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调集优势资源 长虹成军民融合大企业示范典型

字号:TT 2017-03-15 10:56 作者:厂商稿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全国人大代表、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赵勇两会期间表示,长虹将引入资本运作手段来探索和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新领域。

军民融合已上升至国家战略,今年两会又被重点提及。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全面推进军民融合的基础已经出现。

作为与海信创维齐名的全球知名家电企业,长虹另一个身份是老牌军工企业,这次又抢先站上了风口。全国人大代表、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赵勇两会期间表示,长虹将引入资本运作手段来探索和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新领域。而同时,由四川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电子科技大学、长虹控股公司三方联手,共同成立国内首个“电子信息军民融合创新实验室”。此举就是想通过长虹等一批军民融合发展大企业的示范作用,带动全省军民融合的更好更快发展。

四川欲打造军民融合大企业示范,这回长虹又是典型!

成为典型凸显背后实力

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是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核心主题,也是中央赋予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最鲜明的主题。2017年,四川将聚焦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打破四川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日前,四川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电子科技大学、长虹控股公司联合宣布,三方正式成立国内首个“电子信息军民融合创新实验室”。

实验室的成立,是四川省国防科工办、电子科大和长虹三方组成的政产学研组合,也体现了四川省对军民融合推进工作的重视。按照四川省国防科工办相关负责人的说法,此举旨在适应国家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和利用政府、学校和企业各方的各种优势资源,通过长虹等一批军民融合发展大企业的示范作用,带动全省军民融合的更好更快发展。

四川是军工大省,根据四川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规划,四川省将培育50家军民融合大企业大集团,大力提升国有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水平,推动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军民融合企业。

能在50家大企业中成为示范企业,长虹必然有其特别之处。

创始于1958年的长虹,其前身为国营长虹机器厂,是我国“一五”期间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是当时国内唯一的机载火控雷达生产基地,这也是长虹“军工立业”的由来。

在这些年发展过程中,长虹从最初的“军工立业”到如今军转民、民参军和军民两用技术发展多维度推进,已研发出一系列成功。比如,长虹利用军工技术开发了智能安防雷达系统、动力电源系统、指挥控制系统、无线电/光电目标搜索、跟踪雷达系统等高端军用产品在投入市场后均取得良好口碑。

长虹坚持军民融合的发展道路,充分发挥自身在军品和民品方面的技术优势,努力建设西南大型电子系统装备科研生产军民结合产业基地,打造大型地方军工集团。数据显示,长虹军工产业的整体销售规模从2007年的13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66.96亿元,在10年时间内翻了5倍之多,呈现良好增长势头。

借力资本加速推进军民融合

“电子信息军民融合创新实验室”的主要工作是,结合校企双方已有成果及资源,开展雷达系统及其关键技术、新体制雷达、新能源、新型电子元器件等领域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

这些年,其实长虹一直坚持军民融合。特别随着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长虹进一步加强军民融合发展的推进力度。

一方面长虹将军工技术成果向民品领域拓展,加快军用技术成果转化。另一方面将长虹先进的民用技术直接应用到军品领域。同时,长虹还瞄准国防和民用市场需求,将军工技术优势和民品规模化生产优势相结合,开发出了一大批具有竞争力的军民两用技术和产品,军民融合发展成效显著。

但客观讲,要将这些研究成果产业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企业自身积极拓展外,适当时候需要借助外面的力量。

就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赵勇透露了解决方案,长虹将引入资本运作手段来探索和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新、领域。

赵勇的信心当然来自于实践。在这些年的具体推广过程中,长虹在磨练自身技术同时,也借助资本杠杆,利用外界力量整合资源,推动军民融合发展。

比如去年,中国首家军民融合保险支公司在中国科技城成立后,长虹等企业便与之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绵阳市军民融合发展。同年,长虹还与硅谷天堂共同设立了国内首只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该基金总规模20亿元,其中40%将投向绵阳军民融合项目。

长虹军民正在深度融合产业,这次实验室的成立,预示着长虹军民融合业务得到政府和研究机构的大力支持,如果再辅以资本的力量,可谓诸事皆备,就等长虹这个四川范本的表演了。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