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股市快报 正文

中小股东不满格力增发购银隆 要联合投反对票

字号:TT 2016-08-23 08:26 作者:何颖思 段郴群 邓翼翼 来源:广州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账面上躺着900多亿元货币现金不用而选择增发,格力收购银隆的方式引来中小股东不满。不过对于复牌后行情,机构几乎一致看好。

停牌半年后,格力在上周发布了收购银隆、增发股份等一系列文件。市场预期格力电器有望最早在本周四复牌。

账面上躺着900多亿元货币现金不用而选择增发,格力收购银隆的方式引来中小股东不满。不过对于复牌后行情,机构几乎一致看好。

今年以来三大白电巨头均展开了并购,但转型思路不同,三者收购路径各异。

停牌半年后,格力在上周发布了收购银隆、增发股份等一系列文件。待深圳证交所审核有关资产重组的相关文件后,市场预期格力电器有望最早在本周四复牌。不过格力这次增发收购珠海银隆,还要走国资部门核准、股东大会审议以及商务部对本次交易经营者集中申报的批准、证监会的核准等流程,最终获核准的时间仍不明确。

此次合计230亿元的增发,带来了20%的摊薄。账面上躺着900多亿元货币现金不用而选择增发,引来了中小股东的不满,甚至有小股东称要联合投反对票。

也许是为了稳定小散“军心”、减少重组阻力,格力电器发布文件,指出在银隆完成2016年业绩承诺、格力电器本身净利润较2015年增长10%的情况下,重组完成后2016年的每股收益大于2015年,不存在摊薄即期回报的情况。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的归母净利润增长11.92%。

格力表示将继续保持高比例现金分红的股息政策。格力可以采取现金、股票或者现金与股票相结合的方式分配利润,可以进行中期现金分红。

“跨界收购”褒贬不一

珠海银隆纯电动客车产量在去年行业排名第七,而到今年6月,单月产量排名达第三。按格力发布的审计报告,2014年、2015年、2016年1~6月珠海银隆营业收入分别为3.48亿元、38.6亿元、24.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66亿元、4.16亿元、3.77亿元。从银隆最近两次的增资入股来看,估值也从去年底的40亿元上升到今年初的50亿元。

尽管格力集团市场部负责人曾强调电动车的核心是电机和电池,本质上是“挂着汽车招牌的家用电器”,但外界仍倾向将此次收购定位为“跨界收购”。与美的收购库卡普遍叫好相比,对格力的收购质疑声不少。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乔梁博士表示,到目前珠海银隆在汽车行业没有什么影响力,格力电器收购后,能否做好,就要看其整合效果了。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则认为,格力收购银隆是找到了定位,但要注意收购后的企业文化融合。

除了新能源汽车,格力更看重的是银隆的电池和储能技术。董明珠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已透露,未来目标是要建成以家庭为中心的能源管理系统。不过,银隆官网资料显示,银隆储能产品的客户目前仍为电力公司。

白电巨头转型战略分化

同样是收购,白电三大巨头美的、格力、海尔出现了明显的不同路径。美的在多元化的路上走得最早,年内已进行海外的“三连购”。

最近格力才宣布进入多领域、多品牌的“相关多元化”,与美的预计花费37亿欧元收购库卡、海尔花费55.8亿美元收购GE家电相比,格力130亿人民币的收购金额最少。

而海尔更多是从公司治理上入手,把公司的定位从全球白电企业改变为“全球互联网生态企业”,离制造业似乎越走越远。

复牌后行情被看好

国联证券研究所研究员钱健:

格力上半年毛利率从28%提升至35%,并在智能装备、手机等其他领域积极试探。而整个空调行业7月份出现爆发性增长。珠海银隆的利润承诺给新业务提供了保证。预计格力电器将有50%左右的上涨空间,预计从当前价格17.72元涨至25元。

华泰证券研报:

如果收购银隆顺利,银隆承诺的2016年7.2亿元利润能够实现,格力市值区间为1632亿~1918亿元。按照增发后股本计算,对应合理价格区间为21.78~25.60元/股。

焦点

全年白电销售跌幅有望收窄

空调的复苏带动了格力的业绩增长,虽然营业收入仍降1.85%,但格力扣非归母净利润达70.54亿元,大涨35.32%。

受惠于楼市回暖及持续的高温,产业在线数据显示,7月空调产量931万台,增15.19%;销量916万台,增14.27%。内销599万台,增15.76%,出口317万台,增11.56%;库存541万台,降23.63%。

包括渠道在内的库存也在大幅减少,据中怡康研究测算,截至2016年7月,空调库存仅剩2600万台左右,远低于2015年高峰时期4400万台左右的库存。

中怡康高级分析师刘龙指出,从2016年3月起,空调均价同比开始止跌回升。据中怡康线下月度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6月份均价同比上涨1.5%。刘龙预测,智能空调将在2017冷年(2016年8月至2017年7月)的高端市场中迅猛发展,占4000元以上挂机市场的零售量份额将达到25%以上。

中央空调更是逆势上涨,产业在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多联机产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12.21%。

中怡康白电事业部研究经理王宏吉认为,下半年市场将继续向好,空冰洗全年的销售跌幅将较上半年收窄。据其预测,全年空调零售量将同比降0.1%,零售额同比增0.2%。洗衣机销量微增0.4%,销售额同比仍下降1.6%,冰箱销量同比下降3.0%,销售额同比降3.2%。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