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长虹系美菱华意双核引擎打通上下游强产业链

字号:TT 2017-05-09 07:51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从去年全年报告来看,长虹扭亏为盈,显示出该企业大刀阔斧的改革动作颇具成效,净利润5.5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28.11%,呈良性发展态势。

【家电网 HEA.CN 2017年5月9日原创】目前,随着产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社会资源和市场份额正在向龙头企业倾斜和聚集,体量庞大的制造业企业以吸收世界优质资源或整合内外资源,加紧上下游产业的收缩,形成以“xx系”的新身份出现在人们的眼前,如海尔系、鸿海系、小米系等。而作为家电业中最为老牌的长虹控股也通过旗下三大上市公司“长老”的上下游齐聚形成垂直一体化的“长虹系”。据公开资料介绍,长虹从军工立业、彩电兴业,到信息电子的多元拓展,已成为集军工、消费电子、核心器件研发与制造为一体的综合型跨国企业集团。

从去年全年报告来看,长虹扭亏为盈,显示出该企业大刀阔斧的改革动作颇具成效,净利润5.5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28.11%,呈良性发展态势。而在一季报中,上市公司四川长虹的净利润只有3297.63万元,同比下降84.75%。

实际上,随着立夏的到来,国内几大彩电巨头的一季度业绩浮出水面后,外界认为彩电业还处在寒冬冰封的时差倒置中。证券从业人士向家电网称,净利下滑主要受材料成本上涨,面板价格居高不下,同时整机价格涨幅小于面板价格,是亏损的主要原因,即便TCL、康佳业绩同比上涨,但电视的销售也有所下滑。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预计二季度供需将趋于平衡,占据彩电业60%成本的面板价格止涨回稳。

受市场影响,黑电产业正处于谷底时期,经历从有到优的产品结构调整过渡期,随着黑电更迭速度的加快和快消文化的形成,市场有着持久的更换空间。

囊括上下游助力冰箱业垂直一体化

“通过一系列的整合和扩张,美菱已经从单一的冰箱企业发展成为现在的综合白色家电企业,美菱从冰空洗拓展到厨卫、小家电、生鲜电商、生物医疗等领域。”美菱总裁李伟表示。“美菱的目标是到2020年,力争实现年销售收入达200亿元以上。” “未来2-3年内,洗衣机业务将成为美菱支柱产业之一,行业地位也将进入行业第二集团领先品牌行列。” 

作为冰箱界的“四朵金花”之一,2016年全年美菱实现营业收入125.27 亿元,同比增长16.4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20 亿元,同比增长712.46%;2017年1-3月,美菱实现营业收入36.67亿元,同比增长25.29%,而白电业营业平均收入增长率为13.34%,逆势上扬的痕迹明显。

据了解,以冰箱起家、至今有30多年发展史的美菱电器,曾主导“大冷冻室”和“保鲜”概念的推出,带动中国冰箱业的两次革命。时隔多年,四朵金花之一的美菱已“嫁入”长虹系,并且依靠长虹系另一大上市公司华意压缩,整机厂商美菱受到上游供应特权,再造一个新美菱计划加速运转。长虹系之间协同合作、联合研发,共同推动老牌家电企业长虹的变革之战。与其他冰箱品牌不同,美菱依托长虹的大平台,与已上市20年的华意压缩开展广泛深度合作,拥有其他同类品牌无可比拟的研发生产条件和技术实力,这些优势也最终在终端卖场转变为产品的竞争力。

一直以来,冰箱业在家电业中产业垂直一体化发展程度最低,冰箱企业多为整机厂商,而上游零部件多采用外购方式。在长虹的撮合之下,旗下两大上市公司实现了冰箱产业的垂直一体化布局,为其白电竞争加注砝码,在长虹打破白电智能化的大趋势下,美菱正在向综合性白电企业转型。

白电双核引擎助力长虹系向巨头进击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6月举办的华意压缩上市20周年活动上,华意压缩董事长刘体斌宣布,到2020年,在家用冰箱压缩机全球产销量第一的基础上,实现华意的规模再造;同月,作为美菱电器董事长的刘体斌提出“再造一个美菱”的目标。随后在去年10月,美菱电器增发股票完成上市;今年3月,美菱电器与意大利品牌CANDY达成战略合作,目标直指规模翻倍的横跨多元产业的大白电巨头。业内人士认为,同时掌管长虹系两大上市公司,将为两者的联合更为紧密。

根据资料显示,华意压缩用了20年时间,公司销售规模从年产销压缩机10万台、销售收入不足1亿元发展成为年产销近4000万台、销售收入近70亿元的全球最大的冰箱压缩机制造商,产销量翻400倍,海外销量增长了近41倍,连续三年产销居全球第一,全球市场份额超过20%。

根据华意压缩2017年一季度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0.91亿元,同比增长12.68%,净利润为0.53亿元,同比增长5.64%。华意变频压缩机同比增长234%,商用压缩机同比增长6.9%。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在压缩机行业深耕的企业非常少,行业需要整合者,对于家电企业而言,在上游核心零部件领域有自主研发能力,意味着其将掌控全产业链的话语权。

对于长虹来说,华意压缩的制造能力不断增长,不仅意味着长虹在上游重要零部件领域有重要突破;对于整机企业美菱而言,也将在创新领域占据更有优势,其产品创新与华意压缩机在设计领域的对接,可直接缩短产品研发周期。美菱冰箱的采购成本将会低于其他品牌的采购成本,将大大降低整机生产、采购成本,提高产品性价比,华意成为长虹产业链具备垂直一体化优势发挥的重要支撑,长虹在白电领域的垂直一体化优势凸显。

家电从业人士向家电网称,作为长虹系的两元大将,长虹系的三大上市公司,四川长虹推动“华意+美菱”形成的白电双核引擎布局,在全球家电行业绝无仅无,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完成白电垂直产业链布局、且具备全球主导权的家电厂商,一个主导上游核心零部件,一个在终端产品上实现市场占位,实现自产自销模式。上下游协同作战,是一场化反运动,三家上市公司共同促成长虹系迈入白电巨头行列,并巩固其家电地位。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