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苏宁集团董事长:建议逐步试点取消纸质发票

字号:TT 2016-03-08 08:10 作者:李媛 李蕾 来源:新京报

家电网-HEA.CN报道:2014年的两会提案中,张近东曾建议“赋予电子发票与纸质发票同等法律效力”,2015年两会提案,张近东再提“加快推进电子发票报销入账”。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随着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作为电商全程信息化的最后一环,电子发票的推广应用正在越来越被社会重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连续第三年提出关于电子发票的提案。张近东建议继续推行电子发票,试点逐步取消纸质发票,将增值税专用发票也纳入电子发票的范畴。

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查验平台

2014年的两会提案中,张近东曾建议“赋予电子发票与纸质发票同等法律效力”,2015年两会提案,张近东再提“加快推进电子发票报销入账”。

今年,张近东连续第三年在两会提案中关注电子发票。他表示,“电子发票和纸质发票并存的阶段,电子发票的全国落地推广仍然面临着电子化入账成本高、查验平台分散、应用范围局限、推广缓慢等问题”。

为此,他建议,在有条件的地区和行业试点逐步取消纸质发票,在电子商务、电信业、邮政业等用票量较大的领域和经济活动开展活跃的地区,可强制推行电子发票,试点逐步取消纸质发票。

“这无疑将节约巨大的社会成本”,张近东说。据一些媒体测算,如果是在全国推广电子发票,一年可以节约至少2000亿张纸质发票,每年节约4000多亿元的刚性运营成本,月节约纸张12万吨,每年少砍伐约86万棵成年树木。

此外,张近东还表示,取消纸质发票只是电子发票全国推广的第一步。他建议在增值税专用发票纳入电子发票范畴的同时,扶持企业改造自有ERP(企业资源计划)以及财务软件,真正实现电子发票的电子化报销入账,完善电子发票从开具到报销入账的全生命周期。他还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查验平台,提高用户体验。

增值税电子发票已开出6000万份

目前,电子发票已经在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有了比较成熟和大面积的应用,以北美地区为例,电子发票在北美市场的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23%至25%。

我国早在2012年就开始了发票电子化的试点,但是,由于无法报销和缺乏全国统一标准,电子发票在我国的推广一直进展缓慢。近几年,包括张近东在内的不少企业家都在呼吁推进电子发票的应用,政府也给予了积极回应。

2014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电子发票应用,完善电子会计凭证报销、登记入账及归档保管等配套措施”。

自2015年8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浙江和深圳开展了电子增值税发票系统试点工作。2015年11月,国税总局发布《关于推行通过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开具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有关问题的公告》,12月1日起将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推向全国,并明确电子发票的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基本使用规定等与税务机关监制的增值税普通发票相同;2015年12月,财政部、国家档案局联合发布《会计档案管理办法》明确电子会计档案可作为合法的会计档案。

自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推向全国以来,目前,已经有31个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通过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开出电子发票。

国税总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推行3个月以来,已开出6000万份电子发票,其中通过手机开出2000多份。

■ 现状

电子发票报销仍未全面推广

今年两会期间,张近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苏宁从2012年开始试点电子发票,到后来开始应用,目前已经做得不错了。

但在实际应用中,还存在一个问题,即现在电子发票实行双轨制,一方面是有电子数据凭证的保存,另一方面也在打印纸质发票。

“没能真正地把创新价值利用起来,很大的原因是电子发票的报销还没有全面的推广,企业可以承诺电子发票作为消费者维权的凭证了,但另外一个方面,电子发票报销没有进行全面的推广,我们希望这个工作加快推进”,张近东说。

■ 案例

“推广电子发票一年将节约成本600万”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袁利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启动电子发票很有必要。“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统计,电子发票启用的话,对美的来说一年节约的成本是600万元。”

袁利群透露,在闭会期间,她也积极参与了有关国家部委组织的调查活动,涉及互联网+税务这个方面,去年还是有很多的亮点。

比如,电子发票的启用,美的是广东省制造业第一张电子发票试点企业,经过三个月的系统开发完成后,目前针对个人的普通征税发票已经可以电子化。

袁利群说,希望下一步国家尽快推动对企业和法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电子化,电子发票的使用还会涉及相关的电子账目处理。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对会计准则应该进行相应调整,以鼓励日常的财务运作能够实现完全的线上运营,对社会资源节约有很大好处。

“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统计,电子发票启用的话,对美的来说一年节约直接的成本是600万元”,袁利群说。

■ 观点

“先从发达地区和制造业推广”

业内人士表示,电子发票推广并不理想,没有在全国大范围推开,还需要财政部、档案局等主管部门共同合作。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靳东升认为,推广电子发票需要网络健全等客观条件,可以先从发达地区和制造业领域加强推广。

“电子发票是新生事物,推广起来还有很多问题和困难,目前推广的情况不太理想,全国没有大范围推开。北京算是全国推广最好的地区了。”一位税务部门的人士表示。北京国税局去年9月份的数据显示,北京共有电子发票试点企业24家,开具电子发票9913万份,累计为企业节约发票综合成本2953万元。

“现在是电子发票试点阶段,主管部门比如财政部、档案局等系统并轨不方便。国家层面还需要做一些工作,使得各个部门能够协调共同来做这件事情。”上述税务部门的人士表示。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靳东升称,电子发票可以方便纳税人降低成本、降低风险,电子发票方便查询保存,使得假发票大大减少,还有利于税务部门规范管理,另外可以促进内贸和电商行业的发展。

“目前电子发票确实存在推广缓慢等问题,因为开具电子发票需要很多客观条件,比如网络要健全,企业本身信息化建设到位、软硬件设备都需要具备,欠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的小规模纳税人还不具备这些条件。这是推广进展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靳东升说,电子发票大规模推广还需要一个过程,在条件不具备的地区强行推广并不成熟。

他认为可以先在北上广深以及江浙等发达地区以及规模以上的企业和制造业领域加强推广,因为制造业在生产过程中核算规范,而且需要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抵扣,企业和税务机关都有积极性。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