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格兰仕39年坚持用户代言 厂庆日变成粉丝节

字号:TT 2017-09-27 15:26 作者:厂商稿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一年一度的专属格兰仕的928西红柿粉丝节又到了。9月28日是格兰仕建厂纪念日,今年的“928”是格兰仕39周岁生日,是第三届“万柿如意928”西红柿粉丝狂欢节。早在半个月前,3万格兰仕人就开始为喜迎厂庆精心做着准备,柿粉们翘首以盼期待狂欢。

一年一度的专属格兰仕的928西红柿粉丝节又到了。9月28日是格兰仕建厂纪念日,今年的“928”是格兰仕39周岁生日,是第三届“万柿如意928”西红柿粉丝狂欢节。早在半个月前,3万格兰仕人就开始为喜迎厂庆精心做着准备,柿粉们翘首以盼期待狂欢。

“西红柿”只是一个群体,“万柿如意928”只是一个形式,背后传递出的是格兰仕在家电领域专注制造39年不动摇的初心,是格兰仕坚持“努力,让顾客感动”宗旨让的一种态度。坚持把家电产品做精,并且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率先垂范,可以说是给中国制造树立一个标杆。很多业内人士,包括柿粉们都在感叹,格兰仕何以有如此定力,在心浮气躁的市场背景下做到心无旁骛。

信念:把制造业做成中国的脊梁

在互联网发展进入风口期时,一些人看不上中国制造业,总以为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附加值低,制造业是落在诸多行业的底端。但是,格兰仕并不是这样看,在发展历程中格兰仕是采取了滚动发展的办法,生产—积累—投入,像滚雪球一样越做越大,形成了家电行业内少数经过智能化改造的企业。

当然格兰仕的这种发展也是与时俱进,市场观念也是跟随着时代步伐在进步,从进入行业时的传统发展理念,转变为站在全球思维、全球格局立场。2013年,格兰士在就提出了“全员技工化”制度,现在格兰仕工厂基本实现了自动化,但格兰仕并没有因此忽视对员工的培养。在格兰仕看来,自动化机器还是要靠人来操控,人员的素质、技能决定了智能化设备的潜能。可以说,格兰仕在近几年的智能化升级改造上卓有成效,被业内看作是转型升级的典范,技工人才的升级至关重要。

当特朗普提出让制造业回归美国之际,很多左顾右盼的人才回过神来,全球经济第一大国在离开了制造业,也会成为空中楼阁。当他们把目光再次聚焦制造业时,当今的制造业已经不是十几年前的风范,机器替代了人,智能化普遍流行。这时再看格兰仕,不仅产业链完备,从大到微波炉的磁控管、空调的压缩机,小到智能控板、漆包线,都能在自动化生产线上徐徐而来。

一些人说信念是虚无缥缈的,只是用来励志的口号或托词。其实,并不是如此。格兰仕当初选择制造业就立下了要坚持到底的决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其发展就是靠着一股子内劲,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信念。如果没有产业报国的初心,没有为用户提供好产品的觉悟,也就没有格兰仕披荆斩棘一路走到今天。

情怀:是被用户的信任所感动

某种意义上说,格兰仕的成长壮大,一方面是自身拥有产业报国的信心,敢于在实体制造业上付出投资,为广大用户提供了品质优异的产品;另一方面也是有一批忠实拥趸格兰仕的用户,认同格兰仕的民族品牌形象,认可格兰仕的产品品质,给了格兰仕以巨大的信心。

有一则故事很能说明问题。今年,格兰仕开展以旧换新活动时,一位广州陈姓顾客拿着22年前买的微波炉参加活动。这位顾客说,“这台微波炉跟我家小儿子一般大,当时就是为了支持民族工业才买的,没想到用了22年现在还能够使用。不过为了继续支持格兰仕这样的民族制造企业,我才拿出来参加以旧换新,当年的发票还在这里呢!”

 

就是像这位广州陈姓顾客一样,不少用户就是抱着简单、淳朴的支持民族工业的想法而选择了格兰仕。在格兰仕西红柿粉丝社群中,类似这位陈姓用户的不在少数,很多用户就是因为用过格兰仕的产品,有了很好的体验感,才在迭代换新时继续选择格兰仕。

 

反过来,格兰仕正是被这种信任所感动,所以才能够在并不为人看好的制造业上坚守了几十年,在做产品时总是考虑怎样才能给用户提供质美价廉的产品。正如格兰仕总裁梁昭贤所说,“企业不能老是为资本服务,作为传统制造型企业,应该首先要为消费者服务。企业发展到今的信赖,离不开消费者的支持。”这或许就是格兰仕的情怀所在,才愿意默默地在为用户创造价值。

坚守:心无旁骛的专注定力

格兰仕在转型时期浮躁的大环境下能坚守做制造业,确实令人佩服。众所周知,一些企业很愿意去站风口,拿着几个亿炒炒房地产和股票,赚上几倍的钱都没有问题。像这样的案例在现时的家电制造业绝不少见,而市场上的各种诱惑又特别多,能够对于住诱惑的企业并不多,格兰仕就是那个愿意坚守初心的代表。

虽然,坚守制造业既苦人又累心,有订单担心没有工人,有工人担心没有订单,有订单有工人又担心质量问题,担心能否按时交货。但这些问题和困难并没有瓦解格兰仕的决心,不惜重金生产线的升级改造,像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目前格兰仕在家电制造上可以说是产业链最为完备的企业,形成了在产业链上的闭环生态圈。

对比一些中小企业的老板不愿意投入,工人越做越辛苦,陷入恶性循环。格兰仕却是从内部开始传导正能量,一份《格兰仕人》报,一做就是20多年,引导年轻人关注参与制造业。在格兰仕的车间,90%的员工能够熟练背诵《弟子规》,在车间注入传统文化,让冷冰冰的生产线增添了无限的温情。这就是格兰仕长期坚守中国制造的底蕴所在。

梁昭贤曾经风趣的讲过一个故事,“李小龙的老婆问李小龙,你怕哪一种人?他说一万种功夫的人他不怕,最怕一万天同样练一种功夫的人,我最害怕。所以,我感觉悟出一个人生的道理,一定是专注,才能够走上成功!”恐怕这就是格兰仕、梁昭贤对为何要专注的最好诠释吧。

当参与928西红柿狂欢节的柿粉越来越多,当格兰仕在全球市场走的越远,人们才发现默默奉献才是格兰仕的性格,或许这才人们一直在苦苦追寻的中国制造的脊梁。当我们再一次看到,格兰仕厂区巨大的标语——“从优秀到卓越”、“伟大是熬出来的”,不禁令每一个关注格兰仕的人肃然起敬!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