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液晶杀价巨头竞相做小,LGD大OLED危局已现?

字号:TT 2016-03-03 07:59 作者:HEA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京东方A和TCL集团旗下的华星光电,分别计划巨资投入到AMOLED相关产线,有未来面向高端移动显示设备的6代线,也有面向大尺寸显示设备的8.5代线。

【家电网 HEA 2016年3月3日原创】2016开年,OLED产业因京东方A、TCL集团、华星光电、苹果、鸿海、夏普以及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的新举动而出现重大变局。

OLED钱景

首先是鸿海收购夏普事件。日本百年企业、全球液晶之父,史无前例地被苹果公司最大的代工厂鸿海(富士康)收购,而且按照夏普公告,在完成收购后,夏普最大的投资方向将是OLED产业,以对标未来苹果产品搭载OLED屏。

根据夏普的OLED投资计划,该公司拟在2019年前实现5.5英寸(68.5X121.5)OLED面板月产能约1000万枚,实现5.5英寸智能手机OLED面板年产能约9000万枚,年营业收入目标2600亿日元(约151亿元)。

其次是京东方A和TCL集团旗下的华星光电,分别计划巨资投入到AMOLED相关产线,有未来面向高端移动显示设备的6代线,也有面向大尺寸显示设备的8.5代线。

最后是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想必关注手机圈的人士都知道,最近VIVO的手机新产品就使用了Super AMOLED屏。这种屏目前大规模使用在三星电子Galaxy S系列旗舰手机上,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中国智能手机厂商转向OLED屏。

从以上几个趋势,我们可以明显看到OLED在中小移动设备领域的成长“钱景”是要优于大尺寸的。至少在上游面板厂商角度,优先发展移动设备OLED面板是一个现实的策略。

这也就给巨额投资专注大尺寸OLED面板的LGD带来了隐忧。截至目前,三星虽然强调向OLED迈进,但暂时聚焦在移动设备OLED上,对大尺寸OLED的量产投资依然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并没有公开进入大尺寸OLED的时间表。

在大尺寸OLED领域孤军深入的LGD,现在是急欲在2017年前完成在韩国坡州的P10工厂建设,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通过更大规模的量产,实现规模经济,降低单位生产成本,进而降低OLED电视面板价格,并使其在OLED电视市场取得突破。

家电网(微信公众号:jiadianwangHEA)总编李韬指出,大尺寸OLED面板虽然在良率问题上得到提升,但当前在成本价格上并不足以大规模替代液晶面板,而且从2013年开始,过去3年间只有LGD是全球唯一坚持大规模量产OLED电视面板的企业,如果短时间没有其他巨头进入,产能跟不上就意味着,即使中国、日本和韩国的彩电制造商想大规模推广自家品牌的OLED电视,LGD一家也不可能满足这么大的量,所以降成本提产能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据家电网了解,LGD对外提供的产能,除了55英寸的OLED电视面板供应稍足,LG电子目前发布的65英寸、77英寸OLED电视,销量比重并不大。LG电子还是LGD的控股公司,同属LG集团,尚且价格高,吃不饱,更何况是LGD能给中国和日本的彩电厂商提供的数量。

LGD的CEO今年初曾对外称,2016年计划出货超过100万台/片OLED电视面板产品,2017年升至150万。据了解,2015年,LGD仅出货了40万,即使和LGD自家的液晶面板比起来,OLED面板出货数量其实非常得少。

LCD前景

对于LGD而言,LCD液晶面板依然是当前最大的营收、利润来源,而因中国大陆液晶面板产能的迅速提升,液晶面板杀价持续,下跌速度超过市场预期,直接冲击LGD业绩。

也就是说,在现实的主营液晶业务上,LGD面临来自中国厂商的产能过剩冲击,在未来的主营大尺寸OLED业务上,随着京东方A、夏普、华星光电等企业都在强化未来几年中小尺寸方向的OLED投资,LGD又面临长期孤军奋战的窘境,如果其自身无法解决成本和产能难题,前景堪忧。

有分析人士甚至认为,LGD正面临两难处境,在这种情况下,2016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可能就此终结连续15个季度的运营盈利,陷入营业亏损。

据家电网(jiadianwangHEA)查阅LG Display公布的2015年第四季度财报,该公司当季录得营业利润606.2亿韩元(约合5049万美元),同比2014年同期暴跌90%。此外,2015年第四季度,LGD公司的营收总额7.4957万亿韩元,同比大跌约10%,公司净亏损达140亿韩元,而2014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是3890亿韩元。

当然,去年底,LGD给出的策略是继续大规模投资大尺寸OLED。正所谓开弓没有回头箭,看起来LGD似乎也没有第二条路可走,只能继续朝着大尺寸OLED的路上卖力奔跑。若成功,将是世界第一,若失败,则是松下第二。

据家电网查阅,在2015年11月份,LGD就对外宣称,先行投资1.84万亿韩元在韩国新建一条OLED产线,也就是上文提到的P10工厂及生产线。该公司当时还称,未来将投入总额达10万亿韩元的资金来发展下一代的可弯曲和透明OLED产业。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