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改革利器释放价值活力 长虹转型进行时

字号:TT 2016-12-07 17:09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因业绩管理不佳等原因,今年已经对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实施免职、降职、降薪、处理已达11人。”日前长虹相关负责人透露。“这一年”是长虹控股公司“新班子”掌舵的第一年,也是长虹国企改革和企业转型稳健推进的一年。

“因业绩管理不佳等原因,今年已经对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实施免职、降职、降薪、处理已达11人。”日前长虹相关负责人透露。“这一年”是长虹控股公司“新班子”掌舵的第一年,也是长虹国企改革和企业转型稳健推进的一年。截至前三季度,长虹实现规模收入727亿元,控股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703.4亿元,同比增长6.21%,利润总额16.2亿元,同比增长698.29%。

据了解,长虹计划到2020年净资产由当前的倍增至400亿元左右,销售规模突破1500亿,利润总额超过20亿人民币。

如今,经历了国企改革洗礼后愈发成熟的长虹,正在朝向这一目标挺近。随着长虹内部机制改革的推进落实,经营有了本质的改变,长虹转型也迈进从能力建设向能力输出的新阶段。

业绩提升:核心产业利润大幅提升

集团旗下子公司、产业公司众多,可通过关联交易、暂缓费用报销等多种途径粉饰业绩。在行业人士看来,企业“账面业绩”不能等同其“本质业绩”,衡量一家上市公司业绩的好坏,单看营业收入和账面收益是不够的,更应审视企业的现金流状况和主营业务的利润率。

据悉,长虹控股前三季度营业利润的增加额为8.7亿元,在现金流方面,长虹控股一季度的经营现金流为9.6亿元,半年报为18个亿,三季报24.5个亿。

“长虹物效、钱效、人效等系列数据显示,长虹的经营状况已经发生本质性的改变,尤其是综合家电核心产业,在行业不景气的不利形势下表现抢眼。”行业观察人士表示。

长虹股份公司总经理刘体斌表示,“这些年,在基础运营能力的不断改善,也提升了运营效率,助推了公司的转型发展。”

数据显示,长虹前三季度主业综合家电良性增长,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长虹Q3T单品累计利润过亿,这在行业里是罕见的。”长虹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兼多媒体产业集团董事长郭德轩告诉记者,CHiQ电视的占比在进一步扩大,同时CHiQ电视的累计毛利率达40.7%,前三季度,同比提升8.3个百分点,并与腾讯、阿里、芒果TV、环球购物等签署智能运营合作协议,预计智能运营收入1.5亿,实现价值增值。

在白电领域,产品结构优化明显。据刘体斌介绍,前三季度,美菱变频冰箱发货占比28.5%,保持国内领先;变频、定速空调出货占比均达到50%,净利润同比提升30%;华意压缩,收入和利润同比基本持平,继续保持行业第一,变频和商用压缩机市场份额大幅提升。

此外,长虹加快建设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牵头设立国内首个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推进军民技术双向转移和转化应用,前三季度,长虹军工产业规模收入同比增长12%。在IT产业,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2.1%,自有品牌发展也实现突破,毛利率达20.74%。

同时,长虹新产业也得以快速发展。在智能服务领域,长虹旗下生鲜电商“长美科技”公司已在绵阳、合肥试点,新商业模式初见成效;智慧城市项目与中科院、华为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同时,人工智能、智慧能源、智能汽车、新型移动终端等新产业发展项目正在按计划紧锣密鼓推进。

长虹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契机,协同全球化的资源,加速海外拓展获得突破。据了解,今年,长虹在捷克正式成立首个中国家电研发中心,进一步加快长虹在全球的研发中心、人才梯队建设,加大海外自有品牌业务投入。前三季度,长虹海外品牌销售稳步增长,实现14.42亿美元,冰箱、空调、机顶盒分别同比增长20%、26%、56%;华意巴萨产销同比增长15%和22%。

伴随各产业良性转变与发展,长虹综合竞争力也在稳健提升。2016年,长虹稳居中国电子百强品牌第七位,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146位(同比提升6位),居中国制造业500强第58位(同比提升6位),川企百强排名中保持第1位。

运营提升:国企改革进一步推进落实

为了快速提升行业竞争力,“新班子”结合长虹实际及国企改革目标,在今年年初提出了“顺势而为、开拓创新、激活动力、良性发展”的经营方针,推行内部改革三项举措,即管理改革、经营改革和资源分配改革。

