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董明珠炮轰美的不诚信 美的空调营收下滑超一成

字号:TT 2016-03-29 07:54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以空调、冰箱、洗衣机为核心的美的集团大家电产品业务,全年录得营收约879亿元人民币,同比2014年度下滑4.84%。

【家电网 HEA 2016年3月29日原创】美的集团公布的2015年度报告显示,美的空调及零部件产品业务录得营业收入约644亿元人民币,同比2014年度下滑11.30%,空调业务占美的集团营收比重从2014年的51.32%下降至46.58%。

以空调、冰箱、洗衣机为核心的美的集团大家电产品业务,全年录得营收约879亿元人民币,同比2014年度下滑4.84%。

作为中国白色家电龙头企业,美的集团大家电业务营收的下滑,彰显去年家电行业的市况艰难,美的集团2015年的营业总收入亦同比下滑2.28%至1384.4亿元人民币。公司称,主要因产品结构升级、成本管控、原料成本稳定等因素影响。

负增长:更大的挑战

就家电行业发展状况,美的集团称,2015年,在全球经济波动、国内宏观经济环境“新常态”及住宅产业低迷等综合因素影响之下,家电业面临比以往更大的挑战,整体增速下滑,部分品类出现负增长。

据工信部发布的信息显示,2015年1-12月,家用电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1.4万亿元,累计同比下降0.4%。另据中怡康测算数据显示,2015全年空调市场零售额同比下滑5%,冰箱下滑2.2%,三大白电中仅洗衣机实现微增长,零售额增幅约1.8%,厨电增幅高于家电行业整体增长,但增速趋于放缓。

据家电网(微信公众号:jiadianwangHEA)查阅,就家电行业类别,去年美的集团处于“去库存”状态。美的集团存货同比减少30%,主要是采取经营手段降低库存所致。

127亿净利润:家电库存减少34%

2015年报数据显示,去年美的集团家电库存量同比2014年度减少34%至2524.8万台/套,生产量同比减少2%至26691.48万台/套,销售量同比增长5%至27945.5万台/套。

“去库存”效应也使得美的空调及零部件产品的毛利率按年增加1.3%至28.25%,整个美的大家电产品业务的毛利率按年增加0.76%至27.57%。

因此,在利润指标上,美的集团的业绩显得格外亮眼。2015年度美的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27.06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9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09.1134亿元,同比增长15.14%。

美的集团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公司现有总股本4,267,391,228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5股。

格力董明珠:美的空调天天忽悠一晚一度电

按照2015年报的表述,美的集团的战略愿景是“成为中国家电行业领导者、世界白电行业前三强”。但在这份年报中,美的援引中怡康市场数据显示,美的主要产品零售额市场占有率,除了电饭煲、电磁炉等小家电类产品市场排名第一,空调品类的市场排名为第二、洗衣机品类排名第二、冰箱品类排名第四、油烟机热水器均排在第三。

因此,在空冰洗三个白色大家电领域,格力、海尔依然是领导者。说到格力,不得不提最近一段时间格力和美的两家之间的学术打假举报事件。

在美的集团年报的“家用空调领域”概述中,针对去年公司开展的主要工作,并没有提及“一晚低至一度电”等类似的广告宣传语。

不过,该公司称,凭借深厚的自主创新实力,以“房间空气调节器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以“空调智能化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项目获中国家电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而该二等奖正是格力方面此前所举报的奖项。今年1月20日,格力员工陈进在微博上实名举报美的集团2014年获得的国家科技奖励项目《房间空气调节器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在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项中造假。

陈进举报信中称,美的忽悠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欺骗消费者,所谓节能效果不可信,存在学术造假行为。

自1月份格力美的两家互相学术举报以来,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亦多次公开炮轰美的,称“美的是欺骗,他的一晚一度电是虚假的,1晚1度电、一晚低至一度电类似这样的技术,这样一个东西竟然还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用这样的头衔欺骗消费者”

2016年3月24日,董明珠做客第22期《广东职工大讲堂》,在主题演讲时她再次炮轰美的空调称,国家标准、国际标准,这都不是标准,只有消费者满意才是你的标准,才能让你把产品做成极致。否则消费者不满意,谁说你好都没有用。国家给你盖个章合格了,合格的企业和品牌在街上卖得到处都是,你满意吗?就像美的空调天天忽悠一晚一度电,一晚低至一度电,你以为一晚一度电别人就相信,买回来变成了9度电,这都是不诚信。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