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雷军:新零售关系小米千亿目标 国际化有坑

字号:TT 2017-03-07 08:49 作者:刘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新零售是个热门概念,去年开始,包括阿里巴巴、京东、小米等在内的公司都频频提及。雷军评价,大家的观点都是一致的,但每家实践的路径并不相同。

旧金山湾区被誉为美国硅谷的摇篮,这里集中了全美40%以上的风险资本投资,专利授权数量占全美 15.2%,涌现出谷歌、苹果、Facebook等一批明星科技企业。

如果对标来看,谁是中国版的“硅谷”?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不久前表示,粤港澳地区是世界重要的科技产业、金融服务业、航运物流和制造业中心, 拥有比较完备的创新链、产业链和供应链,他建议把湾区打造成为全球区域创新中心和孕育“中国硅谷”的摇篮。

在3月6日的两会记者交流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希望北京、深圳都成为中国的硅谷。

“这两座城市都是中国最具创新力的城市,北京大学多,人才多,而且创业氛围非常浓,深圳拥有的就是商务环境非常好,创新氛围浓,有产业基础,尤其珠三角是中国的制造基地,大家各有各的创新的特点,如果能够形成(北京、深圳)两个创新中心的话,对整个中国的科技产业的发展都有巨大的帮助。”雷军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作为科技企业的代表,雷军今年的建议也都与所处的行业相关。今年两会上,雷军提交了三项建议,分别是“加快实施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大力发展‘新零售’激发实体经济新动能”,以及“抓住‘一带一路’历史机遇、有效推动中国科技企业出海”。

这三项建议所提到的内容,其实与小米自身发展也有关系。在被问及人工智能的进展时,雷军对记者透露,小米在去年初设立了探索实验室,未来半年小米会有人工智能相关产品发布;而此前雷军定下了今年完成销售额1000亿元的小目标,“新零售的作用至关重要;至于全球化,他表示,“如果没有两三年的时间,进入一个国家迅速成功几乎是不可能的。”

636244186395876729

人工智能将取代50%以上工作

不只是雷军,“人工智能”几乎成了科技企业家代表热议的关键词。

此前,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提交的三个提案全部围绕人工智能,包括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儿童走失的问题,用人工智能技术调交通信号灯,以及人工智能和各个行业的结合。

而全国两会代表、腾讯董事长马化腾在回答第一财经提问时表示,腾讯除了人工智能实验室基础性的研究外,腾讯各个事业部门里其实都有AI的团队 。

在雷军看来,现在所有的互联网巨头都是人工智能公司,没有一家互联网巨头的CEO不关心人工智能的发展,“这说明产业趋势、技术已经在成熟的临界点上,很快就会爆发。”

“李开复说未来10年,人工智能会取代50%人的工作,我相信只多不少。”雷军表示。

对于小米去年成立探索实验室布局人工智能,雷军表示,“我当时问我的同事,我们布局人工智能是不是落后了?”同事则告诉他:“知道重要性就是我们在人工智能的优势。”

但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的发展也遇到一些问题,比如:体制机制的束缚、缺乏国家级专项规划、人才匮乏、核心技术及核心元器件仍受制于人、政府大数据开放力度不够等等。

在“加快实施人工智能国家战略的建议“中,雷军建议,在国家层面进行人工智能发展的顶层设计和专项规划,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加强人工智能科研人才、技术人才的培养与引进,积极建立人工智能产学研协同创新共同体,大力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化发展。

不过未来,人工智能是否会导致大量失业?

在李彦宏看来,它确实会使得某些职业受到挑战。比如无人驾驶时代到了,专职的司机有可能会被取消掉,至少要受到威胁。再比如翻译,在不远的将来也是一个可以完全靠机器来解决的事情,可能有大量的人要去转岗、或者去干别的事了。这可能需要包括国家的相关部门提前做一些准备工作,要考虑到这些职业的消失会对社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雷军也表示,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是这样,革掉了一些落后的东西,但是又新增了大量的新的工作机会。“所以我觉得这一点大家不用杞人忧天。”

新零售影响小米千亿目标

新零售是个热门概念,去年开始,包括阿里巴巴、京东、小米等在内的公司都频频提及。雷军评价,大家的观点都是一致的,但每家实践的路径并不相同。

例如,阿里在利用投资并购的方式,可以快速的帮助传统商业转型,直接进行技术、资源和互联网化整合。

而小米的新零售采用自营的方式。雷军透露,小米之家的长期目标是三年1000家,今年先完成开设200家的目标,加上小米之家已经有的50多家,初步完成小米线下实体店面的全国覆盖。

今年年会上,雷军曾定下了小米完成销售额1000亿元的小目标,雷军坦言,新零售的意义至关重要。

而“新零售”的实现,并不是简单地将互联网和实体的零售渠道相融合,还包含了研发设计环节的创新、生产制造环节的优化、供应链的改造、基于大数据能力的消费需求分析等。所以说,“新零售”不是口号,而是传统零售与电子商务竞合的必然结果,也是融合消费的升级版。

他透露,小米实体零售体系,复用小米电商的成本和效率,并辅以大数据风控、大数据选址等科技手段,使实体零售达到与电商销售同等的运营效率,从而降低消费者的决策成本,带动二次消费。

按照雷军当年的构想,是小米产品线是100个品类,现在已经发布了20-30个品类,但并非每一个品类都要进入小米之家,参考标准就是要进行一定的坪效测试。“这样才能对小米整体的流量、销量以及小米之家的平效带来正向拉动”。

全球化:一着急全是坑

在采访中,谈到抓住“一带一路”历史机遇、有效推动中国科技企业出海的话题时,雷军对外透露了小米在全球化上踩过的坑。

3年前小米就开始了全球化拓展。但当时的小米比较着急,上来就开了7个市场,结果后来遇到困难,损失惨重。此后小米调整策略,将市场聚焦到了印度,并取得了突破。

“全球化急不得,一着急里面就全都是坑,所以需要有10年、20年的长期打算,一个市场一个市场做。”雷军说,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意识到,做全球化市场需要长时间的积累,要组建队伍了解每个国家的世界情况,包括政策环境、竞争环节,如果没有两三年的时间,进入一个国家迅速成功几乎是不可能的。

特别是由于不同国家的政策和法律不同,在反垄断、环境保护、劳工、税务以及行业准入等方面存在国别差异;不同国家的相关政策与法律也会因为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形成不连贯性,这都给中国科技企业在海外的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了诸多问题、困难与潜在风险。

雷军建议,建议在“一带一路”的总体框架下,在中国驻外大使馆的统一领导下,设立类似“一带一路特派员”的职能,在重点城市培育“带路”孵化器,针对沿线各国的中国企业提供包括政策、税务、法律、风险预测、品牌推广、NGO组织等各方面的一揽子服务,帮助中国企业尽快适应驻在国政商环境,更加顺畅地发展海外业务。

而对于中国企业“出海”普遍面临的专利问题,雷军认为专利是中国企业出海必然遇到的世界贸易的游戏规则。雷军表示,在过去的几年里面,小米自我研发的技术申请的专利就超过1.6万项,在去年年底,小米已经获得了3600项专利,其中一半是国际专利。

他称,预计在未来两三年时间里面,小米将进入专利的丰收期,“用不了多长时间将突破1万项授权专利”。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