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格力说银隆完成200亿大单没问题,业内仍存疑

字号:TT 2017-02-24 07:58 作者:陈鹏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家电网-HEA.CN报道:对于格力电器为何此前将股东大会举行地点设在北京而非《公司章程》规定的地点,格力电器回复称,系因工作人员失误。

日前,格力电器(000651,SZ)宣布与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银隆)签订一项不超过200亿元合作协议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

2月23日晚间,格力电器对深交所的关注函作出回复,称基于格力与珠海银隆在各自领域的竞争优势、企业信誉,并考虑双方均为珠海本地企业,彼此较为熟悉,双方开展了此次合作。2016年格力已经向珠海银隆销售商品共计49.8亿元,2017年双方预计合作金额不超过200亿元,其中格力预计向珠海银隆销售产品190亿元,珠海银隆预计向格力销售新能源车辆及储能系统10亿元。上述关联交易全部完成,预计为格力电器带来162.4亿元的营业收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意味着珠海银隆或将成为格力电器第一大客户。不过,珠海银隆长年应收账款高企,履约能力如何仍存在疑问。

珠海银隆或成格力第一大客户

2月21日,格力电器对外宣布,为了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储能以及电池制造装备领域,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公司拟与珠海银隆签订合作协议,双方相互的优先采购和总金额不超过200亿元。不料,这一合作被深交所关注。

格力电器回复称,2016年格力电器已经向珠海银隆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的交易金额共计49.82亿元。其中,格力向珠海银隆销售工业制品30.49亿元,占格力工业制品业务的13.58%;格力向珠海银隆销售智能装备19.33亿元,占格力电器智能装备业务的61.68%。

对于2017年双方不超过200亿元的合作内容,格力电器回复称,格力电器预计向珠海银隆销售智能装备80亿元,销售工业制品110亿元,关联交易的定价按照市场价格。

格力电器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也表示,如以上关联交易全部完成,可为公司营业收入带来162.4亿元的增长。但由于价格波动等市场因素,无法对利润情况准确预计。实际对公司的营业收入的影响将根据双方最终的合作情况确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格力电器2015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977.5亿元,162.4亿元的营收约占格力电器2015年营收的17%。

格力电器2015年报还显示,公司第一大客户全年销售额为64.5亿元,占格力年度销售总额的6.41%。如果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的关联交易如约完成,珠海银隆将可能一举成为格力电器第一大客户。

200亿元合作协议中,除了格力对珠海银隆的190亿元关联交易金额外,还包括珠海银隆对格力的10亿元合同金额。格力电器称,公司内部目前有物流车、大巴车及储能设备等刚性使用需求。珠海银隆产品完全能够满足格力的使用需求,格力向珠海银隆按照市场价格采购其新能源车辆及储能系统将有利于进一步树立公司节能环保的定位,符合公司“打造百年企业”的发展目标。

此外,对于格力电器为何此前将股东大会举行地点设在北京而非《公司章程》规定的地点,格力电器回复称,系因工作人员失误。

业内称合作面临多重挑战

格力电器称,公司目前产业链已延伸至汽车空调、电机电控等领域。珠海银隆如按照市场价格从公司采购智能装备、模具、铸造、汽车空调、电机电控等产品,公司最终可借助本次与珠海银隆的合作,快速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储能以及电池制造装备领域,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利益。

格力拟定一年对珠海银隆190亿元的交易合同,珠海银隆究竟有无履约能力?

据了解,2015年珠海银隆的营业收入暴增至38.62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1010.67%,净利润为4.16亿元。同时,格力电器披露数据显示,2016年珠海银隆预估实现营业收入为78.98亿元,预计实现净利润翻番至8.36亿元。虽然珠海银隆2016年营业收入已经较2015年增长104.51%,但仍未及1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留意到,根据格力电器此前披露,2014年末、2015年末和2016年6月末,珠海银隆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3.0亿元、31.8亿元和47.7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60%、82.35%和192.10%。

对此,公司解释称,应收账款余额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拨付的清算方式导致回款存在一定账期,且2016年国家补贴发放进度延缓加剧影响回款进度;二是下游客户主要为当地国资背景和地方财政支持的公交公司,信誉度较好,但是审批和账期较长。

格力电器回复深交所称,珠海银隆具备采购和销售商品的履约能力。在交易风险管控方面,格力拟与珠海银隆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以明确付款、交货、验收等各环节的操作,工业制品通过滚动供货和周期结算的方式降低收款风险。对于设备采购,则采用预付款的供货模式降低收款风险。

格力电器还称,珠海银隆2017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将在2016年基础上继续实现大幅增长,目标为实现3万辆左右新能源车辆的销售,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左右。

不过,产业观察人士洪仕斌认为,格力与珠海银隆之间的合作有挑战性,“汽车空调、新能源这种跨界,不仅仅是资本合作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在人才结构和整个价值链的匹配。再者新能源汽车是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巨头那么多,市场还在导入期,竞争非常激烈。”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