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长虹打响转型突围战 做大做强核心产业

字号:TT 2016-07-12 07:45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长虹公司表示,在产业层面,传统产业疲态中有机遇,新兴产业风口上有风险:彩电,规模弱增长,以大板化、新视觉技术为升级主线,智能运营布局提速。

【家电网 HEA 2016年7月12日原创】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聚合资源、做大做强,这是四川长虹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讨论与分析的十六字发展方针。

长虹公司表示,在产业层面,传统产业疲态中有机遇,新兴产业风口上有风险:彩电,规模弱增长,以大板化、新视觉技术为升级主线,智能运营布局提速。

冰箱,规模增速持续低迷,多门、风冷、十字产品引领结构升级;空调,价格战可能升级,产品聚焦“快速制冷热、静音、舒适、智能、高效节能、健康”等用户痛点。

互联网巨头加速构建健康生态体系,传统电子企业加速布局医疗传感器,智慧社区,线上平台、社区超市、物业智能硬件等均成投资热点。

按照四川长虹的既定战略规划,公司将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体制机制,整合内外部资源,构建能力平台,增强盈利能力,提升行业地位,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力争到 2020 年,公司主要产业回归行业前列,实现转型升级战略突围,打造军民产业深度融合企业典范,成为受人尊重、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

在2016年7月4日召开的四川长虹2015年度股东大会上,四川长虹董事长赵勇在作《公司2015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时表示,2015年,公司大力推进产业转型与体制机制改革,在治理结构、组织架构、产业布局、人事制度等领域不断深化各项改革举措。同时,加快产品创新与迭代,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稳步推进渠道O2O转型与国际化建设,推进海外业务平稳增长。另外,不断拓展新业务成长空间,加快产业优化。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

作为家电行业的国企老大哥,四川长虹还将持续受益国企改革政策元素。近日,最高层就国企改革做出重要指示,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资料显示,自2015年年底以来,四川长虹围绕管理改革、经营改革、资源分配改革三条主线,稳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实现利润、海外市场、智能战略落地在市场竞争中的新突破。

据2016年一季报数据,四川长虹实现营业收入154.08亿元,同比增长12.22%;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183.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增长1148.64%,运营能力和盈利能力稳健提升。

此外,四川长虹旗下华意压缩实现家用冰箱压缩机连续三年全球销量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20%,其中欧洲市场占有率更高达35%,成为“全球冰箱心脏”。

行业方面,家电行业是充分竞争性的行业,传统竞争格局一直较为激烈,由于家电市场已由大盘式增长向侵蚀性增长转变,且互联网等跨界竞争正呈愈演愈烈之势,传统纯硬件盈利模式的空间可能进一步被压缩,家电消费的市场需求受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的影响较大,家电市场整体需求可能进一步减速,

因此,对于2016年家电产业的发展,四川长虹表示,公司将重点提升家电产业相较优势,支撑业绩良性增长:加大对技术革新、设备升级、工艺改良、品牌建设的资金投入;加快产业智能化转型与升级,切实提升产业管理的精度和深度;深化与家电企业战略伙伴的战略合作,强化与互联网企业在操作系统、内容服务等领域的深入交流。

产业方面,契合国企深化改革相关政策,四川长虹称,公司将持续做大做强核心产业,重点发展综合家电、军工和 IT 分销 3 大核心产业,提升其盈利能力及行业地位。

具体策略是,从纵深处推进公司改革,激发企业经营活力:建设投资授权管理体系,提高企业投资决策效率;落实中长期激励约束管理办法,深度激发企业内生经营活力与产业增长动力;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提高公司适应激烈市场竞争的能力;发展混合所有制及资产证券化,进一步深化产权改革,推动公司市场化转型。

四川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公司将根据用户需求痛点,持续提升CHiQ系列产品的智能化与品质化,围绕移动、智能服务、供应链服务、金融及新领域等5个方面拓展新兴产业。将持续不断地推进智能战略的实施,不断提升智能制造、智能研发、智能交易三大能力平台建设。

截止目前,四川长虹旗下智能终端已近5000万台,形成覆盖智能电视、冰箱、空调以及智能手机、厨卫等完整的终端布局。与此同时,四川长虹智能终端用户也已突破5000万,其大数据平台采集用户行为数据超过80PB,而活跃用户也已超过1200万。

今年3月底,四川长虹发布的全球首个开放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使公司智能转型持续落地并全面进军面向物联网的智能服务新兴产业。

通过UP平台的物联数据分析能力,以及该平台的21个能力中心及能力开放平台,成功孵化出点点帮、妥妥医、购食汇、关护通、车联网、智慧教育等多个智能服务新业务,成为公司综合家电、IT分销等三大核心产业之外的新兴产业利润增长点。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