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格力美的等广东知名企业“数说”营改增

字号:TT 2017-02-24 10:18 来源:中国税务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在传统家电制造业增长放缓、行业产能过剩的今天,恰逢国家全面实施营改增,美的集团在“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大战略主轴的驱动下,率先成功转型升级。

南粤春来早。2016年,广东省四大行业共有177万户(含深圳,以下同)纳税人纳入营改增试点,如今,改革的种子已生根、萌芽,为包括试点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带来勃勃生机,为制造业大省广东的转型升级带来全新动力。面对本报记者采访,12家知名企业负责人不约而同表示:“营改增红利,我们感受到了。”

格力电器:减税力度很大,我们感受到了

“营改增给格力电器带来了10多亿元的‘减税大礼包’。”全国人大代表、福布斯2017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近年国家推行一系列改革,采取了一揽子措施全面推行减税降费,确实力度很大,“我们都强烈感受到了。”

她以格力电器为例说,虽然格力电器属于制造业,并不在去年全面推开的四个试点行业中,但由于改革打通了上下游的抵扣环节,企业所有不动产建设、安装费用和住宿费等可以纳入抵扣范围,2016年,增加的进项抵扣税额使企业少缴税近4亿元。2013年8月至今,营改增带来的减税额则达到了5.82亿元,企业税收成本降低1.2个百分点。

董明珠表示,作为一家创新型企业,2015年以来,格力电器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购置专用设备抵免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总额达到41.9亿元,减免地方规费约2489万元。“此外,广东税务机关便利化的办税手段大大减少了企业的经营成本,比如仅进驻格力的自助办税终端机就大幅减少了财务人员到税务局上门办事的次数,一年为企业节省了10万元。”

美的集团:营改增助力,战略转型有底气

在传统家电制造业增长放缓、行业产能过剩的今天,恰逢国家全面实施营改增,美的集团在“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大战略主轴的驱动下,率先成功转型升级。

据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美的集团2016年营改增前后税负变化尤其明显。集团旗下的美的制冷是集研发、生产、营销和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企业。该企业2016年因营改增增加进项抵扣税额1.86亿元。此外,营改增不仅为集团减轻了内部重复征税的额外负担,同时IT服务费、技术研发费用和购买不动产等扩大外部抵扣范围的政策,有效降低了集团的整体税负。

“营改增打通了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增值税抵扣链条,使企业创新驱动的成本更低,战略转型底气更足。今年初,我们成功收购德国库卡公司,为企业实现全球经营战略目标踏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位负责人说。

爱普科斯:增资扩产,我们充满信心

作为一家传统制造业出口企业,营改增给全球最大的电子元器件制造商爱普科斯带来了福音。“这次营改增,对我们扩大经营的计划帮助很大,企业流动资金更充足,可选择的方案更多了。”爱普科斯电阻电容(珠海)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赖靖文对营改增赞不绝口。

赖靖文表示,爱普科斯的营销费用历来占了较大比重,2016年光销售人员的住宿费就有300多万元。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全行业增值税链条随之打通,员工差旅费、厂房租赁费和物业管理费等实现了抵扣,特别是购入不动产可以分两年抵扣进项税额,为企业提供了更大的项目投资空间,进一步激发公司扩大经营的动力。他说:“收到营改增的红利后,我们增加了300万美元投资用于扩大生产,我们对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

广汽本田:营改增全面激活发展新动能

说到营改增,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郑衡用一句话总结了对企业的影响:全面激活了企业的发展动能。

作为国内主要汽车生产厂家之一,在国内全面实施营改增的背景下,广汽本田及时调整业务管理模式,将更多物流运输、技术研发和广告等业务外包,接受更多专业化服务。

郑衡介绍,从2012年10月启动营改增试点至今,广汽本田共采购物流运输服务46.3亿元、技术研发服务13.3亿元、广告服务65.4万元,已实现减税6.5亿元,增值税税负下降5个百分点,预计未来几年每年可因营改增减负2亿元。

郑衡说:“广汽本田的扩产能规划中,对投资成本的考量很重视。我们启动了新一轮扩能计划,扩产项目投资高达35亿元。由于营改增将不动产、建筑服务的进项税额纳入了抵扣范围,我们的成本将大大降低!这是非常难得的契机。”

飞利浦:税降利增,释放资本活力

税负降了,税款少了,企业流动资金自然增多了。珠海飞利浦家庭电器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孙君磊对记者说:“营改增后,有一个896万美元的合同签下来,足足减少了近百万美元的税费!”

珠海飞利浦公司近年正在推进企业的转型升级,凭借多年来对产品出口市场的了解以及企业在小家电制造方面的技术优势,该公司积极为境外公司提供新产品工业化技术评估服务、生产线设计及优化服务、投资预算咨询服务等技术服务。

孙君磊表示,营改增之前,如果公司做KPO(技术性知识流程外包服务),要按5%的税率征收营业税,这次800多万美元的合同就会缴44.8万美元的营业税。营改增后,公司不仅不用缴纳增值税,还有50多万美元的退税!”此外,2016年国家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后,珠海飞利浦公司的增值税抵扣范围扩大了,2016年增加进项税额约50万元。孙君磊说:“营改增的减税红利,我们每次都享受到了!”

