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长虹“转型进行时”系列报道(二):“隐形冠军”推动全球冰箱业发展

字号:TT 2016-08-31 09:27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国家推行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新标准将从2016年10月1日起正式执行。新修订的家用电冰箱能效标准实施,将意味着市场上将有超过20%以上高耗能产品遭到淘汰,市场中产品能效水平将提高到10%左右。

在国家推行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新标准将从2016年10月1日起正式执行。新修订的家用电冰箱能效标准实施,将意味着市场上将有超过20%以上高耗能产品遭到淘汰,市场中产品能效水平将提高到10%左右。

随着变频、商用压缩机、小型压缩机等市场需求的激增,冰箱核心部件生产商华意压缩通过产品结构优化调整,上半年公司变频压缩机销售同比增长78%,商用压缩机销售同比增加21%。

作为长虹白电上游产业的华意压缩,是中国制造业在世界鲜有的“行业冠军”,作为全球冰箱行业“隐形冠军”,华意压缩不仅支撑起长虹大白电产业的发展,同时还担负起推动全球冰箱产业向更高、更先进发展的“领导者职责”。

全球电冰箱的“心脏”

目前,华意压缩已成长为全球冰箱压缩机行业的龙头企业,连续14年保持国内冰箱压缩机行业市场份额第一,连续三年产销居全球行业第一,全球市场份额超20%。据估算,目前全球每四台家用冰箱压缩机中,就有一台来自于华意压缩。

经过多年的发展打磨,华意压缩已经从最初年产销压缩机10万台,销售收入不足1亿元发展到目前年产销近4000万台的规模,并形成“两洲四地六工厂”的战略格局,成为冰箱压缩机领域全球第一大的跨国运作国际公司。

据了解,华意压缩与博世西门子、伊莱克斯、惠而浦、三星、海尔、美菱等全球知名冰箱企业形成战略合作,拥有全球最全面、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变频压缩机生产线。

2015年,华意压缩销售压缩机3880台,持续保持全球行业第一。其中海外市场销售压缩机1634万台,海外市场销售连续9年居国内第一。20年间,华意压缩海外销量增长了41倍。

作为长虹大白电的支撑产业,华意压缩掌控着全球最大冰箱压缩机产业方向、发展、技术和走势。值得一提的是,华意压缩正在打破全球商用冰箱压缩机少数国际巨头垄断格局,2016年华意轻型商用产品在全球销量预计将超过400万台。对于轻型商用压缩机的发展方向,华意压缩的目标是做全球第一品牌。

据长虹相关负责人介绍,华意压缩与长虹美菱通过产业协同,构建起“核心零部件+整机”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布局,掌握着产品定义权,基于此,快速响应市场,满足消费者需求,迭代升级CHiQ冰箱等产品,同时,发起变频普及风暴。

新能效标准升级

今年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依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GDP增长6.7,但增速创下近二十几年来的新低。家电行业整体处于智能化转型阶段,通过去过剩产能、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式,借助技术创新、品质升级拉动市场。

2016年10月1日,《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将正式执行,新修订的家用电冰箱能效标准完善了产品能效的评价、测试和计算方法,使产品的耗电量测试值更加符合实际使用状况。据了解,新标准扩大了适用范围,涵盖了冷藏箱、冷藏冷冻箱、冷冻箱等传统产品,以及酒柜、卧式冷藏冷冻柜等创新产品。

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表示,能效标准升级将成为促动国内冰箱市场触底反弹的契机。这意味着,在冰箱市场,多门、变频等产品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张,智能化、健康功能的新能效智能冰箱将成为消费者的首选或迭代产品。

对于冰箱核心部件压缩机生产商而言,下游冰箱企业将逐步替换低能效压缩机,变频压缩机市场需求将得到进一步释放。面对未来的市场需求,华意压缩显然已做好了备战准备。

华意压缩相关负责人称,“公司已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募集资金不超过8亿元,投入高效、变频压缩机生产线智能化升级以及研发能力建设项目。公司升级改造后的生产线自动化程度将由20%提升至60%,可降低生产成本并提高研发竞争力”。

近几年来,华意压缩始终围绕着“无氟化、高效化、小型化、变频化”进行创新研发。在无氟化方面,公司2005年率先实现了无氟化生产;高效化方面,华意压缩机能效比从不到1.0提升到现在的2.1,可以省电一半以上。假如按年产2000万台压缩机计算,相当于每年节电2个新安江水电站的发电量;小型化方面,华意压缩机单台重量从引进时的11公斤下降到目前最小的4.5公斤,节约用材50%以上;变频化方面,华意压缩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成功自主研发出变频压缩机。

据了解,为配合美菱方面向变频迭代升级的需求,华意压缩近年来加大了变频压缩机的技术研发和产能扩张,华意压缩募投项目新建年产500万台超高效和变频压缩机生产线项目与新建年产600万台高效和商用压缩机生产线项目一期项目逐步达产。在华意压缩的产业链垂直协同下,长虹美菱2016年上半年冷柜产品线下销售高于行业增长9.5个百分点,全面跑赢大盘。

涌现多支“隐形冠军”

2016年上半年,长虹以变求变,持续转型创新不但激发了企业内生经营活力,推动产业增长动力。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上升为国家战略,长虹制造业优势显现,垂直产业链系统布局催生多个行业“隐形冠军”,除了华意压缩外,还有很多“幕后英雄”,影响并推动着行业的发展。

据了解,长虹器件公司的无线联接业务,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5%,在智能家居产业占有率超过30%,也成为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以及国内主流电视、白电、IPTV+OTT、智能照明、安防与监控厂商等的无线模块主要供应商。不仅如此,长虹器件公司也是全球多家顶级照明企业的主要供应商。在业务上,已实现普通照明向智能照明的转型。

在电池领域中,长虹也是鲜为人知的“隐形冠军”。长虹旗下从事军工、民用电源研发、生产、销售的长虹电源公司和长虹新能源公司,双双入选中国电池行业百强企业。

长虹新能源公司作为全球多家顶级电池品牌企业的主要供应商,于2016年3月30日在新三板挂牌。今年上半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公司高利润率产品占比逐渐增大,上半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5.26%,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78.21%

长虹电源公司从事锂离子动力电池、镍镉电池、银锌蓄电池、电源管理系统等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作,同时提供电源系统应用解决方案。公司拥有国家专项27项,已完成和正在承担的部级及国家级重大工程项目100余项,并荣膺由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其产品广泛运用于国内地铁、磁悬浮列车等,并在澳大利亚、阿根廷、新西兰、土库曼斯坦、苏丹等出口型机车项目中大规模使用。据了解,2012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磁浮电源系统在长虹成功研制,打破高速磁浮电源系统长期依靠进口的现状。

产业观察人士表示,实体经济普遍不景气,长虹整合内外部资源,发挥多年技术积累优势、制造优势,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体验佳的智能产品,同时,在多个配套产业做“幕后英雄”,推动行业的发展,担负着“领导者职责”。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G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