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长虹效法格力 多元跨界对冲彩电业务式微

字号:TT 2017-04-17 08:03 作者:贾 丽 来源:证券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四川长虹对其持股比例为85%。公司主营包括碱性电池、锂电池等新能源产品的制造和销售。去年4月份,长虹新能源登陆新三板。

在全面转型一年后,电子巨头长虹开始了新一轮布局。这次其将目光放在了当下热门的产业半导体芯片和新能源电池。

日前,有消息称,四川发展与中国科技城绵阳签署四个重点项目,长虹控股公司占3个,涉及化合物半导体芯片、新能源锂离子电池等。一位长虹内部人士表示:“长虹经过一系列转型后,对产业布局进行重新调整,新兴产业是未来几年长虹布局的重点,而这也是加速军民融合的重要一步。”

此前,长虹高调宣布进行整体智能战略转型,并公布了新的产业图谱:在家电、军工和IT分销主业之外,打造移动、金融等新领域的五大产业布局。如今,从家电向新能源领域跨界,长虹在下怎样的一盘大棋?

连跨两界长虹系再扩张

继将美菱电器、华意压缩等资产纳入公司麾下后,正在转型中的四川长虹,再次开启外延式并购和扩张。

近日,长虹与四川发展再次联手,欲进入新能源电池领域,成为继格力后,又一跨界涉足新能源电池的家电巨头。根据相关战略合作内容,四川发展拟助力长虹控股公司以新能源、高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配套为目标,重点发展锂离子电池等为代表的军民结合型产品。此外,长虹还将涉足化合物半导体芯片等领域。

长虹控股副董事长刘体斌表示:“长虹与四川发展在3个领域的合作,可实现百亿级的军民融合产值增量,将进一步打通长虹军民融合上下游产业链。”他透露,长虹希望与有关政府部门、产业界等广泛开展深层次、多模式的合作。

长虹选择在此时与家电之外的领域进行多元扩张,与其布局无不关系。在去年宣布转型后,长虹公布了其新的产业图谱:在坚持家电、军工和IT分销三大核心主业,打造移动、融及新领域五大新产业布局。同时,长虹系对外抛出了“规模再造”的目标。

业内人士认为:“在转型期间的长虹,也有意借机在新兴领域进行扩张,实现其规模再造和业绩增长的目标。半导体芯片和新能源电池恰是国家支持的产业,且也是与军工紧密结合的,而在‘军工融合’上,长虹有独特的差异化资源,这是长虹选择向这两个领域扩张的重要原因。”

在新的产业布局中,长虹围绕军民融合产业加快了战略布局与资源投入。资料显示,作为长虹军工的产业平台,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包括零八一电子集团、国营780厂等独立军工产业单元,产业涵盖无线电光电整机、电子元器件及电子材料等领域。统计显示,2016年长虹中军工业务规模破66亿。

业内人士认为:“在突破千亿元规模之后,长虹高层不止一次提出了实现长虹整体规模再造的目标。军工产业一直是长虹核心产业之一,其在军民融合上布局多年,未来也是显现利润的重要板块。”

家电巨头涉足新能源

实际不仅是长虹,近年来,多个家电巨头对新能源产业颇为青睐。

此前,格力造车事件在业界闹着沸沸扬扬,虽然格力对珠海银隆的收购未能在股东会上顺利被通行,但格力电器还是与珠海银隆签订了大单,双方宣布在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进行合作。

而除了格力而外,今年前,春兰集团也展开了新一轮的发展转型、多元扩张之路,涉足高能动力镍氢电池及管理系统的自主开发,应用于混合动力客车、和纯电动汽车等各种车型。

有业内人士认为,长虹进入新能源电池与格力、春兰走的路线不同。董明珠看中了银隆的储能技术,称银隆是“埋在沙子里的金子”。作为电池及新能源汽车制造商,银隆的核心技术是其力主发展的钛酸锂电池技术。而春兰则着重在高能动力镍氢电池领域发力。

此前,曾有消息称,四川长虹与天津力神共同投资20亿元建设天津力神动力电池项目签订合作协议。而除了整车生产,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方面,以电池为重点,四川也着力打造全国锂电池及磷酸铁锂重大产业基地。

“新能源动力电池正处于发展阶段,目前行业存在各种技术流派,家电企业进入这一领域布局的技术和涉足的方向也都不同。从长虹、格力的布局路线来看,未来其将代表不同的技术方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他认为:“春兰在传统家电业务上的布局较为成熟,而其借助新能源电池等产业的发展,有意在新能源领域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从这个角度看,长虹与春兰有相似之处。长虹系业务布局广泛,涉足军工、元器件等,此次其进军新能源,也是在其军工产业的基础上,进行相关多元化,以寻求规模和利润的突破。”

至于长虹新能源电池业务归属长虹系旗下哪家公司,长虹控股方面并未透露。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业务或还是归属于长虹新能源公司。这家公司在去年刚刚更名,并正式上市。

据了解,长虹新能源是长虹控股旗下上市公司四川长虹的控股子公司,是长虹旗下的重点产业之一。四川长虹对其持股比例为85%。公司主营包括碱性电池、锂电池等新能源产品的制造和销售。去年4月份,长虹新能源登陆新三板。

一位分析人士透露:“长虹新能源的资产和营收在四川长虹中占比甚微,但其盈利能力却十分突出,且较有前景,近年来越来越被长虹重视。”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