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高层大换血 奥马电器实际控制人易主

字号:TT 2015-11-30 08:09 来源:中国经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尽管奥马电器方面一再表示高管团队是变动,并非流失,但现实际控制人主导奥马收购其本人掌握的金融公司股权,与主业相去甚远,还是引发了资本市场费解。

广东奥马电器完成了冰箱行业后来者的逆袭,成为中国最大的冰箱出口商。

2012年挂牌上市后,奥马开始向国内市场发起总攻,然而冲锋号刚刚吹响,创始人就宣布请辞,14名高管团队也纷纷易职。

尽管奥马电器方面一再表示高管团队是变动,并非流失,但现实际控制人主导奥马收购其本人掌握的金融公司股权,与主业相去甚远,还是引发了资本市场费解。

高层大换血

日前,奥马电器公告称,蔡拾贰先生请求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及董事会下属专门委员会相应职务,王济云先生请求辞去公司董事、总经理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职务,两人辞职原因与实际情况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蔡拾贰是奥马电器的创始人。截至2015年此人浸淫冰箱行业31年。13年前,蔡拾贰离开科龙电器,在离广东顺德不远的地方一手创办了奥马电器,彼时他已经55岁。十年后,奥马成为全国最大冰箱ODM生产商并完成了上市IPO之路。除此之外,2015年11 月7 日奥马电器公告称,公司14人申请辞去所担任的有关职务。公司把辞职原因归咎于“《关于收购资产暨关联交易公告》)将导致公司资产和业务发生重大变化,为满足新情况下公司治理需要”。至此,媒体耳熟能详的高管团队核心力量全部易职。

不过奥马电器董秘何石琼表示,奥马电器的管理团队不会改变,只是高层变动。

实际控制人易主

其实这样的高层变动早有先兆。今年10月 底,蔡拾贰等9位股东转让持有的奥马电器32.77%股份。接盘者为赵国栋、桐庐岩华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西藏金梅花投资有限公司。本次股权转让后,赵国栋先生将持有上市公司33697239 股份,持股比例为20.38%,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据媒体报道,赵国栋是中融金公司CEO,也曾是第三方支付企业网银在线创始人,后网银在线被京东收购,如今已变身为京东钱包。赵国栋一年多前从京东离职创业,创办钱包金服。赵国栋在离开京东后短短几个月内,钱包金服就获得A轮融资,投资方为高榕资本领投、华清道口资本等参投的千万美金风投。

实际控制人易主后,奥马电器上市公司立即做出收购举动。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金”)51%股权,作价6.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奥马电器目前的实际控制人赵国栋也是中融金公司最大的股东,相当于赵国栋主导奥马收购了自己控股的公司,构成关联交易。

对于收购原因,奥马电器方面表示,上市公司现有主营业务为家用电冰箱的生产与销售,主要以出口为主,属于传统成熟行业,虽然公司电冰箱业务仍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也面临品牌竞争进一步加剧,同时受互联网营销模式影响,行业竞争愈加激烈。因此,本公司拟通过本次收购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提高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以实现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最大化。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与冰箱产业距离甚远,此项收购对主业并没有明显助力作用。何石琼表示,收购有门槛,并非掏空上市公司。

奥马电器实际控制人易主,高层易职引发业内高度关注。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状况跟家电业大势不振、高管在股票高点套现有关。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奥马电器股票从7月24日停牌,10月30日复牌。股价从停牌前的35.22元,到现在的118.25元,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中间出现了13次涨停,股价翻了3倍多。

奥马业绩一直维持两位数增长。以2013年业绩为例,2013年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57亿元,同比增长23.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19.68%。2013年和2014年奥马蝉联全国最大的冰箱出口企业冠军。仅2014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由于受到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公司盈利较去年有所下降。奥马电器公关部当时在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的邮件中提道:“2014年行业竞争较为激烈,为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扩大销量,公司下调产品销售价格,让利给消费者。但在今年三季度奥马业绩营收达到38亿元,同比增长3.64%,利润为2.61亿元,同比增长18.35%。在家电市场业绩普降之下,奥马维持两位数增长实属不易。奥马学习小米进行互联网营销,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目前在国内市场小有名气。”北京高盛吉狮文化传播公司首席分析师马俊颖认为,不排除有股价高位套现的原因,但奥马电器发展势头向好,创始人和高管团队对公司的预期可能更长远。在发展关键期创始人请辞,似乎不太合情理。对此,何石琼表示创始人离开主要就是为了套现,与看空公司无关。

谨防科龙悲剧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近日,有接近科龙冰箱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奥马此时情境与当年的科龙有几分相似。2001格林柯尔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顾雏军入主科龙后,开始发起一系列的关联交易。第一件事就是让科龙购买格林科尔生产的制冷剂。购买价格是科龙之前使用制冷剂价格的12倍。

此外,科龙电器三位天价独董离职的原因,还因为“康拜恩”品牌使用费。顾雏军要求科龙使用名气并不及本身的康拜恩品牌,该品牌为格林柯尔公司所有,科龙每生产一台空调就要向康拜恩支付30~50元的品牌使用费。

通过这两项交易,科龙的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格林柯尔,上市公司慢慢被掏空。“企业家收购企业是为了壮大企业,而资本运营者收购企业是为了榨干企业。”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如此评论。

对于此种类比,何石琼表示两家公司无任何可比性,并不认可这种说法。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