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下一个万科?看格力如何狙击“野蛮人”

字号:TT 2016-12-02 08: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家电网-HEA.CN报道:在11月28日,中金公司发布了以题为“格力被举牌是大概率事件”的研报,其认为,格力即使此次不被举牌,未来也将被举牌。

这两天,格力电器又成为了关注的焦点之一。这源于昨日晚间的一个公告。

火山财富发现,段子手们这样描述近期的险资动向:

安邦二次举牌中国建筑,头条;

恒大甩出一个120亿元大宗交易买万科,头条;

前海人寿一看存在感要没了,增持格力到4.13%,头条!

格力电器昨日晚公告称,11月17日至28日期间,前海人寿大量购入该公司股票,其持股比例也从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直逼5%举牌线。受此消息刺激,今日格力电器收盘上涨7.45%。

类似今年万科A那样的举牌战会重演吗?这成为了关注的焦点。本文从3个角度来对此展开分析。

1,从股权结构看格力电器

火山财富发现,在11月28日,中金公司发布了以题为“格力被举牌是大概率事件”的研报,其认为,格力即使此次不被举牌,未来也将被举牌。

对此,中金列出三大理由称:

首先,格力是A股最适合被举牌的公司之一,格力股权结构分散,PE估值低,现金流好,在手可支配现金1246亿(3Q16末现金以及应收票据余额);

其次,11月17日格力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珠海银隆,格力在11月17日~12月16日不能筹划新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最后,从万科被举牌可以看出,国资背景和管理层反抗都不足以吓退门口的野蛮人。

首先,我们来比较一下宝能系举牌的万科A、南玻A、格力电器的股权结构。

▼截止今年3季末的万科A十大股东列表:

▼截止今年3季末的南玻A十大股东列表:

▼截止今年3季末的格力电器十大股东列表:

火山财富从上面3家公司的十大股东可以发现,

万科A的第一大股东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总股本比例为15.24%;

而南玻A的股权结构则极为分散,扣除宝能系的前海人寿持股,其他股东持股比例极低;

格力电器的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持股占比只有18.22%,甚至不到20%;第二大股东是由经销商组成的京海担保,持股比例也只有8.91%;而董事长董明珠持股0.74%,三者合计持有总股本比例为27.87%。

京海担保是什么来历呢?火山财富查阅公开资料发现:

格力电器第二大股东京海担保与格力电器渊源极深,同属“格力系”。资料显示,京海担保是由格力电器重庆、河南、河北、山东等10家核心销售商组成的平台。2007年4月,格力集团与京海担保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向京海担保转让其持有的格力电器10%的股本。河北格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是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占京海担保总股本的28%,徐自发任董事。

从股权结构上来看,格力电器的大股东控股比例明显高于万科A和南玻A.

2,从双方“子弹”数量看举牌战

据证券时报报道,对于宝能系所持有的万科25.4%的股份,有机构测算,目前宝能在万科上的股权投资已经取得了超过300亿元的账面浮盈。不过,宝能的持股由于受到A股对主要股东增减持的限制,其所持股份在今年7月最后一次增持后的6个月内不得卖出。

以目前前海人寿的持股来看,所持格力电器市值约为76亿元左右,以最新收盘价30.59元/股计算,如果要取代持股18.22%的格力集团成为格力第一大股东,则需要260亿元左右的资金。如果需要达到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第二大股东京海担保、董明珠三者合计持有总股本比例为27.87%,则需要440亿左右的资金,在考虑举牌效益抬高成本的情况下,增持所需动用的资金量可能远超这一数字。

从格力电器今年三季报的财务数据来看,其货币资金达972亿元。

因此,火山财富做一个假想:

在格力电器不通过定向增发发行股份的情况下,宝能系持股比例要想超过格力电器的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那么就需要440+972=1412亿元,这972亿元现金在举牌战之中具有反击能力,因此视为格力反击宝能举牌战的“子弹”。那么问题就来了,第一,宝能系拿得出1000多亿资金来搞格力举牌战吗?第二,拿出1000多亿元资金来搞格力举牌战,符合经济效益吗?

3,从大股东角度看举牌战

格力电器背后的格力集团的态度也有待观察。虽然在本次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格力集团表示“近期无计划对你司进行股权转让、资产重组以及其他对你司有重大影响的事项。”但近期格力集团在人事方面变动则增添了变数,董明珠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后,周乐伟被任命为格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据证券日报报道,在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悬空五周后,珠海市国资委对格力集团进行了新一轮人事任命。11月28日,珠海市国资委官网发布公告,任命周乐伟为格力集团党委委员、书记、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同时免去孟祥凯格力集团党委书记、委员职务。

据了解,此次人事任命时间为11月22日。当天,格力电器也发布公告称,孟祥凯以个人工作变动为由辞去格力电器董事。在格力集团董事长职位空缺之时,他被业内猜测是最有可能“上位”的人,如今他的离开,显得有些出乎意外。

业内人士认为:“珠海国资委派政府官员当法人代表、董事长、党委书记这么多重要职务,未来其将代表第一大股东意见,而大股东在上市公司发言是至关重要的,可见国资委有意加强对上市公司控制权。”

从今日的股价表现来看,格力电器早间最高价触及涨停,今日换手率达7.95%,显示出短线股价的一些分歧。

今日市场的预期是万科A的举牌战将在格力电器上面重演。至于今年万科A的举牌战,能否在格力电器上面重演,相信从以上3点就足以得出答案了。

当然了,股价上涨的因素有很多的,就算今年万科A那样的举牌战不会在格力电器上演,也并不代表股价上涨就会失去动力,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才是股价最本质的影响因素。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