,让人觉得日本家电企业在甩烫手山芋,但是中国的家电企业倒是希望接住这些烫手山芋,从经验、管理、技术、供应链、品牌效应等各方面进行合理利用,已达到促进自身业务增长的可能。

接手日企的业务能带来什么?

1、直接就拓展了市场或业务

接手日本家电品牌的业务,对于众多中国家电企业来说,最直接的无疑就是给了钱,买下业务,就能直接拓展市场,相当于直接买到了一块完整的业务,海尔接手三洋电机日本和东南亚白电业务、TCL多媒体控股墨西哥液晶电视工厂运营公司、海信收购夏普墨西哥工厂、长虹接手三洋电视大陆地区业务等都是直接就拓展了市场。

2、品牌使用权就像是买壳

花钱买下一个品牌的使用权最直接的无疑是利用品牌的影响力为企业创造盈利,特别是日本的家电企业,在不少国家的地位和口碑一直不错,虽然一些品牌在近些年发展并不顺利,但是依然会有不少中国家电企业选择搏一把,买下这些业务或者公司,获得品牌使用权,在市场上就可以利用日本家电品牌的影响力来为公司带来更大的发展,于是我们买到的一些产品,可能就是贴牌的,本质就是换了个logo,但是却用品牌影响力打动了不少消费者去购买。

3、可能会让公司学到技术或经验

技术很可能是各家家电企业的最重要的一环,从近些年中国家电品牌接手的日本品牌家电业务来看,涉及到技术层面转让的部分几乎没有,要么就是资产转让、要么就是品牌使用权、要么就是业务整体转让,这些部分并不会涉及到企业的核心技术,中国的家电企业用钱吃下了这些曾经高大上的日本家电企业的部分业务后,便可能从接手的业务中学到更高一层的管理经验。

直接买下就能弯道超车吗?

对于日本这些知名的家电企业要出售的业务,中国的家电企业表现出来的是一种你肯卖我就买的态度,有钱就是任性,品牌知名度不如你、技术不如你,但是就是可以直接买下竞争对手的业务,这样就缩短了海外市场的品牌宣传的过程,直接利用接手的业务来增加提升自家的销售额,只要业务整合得当,实现弯道超车并非不可能。

买下来就可以松一口气吗?

日本著名的家电企业相对中国的家电企业来说,优势在于日本品牌的技术沉淀和多年来的品牌口碑积累,这些都不是后来者可以轻易追赶的,需要时间去慢慢培养,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技术积累和品牌口碑培养对于不少企业来说都是难点,买下了知名日企的业务,并不代表中国企业就能松一口气,很多接手的业务并不涉及到核心技术,而且一些品牌使用权也有年限,中国家电企业要做的无疑是好好学习别家的成功经验,踏实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培养核心竞争力。

编辑总结:从近些年中国家电企业不断接手日本家电企业的业务来看,我们欣喜的是中国家电企业正在不断发展,日本家电企业在一些的确的发展不顺也给了中国家电企业不少的赶超空间,通过收购业务或者品牌使用权这些能短期内有效提高企业的业绩,但是长远来看,中国的家电企业还需要在品质、服务、技术等方面进行提升,才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