据悉,今年以来,因业绩管理不佳等原因,长虹对旗下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实施免职、降职、降薪、处理已达11人。长虹在建立激励机制的同时,“大幅降低总部运营费用、进行内部平台转型和人资优化”是长虹今年内部改革的另一个大动作。

“对于总部平台部门来讲,从原来的‘事业’岗位转移至‘经营’岗位并非易事。”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就是必须为优化下来的员工“找出路”,长虹的做法是,将技术中心和软件服务中心等平台部门“市场化”,即做好长虹内部业务服务的同时,走出去,向外部要订单。

今年长虹创新推出了负面管理清单。“这次平台改革以后,我们出了明确的管理清单,哪些管理,到什么程度就要管理,谁来管理,哪些我们就不管理,都清清楚楚。”长虹控股公司总经理李进表示,除此之外,平台还加大放权给子公司,从以前放经营权,到现在是经营权、人事权、分配权、部分投资权,全部下放。

今年长虹企业内部改革做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初步进展,有一些成效,但是较大的效果呈现还需要时间积累。实际上国企改革是个持续推进的工作。

转型提升:从能力建设转向能力输出

从2013年10月长虹董事长赵勇宣布实施“智能化、网络、协同化”的“新三坐标”智能转型战略以来,智能转型成为长虹近年来发展的主基调,进行了一系列围绕互联网、物联网转型的战略布局和能力建设,包括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随着能力建设的完成,长虹开始对外输出智能制造能力、信息化管理能力、物流能力、服务能力及研发能力。

今年年初,长虹以工程技术中心为主体进行关联技术与能力重组,成立长虹智能制造服务公司,不仅继续推进长虹内部智能制造生产线改造,同时对外提供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数据显示,长虹智能制造服务公司成立第一年营业收入有望突破1亿元,短期目标是建设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智能制造综合服务提供商。

同时,长虹充分发挥自身的制造优势,形成多个“隐形冠军”。在冰箱压缩机,长虹旗下华意压缩连续三年产销量全球冰箱压缩机行业第一,全球市场份额超20%,欧洲市场占有率超过35%;全世界平均每5台家用冰箱压缩机中,就有1台来自华意。在无线模块,长虹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超过20%,在智能家居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达30%,稳居行业前茅,是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以及国内主流电视、白电、IPTV+OTT、智能照明、安防与监控厂商等,其无线模块的主要供应商。此外,长虹器件公司也是全球多家顶级照明企业的主要供应商,作为全球多家顶级电池品牌企业的主要供应商的长虹新能源公司,于今年一季度在新三板挂牌。

“长虹的信息化管理走在中国制造业的前沿。”清华大学教授如此评价长虹的信息化管理。据了解,长虹旗下虹信软件,目前已在企业信息化服务、智慧城市、智慧商业以及商品溯源等方面形成了专业的咨询和软件服务团队,如今70%以上收入来自集团外,服务五粮液、长安汽车,中海油等企业。同时,基于信息化管理的“财务云”,除了服务泛虹系外,也正为泸州老窖、五粮液、DHL、富士康等公司输出财务咨询方案。在信息化管理及财务共享中心等先后入选清华大学MBA案例、哈弗案例。      

随着电商业务的发展,物流日趋重要。长虹从集团剥离民生物流,使“企业物流”变成市场化的“物流企业”。目前,民生物流公司在服务长虹的同时更多服务外部客户,经营业绩稳步提升,2016年继续蝉联中国物流百强企业,并于一季度挂牌新三板。

此外,长虹快益点服务公司作为家电售后服务保障公司,不仅为长虹自有家电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同时也是新兴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售后服务商。

今年长虹基于自身庞大智能终端群,整合内外部优质资源,推出全球首个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汇聚各智能终端的用户消费行为数据,以及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等业务数据,用户数和用户数据量成几何量级上升。面向数据运营的UP平台将成为未来长虹数据产业经营的主体平台,也将充分发挥大数据挖掘、分析、运营能力,为用户、客户等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体验,支持长虹从产品运营向用户运营转型。

经过转型过渡期的“阵痛”,长虹智能转型已经完成了能力建设,步入能力输出新阶段。而随着内部管理机制与体制的梳理清晰,物效、钱效、人效的大幅提升,以及产品结构的优化和产业升级.......在多种有利因素“合力”作用下,2016“这一年”长虹业绩发生本质性增长水道渠成。对于“新班子”来说,2016“这一年”是艰难的,而未来将更加艰难,因为长虹的内部机制改革才刚刚起步,未来的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