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格兰仕用精品家电打造中国智造新名片

字号:TT 2017-09-02 15:21 作者:厂商稿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做制造,第一是品质,第二是品质,第三还是品质。”精益求精,做出品质第一的产品,这是格兰仕对中国制造2025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务实响应。

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IFA)当地时间9月1日开幕,中国品牌格兰仕携G+智慧家居全套智能家电参展,用品牌和精品向世界展现中国家电国际化的新格局、新价值和新分享。

从大制造走向大智造

据了解,德国和欧洲是格兰仕“走出去”的桥头堡市场。上世纪90年代进入。最初从微波炉外贸开始,目前发展到微波炉、空调、冰箱、洗衣机、干衣机、洗碗机和小家电的全面供应。过去20年时间,格兰仕和欧洲很多知名品牌结成了战略伙伴关系,出口欧洲各国的家电总量接近2亿台。

39年来专注制造的格兰仕,再度刷新了世界对“中国制造”的认知。本届IFA展会上汇集了当下家电行业最前沿的新技术,格兰仕科技关注的技术重点是“更好的用户体验”。格兰仕展区,一批高智商、高情商的精品家电获得全球客商的关注,包括具有社交和管家属性的互联网生态冰箱,蒸汽洗免熨烫健康滚筒洗衣机,拥有海量云菜单的智能微波炉、微蒸烤一体机等,这些创新家电在实用功能上都颠覆了人们的传统认知。通过格兰仕G+智慧家居APP连接后,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来实现更灵活操作家电,可以自主升级产品功能,甚至可以通过一台格兰仕互联网冰箱来管理全屋智能设备。

在品质要求极高的欧洲客户看来,格兰仕作为一个可信赖的中国品牌,产品的性能和设计都值得点赞。本届IF展上,高端的微蒸烤嵌入式三件套、独嵌两用的欧式洗碗机、极具个性的复古冰箱等,让全球客商感受到格兰仕科技与时尚交融的新魅力。

同样值得点赞的是,格兰仕所有参展的产品,从设计、材料到生产、安装,都遵循生态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既是用户友好型、也是环境友好型产品。

从规模速度驱动到创新效率驱动

格兰仕2015年启动新一轮的深度转型、彻底升级攻坚战,第一场硬战就是响应全球消费升级需求的精品战——全面沟汰落后和低附加值产能,聚焦高效节能的产品和产业集中发力。

“做制造,第一是品质,第二是品质,第三还是品质。”精益求精,做出品质第一的产品,这是格兰仕对中国制造2025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务实响应。

首先是在人才培养和引进上不惜代价。格兰仕集团总裁梁昭贤说,“真正的工业革命,还是要从最基础的环节开始,没有一流的人才,就没有一流的产品。”格兰仕是中国家电业第一个提出和践行“全员技工化”制度的制造企业。

在大力促进本土制造人才升级的同时,格兰仕面向全球实施“人才属地化”战略。过去,格兰仕主要是用中国的人才做全球贸易。现在,格兰仕用全世界的精英人才来寻求企业的国际化发展。

“人才是转型升级成功的前提,必须整合全球一流的人才。”在加快转型升级方面,格兰仕的选择,不是去兼并收购一些企业,宁愿花巨额投资在引进人才上,“与其走一种简单粗放的兼并收购路线,不如花代价去引进一些真正一流的人才。”

2015年以来,格兰仕加快了全球人才扩容行动,重金构筑家电制造业人才基地。针对全球人才,格兰仕创新使用“让外国人管理外国团队”的做法,激发团队的创造力。

位于中国广东的格兰仕厂区,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人才,还有来自意大利、德国、日本等国家一流的智能制造、检测设备,涵盖微波炉、洗衣机、干衣机、冰箱、洗碗机等多个产业。

2016年7月,格兰仕斥资数千万定制了全球第一条微波炉自动化装配生产线。全新的自动化生产线可日产高端微波炉5000台,平均12秒钟1台。生产效率比传统生产线提高38%,精品直通率超过99%。25年前,格兰仕1年才生产1万台微波炉,如今一天的产量就是10万台。在此前后,格兰仕洗衣机、洗碗机、电蒸炉、冰箱、空调压缩机等项目,都一步到位引进了全球一流的自动化装备。据不完全统计,格兰仕近几年来生产设备上的投入,是过去20年的投入,总投入资产不少于30个亿。

梁昭贤总裁的观点是,过去的生产方式、装备甚至所有的生产要素在今天都发生了变化,企业转型升级,不能只看“隔壁邻居”,而要向国际第一阵营看齐,从人才到装备等各种资源投入上都必须具备能力和魄力,要用全球最好的装备、最好的人才。

格兰仕今天的规模与以前的规模概念完全不一样。不是简单的规模领先,而是在于,真正深度的产业核心自我配套。作为上游产业链,从微波炉的基础原材料,到心脏部件磁控管、变压器、电控,再到整机组装的智能化制造设备,绝大多数都是自主研发、开发、定制完成的。

从精品“走出去”到品牌“走出去”

伴随中国制造2025 、“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格兰仕以品牌、精品、效率为核心,多维度系统提升整体国际化的水平。

据了解,格兰仕和欧洲很多知名品牌结成了战略伙伴关系。比如,和博世集团的战略合作从微波炉拓展到电蒸炉,共同开发欧洲、亚洲市场;为CASO量身打造了I系列微波炉产品,主要服务中高端用户群体。自2015年开始,格兰仕面向全球市场全面启动精品战略,从过去“有订单就接”的OEM转向标准化OEM, 大力提升ODM合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国际化产能合作。

另一方面,格兰仕全面拓展与全球主流零售渠道的战略合作,通过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提升国际战略合作价值。格兰仕和欧洲众多的主流零售渠道都直接展开合作,如面向Media Markt、Saturn、METRO、Aldi South、Kaufland、法国家乐福、Fillony等渠道都实现了直供。在电商渠道上,格兰仕是德国OTTO集团的五星级合作伙伴,合作品类从厨电到白电产品不断丰富。据透露,今年格兰仕同时在欧洲国家推进直供亚马逊Amazon的项目。

在未来三到五年里,本土化将是格兰仕自主品牌国际化的发展重点。格兰仕在德国、英国、法国等发达国家都设立了分公司和研发中心,大批聘用属地化人才,构建本土化营销、运营、质控团队,加快零售拓展和欧洲本土仓储、物流配送体系建设。随着本土化战略的深入实施,格兰仕将为全球用户创造更好的品牌服务体验。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