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逆流而上的力量 长虹多面变革迎发展

字号:TT 2017-02-18 09:51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技术和销量的领先并不仅仅体现在成品销量上,长虹在零部件领域同样强势。在2B领域,长虹冰箱压缩机多年稳居全球第一,市场占有率超过25%,在欧洲市场更是高达35%。

【家电网 HEA 2017年2月18日原创】如今,受到产业大环境变迁的影响,家电业快钱微利的时代已经逝去,传统家电巨头竞争激烈,互联网企业入局大打价格战,消费者获取信息载体由线下逐渐转移到线上,竞争格局已与以往完全不同。各企业感受到瓶颈的困境,纷纷主动适应新的环境,积极进行改革转型。

近日,四川长虹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预盈公告,预计公司2016年全年业绩实现扭亏为盈。各项转型措施的落地实施,长虹控股公司业绩出现良性局面,2016年前三季度,长虹控股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6.2亿元,同比增长698.29%。这其中的巨大转变,得益于这一年来长虹不断深化的转型改革。

拼效率:深度管理变革

长虹过去一年的改革从一个“拼”字开始。长虹将其作为2016的年度主题,倡行“敬业担当,同创共享”。培养员工的勇气和责任感,鼓励其创新创造,发挥个人主体作用,最终凝心聚力,以个人的力量推动企业转型和良性发展。

在企业管理上,长虹在过去一年进一步明晰领导层权责,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对公司经理层进行市场化聘任,契约化管理。针对高管团队建立市场化的薪酬管理和考核淘汰机制。以市场化原则推进投资、资金、资源配置方面的管理改革,以促进资源效率和效益。在母子公司管理体系上,进一步明确母公司责任清单和子公司产权代表负面清单。在新业务、新三板、新项目及子公司,全面实施利润分享激励,广泛实行员工持股,有效激活了团队热情和创新力。

在基础管理上,长虹将信息化应用覆盖几乎所有的环节,各个环节融会贯通,长虹的人效、财效和物效均得到全面提升。据悉,长虹智能制造经验在多个子公司的工厂的推广实施后,其综合效率提升30%以上,人均产值提升20%以上。长虹优秀的信息化能力和多项基础管理获得省级、国家级的诸多表彰,并且已经开始向外输出,其客户包括快消品、装备制造企业、化工企业和服务企业等。不仅仅是长虹集团,其优秀的管理方式辐射惠及各个行业,推动各个企业管理改革。

更智能:全产业链智能化转型

产业上,长虹尤其重视智能化发展,率先进行智能产业布局,打造研发、制造、交易、运营四大智能平台,并且发布全球首个开放的物流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此举促进了长虹由产品制造业向数据制造业转型升级。

长虹进一步布局完善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到智慧城市,做强智能终端,探索商业模式。在智能家庭方面,其电视、冰箱、空调等在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打破同质化障碍,践行节能减排和技术升级。在智能电视运营方面与腾讯、阿里、芒果TV、环球购物等多方签署智能运营合作协议,实现1.5亿的智能运营收入。智能社区上,长虹以线上线下联动的运营模式构建出社区电商的整体商业模式,家事帮、购食汇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同时,在“智慧城市”业务领域,已形成围绕着社区、家庭、政务、公安、城管、交通、教育、医疗等广泛布局,并在湘西、拉萨、凉山等地落实“智慧城市”建设。

多年来,长虹在产品技术以及销售层面均持续保持着领先地位,其在技术上的不断推陈出新和销售的长盛不衰均得益于长虹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在2C领域,长虹可谓是“全球首创”的制造者,CHiQ电视、CHiQ空调、CHiQ冰箱均有多项全球首创技术,更是研发了全球首款分子识别手机。

技术和销量的领先并不仅仅体现在成品销量上,长虹在零部件领域同样强势。在2B领域,长虹冰箱压缩机多年稳居全球第一,市场占有率超过25%,在欧洲市场更是高达35%。在智能无线模块,长虹稳居国内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20%,在智能家居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达30%。长虹同时还是全球多家顶级照明企业和顶级电池品牌的主要供应商,被称作多个领域的“隐形冠军”。

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长虹积极放眼于国外,在全球建立多个研发中心、制造中心,并且加强市场全球化。2016年长虹海外业务收入实现19.73亿美元,同比增长3%。 其中1-10月,机顶盒、空调、冰箱分别同比增长28%、17%、27%,海外自主品牌销售同比增长24%。海外市场将成为长虹大幅进军的重要市场。

2016年,业内人士将长虹称为 “最具变革精神”的企业,但这并不是长虹改革的终点。针对正在进行的2017年,长虹董事长赵勇表示,转型需要一定周期的资源投入,同时对长虹内部架构以及核心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是一件持续性的工作。长虹将积极寻找适合自身的策略,走上持续良性发展之路。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