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格力电器换届之前 董明珠还能做这几件大事

字号:TT 2016-11-26 09:57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同时空调行业的分析人士称,年过60的董明珠职业生涯不会太久,如若2018年换届时董明珠离任,格力将出现营收下滑,员工人心涣散,将会出现“怀念董明珠时代的格力”的局面。

【家电网 HEA 2016年11月26日综合】近日业界对格力电器(0651.SZ)股价暴涨纷纷猜测,流入资金的背后是游资派还是保险资金。

由于从现阶段各方面的动作来看尚未出现任何举牌吉祥,目前股价一路暴涨,若以控股为目的入场举牌成本过高,因此分析中对资金流入多倾向于以热钱为目的的游资。然而由于格力股东结构分散,资本市场中一直疯传从格力停牌定增可以看到当初万科被险资举牌的影子。

股价“越挫越勇” 业内猜测:举牌前兆

值得注意的是,自复盘以来格力股价高开高走,交易量连续放大。截至到24日,格力电器的股价从停牌前的19元涨到25日收盘价27.23元,股价在6个交易日内大涨超过20%。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市场炒作险资举牌概念股的可能性较大。也有机构报告认为,由于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20%,加上估值低、分红收益率高、现金流丰沛、股东结构分散的原因,格力被险资举牌的可能性很高。

据选股宝的数据统计,23日两家买入格力电器的机构分别是东方证券上海浦东新区银城中路和申万宏源上海闵行区东川路,金额分别是3.3亿和1.9亿。两者是比较有名的游资派,喜欢以热钱的方式突击短线涨停板,以尽量少的时间追求高回报。

相反地,倾向于险资举牌的曹山石发表《安邦举牌格力的可能性分析》一文提到:“格力电器净现金约400亿, PE估值10x左右,现金流情况良好,若以26元平均持股成本计算,权益法可确认收益率高达9%,若平均持股成本31元,权益法估算可确认收益率亦达到7%。最大单一股东格力集团持股18.22%,若考虑京海担保等因素,举牌成为第一大股东的成本可能较高,但若获得管理层支持,这一成本就会大幅下降。”

白电市场双兔傍地走

董明珠在月初的股东大会上认为股票不会炒到很高,总有人高抛低进。目前看来出乎她的意料。“我不是为投机者负责的,我是为投资者负责的。我们不会为个别股东、所谓的股民、投机者去思考,你信任格力你就持有一辈子。”

由于家电行业依附房地产而发展,随着楼市调控的推进,市场对家电的需求呈现瓶颈期,空调行业整体增长空间暂时饱和。而在此时,作为“基本金属中的黄金”,本月铜价也继钢材等原材料之后累计上涨逾14%。中怡康研究白电事业部王宏吉认为,此轮原材料普涨,将加速家电行业洗牌。

在可能面临“举牌”和“洗牌”风险的同时,格力未来的增长点在哪里?在国资系统基本上无根基的董明珠,在2018年的董事会换届到来之前,她该如何破局,为格力的资产保值增值,同时为自己的位置寻求一个合适的接班人呢?

近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从2016年12月起,在现有月工资的基础上,格力电器将对入职满三个月的全体员工,每人每月加薪1000元。”业界分析称,这是董明珠防止走上万科道路的第二张牌,短期内躲避了被险资入场举牌的风险。第一张牌是收购银隆,结果告吹。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格力在薪酬上相对同行原本并没有什么优势,这次加薪之后对留住人才的确有帮助。除了铜等原材料价格暴涨,用人成本和终端市场需求两端受压,未来维持利润保值变得更加艰难。

自媒体撰文认为董明珠此时加薪目的大概有以下几点: 散财拉民意、敲山震虎(股东)、焦土政策的信号弹(防止险资,出现类似万科的遭遇)、给珠海国资委官员一点信息(防止下台)、激励员工、让自己留个好名声、客观上产生营销效果。

格力电器作为家电第一股,董明珠迫切为其寻求多元化发展,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此前董明珠也曾多次表示:格力空调领域市场份额已经达到约40%,“再有增长空间也不大了,是神仙也难做,必须要扩张”。然而格力的蓝筹有些模糊,为了避免走上万科的道路,匆忙停牌定增收银隆,中小投资者的建议和利益诉求未得到足够的重视。

自从2015年格力增长面临天花板到现在,原本空调巨头的地位被美的和海尔占据,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格力即将面临出局,今后将呈现美的和青岛海尔“双兔傍地走”的局面。格力的小家电一直业绩平平, 同时美的、海尔在冰洗领域占领行业龙头,空调领域亦赶上格力。家电网通过对海尔、美的、格力的三季报分析,从营收规模、毛利润等核心指标上,格力同排名靠前的美的、海尔的竞争差距正在进一步拉大。从近两年三家在海外的资源配置的动作和速度来看,格力的大白电事业尚未形成气候。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格力电器的外延式并购依然会持续推进。一位熟悉格力电器的行业分析师认为,在前董事长朱江洪时期,格力就考虑进军冷链领域,但在其退出后,相关战略就再无下文,反倒是进军了手机领域。此次进军新能源汽车短期受挫,格力的确需要考虑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格力会把丰厚家底投资美元市场?

据HEA查询日本经济新闻社发布的《2015年全球主要商品与服务市场份额调查》显示,中国家用空调品牌2015年总共向全世界出货7亿3988万台,其中格力电器以占有率23.1%的绝对优势位列第一,出货量超过1.7亿台,超过第二名近6个百分点。

本月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持续下调,创逾八年新低。这也是自2008年6月16日以来,人民币中间价首次跌破6.90关口。受益于人民币贬值,部分出口导向型上市公司股价近期集体出现异动,如家用电器等板块出现明显上涨。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中,有1513家因为美元升值产生汇兑收益,合计收益达到134.3亿元。其中格力电器的汇兑收益最高,为23.46亿元。

煜融投资吴国平对媒体表示:“格力电器一直是出口大户,出口收汇金额远远大于进口付汇金额,2015年这两个数字之差是20亿美元,因此美元升值对其业绩提升有一定帮助。”

同时空调行业的分析人士称,年过60的董明珠职业生涯不会太久,如若2018年换届时董明珠离任,格力将出现营收下滑,员工人心涣散,将会出现“怀念董明珠时代的格力”的局面。

这种情况也不是董明珠想要看到的,一手带起来的格力或许董明珠并不会真正退出,直到找到比自己更加合适的接班人选,董明珠不会彻底离开格力。

另外一种分析则认为,当格力此次顺利规避了被举牌和被洗牌的风险,并且顺利找到格力在未来的利润增长点和自己的位置,而如今人民币贬值,抓住美元市场,董明珠则有希望解除危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