可口可乐:减了这么多,我们要加大在华投资

“原以为营改增对我们公司影响不大,真没想到减了这么多税!”珠海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施铁华面对年终财务报表感慨万分。

珠海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自1985年成立以来,发展迅速,销售区域覆盖澳门特别行政区、珠海、中山、江门、肇庆、阳江和云浮等地。2016年营改增后,公司的增值税应税项目包括运输服务、仓储类和工程维修等,每年预计将多抵扣200万元,减税比例达到7%。

施铁华说:“2014年,我们借着上一轮营改增的东风,把自主运输改为外包运输,仅这一项每年就少缴税款110万元。去年新一轮营改增后,工程维修纳入营改增范围,税负又减了23万元,连年不断的减税信号增强了公司高层在华投资的信心,今年我们准备再上一条生产线!”

金发科技:减税降负,提升国际竞争力

金发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性能新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型上市企业。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告诉记者,营改增帮助企业在高新技术研发方面获得了竞争优势,对其开拓海外市场有很大帮助。

“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政策给我们带来了4000多万元的减税大礼包。2015年金发科技纳税1亿多元,2016年金发科技实现销售收入92亿元,增长了6%,缴纳税款却降至6030万元。”袁志敏高兴地说,减税政策帮助企业提升了国际市场竞争力,助推了国家战略新兴材料的发展。

长隆投资:减税效果非常明显

“营改增减税效果非常明显,税负确实比营改增之前降低了,让我们非常振奋。”珠海长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胡卓焕表达了他的欣喜。他认为,总公司税负下降主要受益于增值税链条的进一步打通,消除了以往营业税重复征税的现象。

“以住宿和餐饮业务为例,这两部分业务收入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较大。2016年住宿收入按营业税口径测算,应缴营业税2989万元,营改增后实缴增值税1163万元,少缴1826万元;餐饮服务按营业税口径测算,应缴营业税2554万元,营改增后实缴增值税943万元,少缴1611万元,减税效果非常明显。”胡卓焕表示,税制改革坚定了企业进一步拓展业务的信心,因为他们看好珠海的发展,也看好营改增改革带来的发展趋动效应。

维沃集团:改革做后盾,换代升级有信心

“有营改增这一场减负春风,我们转型升级更有把握了。”知名手机品牌广东维沃集团执行副总裁胡柏山说道。作为“东莞智造”的弄潮儿,2016年广东维沃集团手机出货量8200万台,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4.8%。

受营改增政策红利影响,维沃集团正积极调整经营思路和发展模式,计划在5年内投入至少25亿元资金用于厂房建设和购买生产设备。在全球手机市场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维沃集团对如此巨大的投资曾犹豫不决。营改增后,由于企业亲眼见证了税负下降,并且运输、固定资产等项目均能抵扣,而且根据测算,25亿元的投资将能节约增值税近8000万元。“对于任何企业来说,转型升级都面临着压力,都是一场攻坚战。营改增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充沛的资金流保障,也增强了我们对产品进行改革换代升级的信心。”胡柏山说。

金融街置业:营改增释放资本活力

不到一年,税负由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前的5%降至2016年底的4.76%,减税300万元,盘活资金2200万元,节省融资成本近200万元。在广州市荔湾区营改增受惠企业中, 金融街广州置业有限公司成为代表性企业。

作为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华南的重要落子,金融街广州置业公司2015年以来投资76亿元频频布局拿地,成为名副其实的“过江龙”。“看好广州未来的发展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良好的成本核算是我们拿地的底气。”在金融街广州董事长吕洪斌看来,营改增的政策红利就是一个天降红包,为集团的区域拓展战略再添助力,“2017年我们还要加大投资40亿元,继续深耕广州。”他说。

南海渔村:营改增助力老字号再创辉煌

南海渔村是广东省和广州市的著名商标。最近22年来,公司屡获殊荣,多次跻身广东省乃至全国正餐业前十强企业的行列。

由于广州地区饮食行业竞争激烈,近年来南海渔村在经营上遇到不少挑战。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由于公司管理较规范,采购项目取得不少进项抵扣,增值税实际税负约3.5%,比原来的营业税实际税负降低了1.5个百分点,与原来缴纳营业税对比,2016年5月~12月共少缴税款311万元,税负显著降低,利润有所增加。企业财务经理唐可平说:“当前企业在进货渠道上比较多元化,取得抵扣发票的比例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我们计划进一步理顺进货渠道,降低税收负担,在国家税收政策助力下再创老字号的辉煌!”

日本电产:营改增让我们看到了在中国发展的美好前景

“作为一家中外合资经营企业,营改增让我们看到了在中国发展的美好前景。”坐落在东莞高埗镇的日本电产(东莞)有限公司总经理松井丰坦言对企业未来发展有信心。

日本电产成立于2002年,主要生产和销售大容量光磁盘驱动器、超精密马达等高科技产品,并设有独立的研发机构。全面推开营改增后,该公司税负下降明显。2016年该公司缴纳增值税4119.22万元,同比下降25%。“税负下降了,我们有更多、更灵活的资金用于研发创新,非常有利于提高我们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发展的动力更强劲了。真心希望有更多这样好的改革!”松井丰说道。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5月~12月,广东省营改增累计实现减税673亿元,超出预期逾百亿元,为企业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在充分释放减税红利的同时,优化的税制正向效应不断外溢,从深层次上助推了企业转型升级,有力拉动了广东经济发展,2016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到7.5%,实现了又好又快增长。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