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互联网金融置入奥马电器一个月股价涨3倍

字号:TT 2015-12-28 11:31 来源:投资者报

家电网-HEA.CN报道:经过一系列资本运作,最大的赢家自然是赵国栋。他之前只是拥有一家创业公司股权,现在已控制一家市值达150亿元的上市公司,个人身家超过30亿元

今年家电企业普遍惨淡经营,不过家电股中却冲出一匹四周内股价翻三倍的黑马——奥马电器。

奥马电器的突围“秘籍”就是互联网金融。不过互联网金融与家电关联度并不高,公司进军市场热门领域是否有炒作股价之嫌?目前互联网金融平台层出不穷,公司的业务又有何特色?记者于12月22日致电公司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称领导不在,让记者留下联系方式,但却再无回应。记者又将采访函发至公司邮箱,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回复。

资本运作令人眼花缭乱

奥马电器股价暴涨离不开现任实际控制人赵国栋高超的资本运作。

2015年10月30日,奥马电器公布股权转让方案。曾任京东副总裁的赵国栋以12.13亿元受让奥马电器原股东蔡拾贰等8名股东转让的3370万股股份,从而以20.38%的股权占比成为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与此同时,奥马电器公布定增方案,西藏融金汇通投资有限公司以12亿元认购,此外还有7家公司和个人认购约14亿元。其中,西藏融金汇通由赵国栋控制,拥有57%的股份。

奥马电器在定增的同时,还意想不到的出资购买赵国栋成立的一家公司——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其中赵持有58.1%的股份。根据公告,奥马电器以6.1亿元现金收购中融金 51%股权,包括赵国栋所持中融金30.3%股权和其他股东的20.7%股权。

在资本市场的历史里,鲜有刚成为一家公司大股东的控制人就迫不及待地将自己的资产高溢价注入上市公司。

经过连番运作,赵国栋入主奥马电器需要支付12.13亿元给原股东蔡拾贰等,为了参与奥马电器定增需再支付6.84亿元。此外,赵国栋通过奥马电器收购中融金股权进账3.64亿元。这样算来,赵国栋需要有15.33亿元的资本积累才能完成这些运作。不过,赵国栋告诉大家,资本运作玩得好,一分钱也不用花。

10月底经过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奥马电器股价应声上涨,从停牌前的35.22元一个月内冲高至128.98元。赵国栋便将手中已翻了三倍的股票质押给券商获得资金。12月1日,奥马电器披露赵国栋近期将持有的3369万股全部拿到海通证券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由于公司没有披露具体的协议细节,如果简单按照奥马电器11月30日收盘价104.98元和行业通用的50%质押率计算,赵国栋可以从海通证券借出约17.68亿元。也就是说,赵国栋可以用质押股票的17.68亿元借款和获得的3.64亿元中融金股权转让款,来支付受让奥马电器股权的12.13亿元和认购奥马电器增发股份的6.84亿元。

经过一系列资本运作,最大的赢家自然是赵国栋。他之前只是拥有一家创业公司股权,现在已控制一家市值达150亿元的上市公司,个人身家超过30亿元,而且其持有3369万股的限售期只有一年。

同时,赵国栋控制奥马电器并收购中融金的操作也颇为巧妙,不属于借壳上市,甚至不属于重大资产重组,不需要证监会的审批程序。根据证监会对于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要求,被收购公司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收入、净利润和净资产如有一项超过上市公司对应项目的50%,就需审批。奥马电器在2014年实现44亿营业收入、2亿净利润,有15亿元净资产;而中融金2014年9月才成立,营业收入、净利润和净资产规模都比较小,远达不到奥马电器对应项目的一半,所以这次收购不属于重大资产重组。也就是公告中所说,“本次关联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不需要经过有关部门批准。”中融金就这样毫无阻碍地装入上市公司,让奥马电器摇身一变成为互联网金融新贵。

中融金成色不足

那么让奥马电器插上“互联网金融”翅膀的中融金,成色如何呢?

中融金由赵国栋等人发起,并在2014年9月成立,定位互联网金融服务,旗下有P2P平台“好贷宝”和信用卡优惠信息分发APP“卡惠”。其中P2P平台“好贷宝”名不见经传,P2P理财门户网贷之家都没有收录“好贷宝”的信息。卡惠则是中融金在今年9月新收购的,在众多理财APP中也并不出众。

中融金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乏善可陈,奥马电器却对其高溢价收购。中融金在2015年9月30日的账面价值为8518万元,评估价值则为12.9亿元,增值率高达1414%。同时,中融金给出高额业绩承诺:2015年度至2017年度期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200万元、1.4亿元以及2.4亿元。一个2014年9月刚成立的公司,许诺将在三年之后实现年净利润2.4亿元,似乎有些“画大饼”的意味。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