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长虹等发起成立中国科技城大数据产业研究院

字号:TT 2017-05-18 17:47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5月18日,由长虹大数据公司、北青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九洲集团、绵阳科技城科技服务公司等联合发起成立的中国科技城产业大数据研究院揭牌仪式在绵阳市国家科技城创新中心举行。

5月18日,由长虹大数据公司、北青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九洲集团、绵阳科技城科技服务公司等联合发起成立的中国科技城产业大数据研究院揭牌仪式在绵阳市国家科技城创新中心举行。同时,大数据研究院举办《大数据产业是产业智能化发展的源动力》国际论坛。

四川省经信委、绵阳市政府领导,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学术代表,IBM、长虹、浪潮、九洲等企业代表及中欧大数据应用研究联盟共同出席了活动。

资源共享  推动中国科技城大数据产业发展

今年1月,工信部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全面部署了“十三五”时期大数据产业发展,加速推进中国成为数据强国,为实现成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形成产业支撑。

根据四川省政府公布的《关于印发2017年绵阳科技城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今年绵阳科技城地区要确保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5%,同时发挥全省创新驱动发展中的示范作用。中国科技城大数据产业研究院院长邢镔在揭牌仪式上表示,研究院的落地,将加速产业大数据理论技术完善和产业应用研究落地,推动中国科技城大数据产业发展,为政府、企业、行业协会提供产业信息化和智能化服务,服务企业智能化发展和转型升级,促进相关产业良性发展。

作为四川省最大的工业企业,大数据研究院发起单位,长虹率先布局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在智能转型走在行业前列。长虹大数据公司总经理刘东表示,长虹拥有自已的大数据产业中心,大数据、云计算等已深入到公司旗下综合家电、IT分销及智能服务等新兴业务领域中。经过多年的磨练和成长,我们的大数据产业中心日臻成熟,已成为一支经验丰富、能打硬仗的专业化团队。同时,长虹在大数据产业积累的经验、人才、能力等,都将与大数据产业研究院对接,整合资源,共享资源。

中国科技城是我国大数据产业集群重地。绵阳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建大数据产业研究院,将有利于加速网络化大工业和网络化大商业核心科技,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全面运用,中国科技城将迎来新一轮的科技成果孵化热潮。未来,会吸引大批国内外大数据、云计算等专业人才关注并纳入到科技城发展建设中。

围绕用户需求  加速数据价值市场化

近年来,我国大数据产业不断向纵深发展,不同行业间跨界更加深化。基于互联网,面物联网,长虹于2013年整合积累数年的技术、人才、产业等优势,在行业里率先成立大数据中心。同年10月,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提出了“新三坐标”智能战略,大数据能力逐渐凸显,并加速智能战略的落地。2014年以来,长虹先后推出系列CHiQ家电,并不断升级迭代,为用户带来越来越聪明、越来越便捷的智慧生活。

“和互联网企业掌控用户流量的大数据平台不同,长虹的大数据产业中心面向家电、智能服务等领域,这对于聚集大量电子信息企业的中国科技城绵阳来说,具有很好的大数据发展和借鉴意义。大数据产业研究院将作为媒介,让更多基于电子信息产业的经验、技术等,形成快速流通、共享。同时,依托于大数据产业研究院这一平台,长虹等企业均可快速找到与之匹配的资源方,最终促成合作实现双赢。”四川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长虹大数据公司拥有100名高级研发工程师,形成完善的大数据人才队伍,兼具互联网公司先进技术理念和制造业研发洞察力等特点,创造性的开创了一套具长虹特色的大数据管理方法论,包含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存储、数据标准化、数据结构化和数据分析等。

据了解,近年来,长虹相继推出CHiQ电视、冰箱、空调,物联网手机,厨电等智能硬件,购食汇等社区O2O服务,实时产生用户海量行为数据,并汇聚长虹UP平台。经采集、分析后,反向完善智能硬件和O2O服务,跨界协同聚合用户,为用户提供“更加懂你”的个性化“产品+云+数据+服务”。同时,长虹大数据公司还研发出了一套基于实时的互联网爬虫和反爬虫平台,已实现累计数据企业化经营数据5T、用户采集行为数据1.5P、互联网数据1P。

“为了更好实现数据价值市场化,我们还提出了‘大用户’的概念。”长虹大数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合并长虹全体系用户价值,创建用户体系标准,为业务部门提供用户标签、用户画像、自动化营销等多项数据参考支撑,深耕“用户+大数据”的“大用户”,推动由产品运营向“产品+服务”的用户运营转型。据透露,目前长虹大用户中心用户数已超过3000万。

“数据价值市场化是根本目的。”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科技城产业大数据研究院的发起单位覆盖大数据技术、智能硬件、智能服务等多领域,未来将有助于大数据产业发展,加速数据价值的市场化,帮助企业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为其提供越来越聪明的产品与服务。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