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长虹人工智能技术为“鸡肋”智能电视赋能

字号:TT 2017-10-14 09:36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业内人士认为,将彩电业救出火坑的或许是这一波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大潮,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繁荣与物联网时代的即将到来

【家电网 HEA.CN 2017年10月14日原创】自1939年美国RCA推出现代意义上第一台电视以来,彩电产业经过近80年的升级和发展,从CRT、等离子一路发展到液晶电视,电视技术不断更迭和换新,电视外观越来越向艺术品进化,屏体也越来越薄,甚至发展到薄如壁纸的地步。OLED、量子点、激光等电视显示技术展开着激烈的角逐,HDR、4K/8K、杜比等声像处理技术也在不断跟进,而上游面板厂商们也配合着彩电企业们不断扩充液晶、OLED等面板产线。然而在电视技术、图像处理技术百花齐放的盛况背后,却是一片惨淡。业绩的惨淡、消费体验的惨淡、电视会员层层收费模式的“无赖”、两年即坏将彩电作为耐用品变成快消品属性带来的品质低下……作为主角的观众们似乎正欲远离客厅,能够留住人们按下关机键的还是以人为中心的用户体验。

康德说:“人不是工具,而是目的。”目前来看,彩电业的发展虽然繁荣,但却没能抓住用户的心,人变成了赚钱的工具,而规模冲量变成了目的,本末倒置。于是,在经历了上半年的惨淡之后,彩电厂商纷纷一改往日价格屠夫面貌,从价格竞争转向价值竞争,但是在将彩电推向高端属性的路上缺乏“故事”。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崛起,电视正在由被动观看向主动点播所转变。实际上,并非人们不爱看电视,而是由于大多数人白天忙碌没有时间看电视,只剩下碎片化时间,因此移动小屏更符合人们的需求,加上传统电视的确存在不可移动、互动性、体验性差等问题,即便如今的电视搭上了互联网+AI的列车,但实际上体验上依然没有太大的转变,甚至层层收费的现象阻挡了人们观看电视的欲望,百万级别的视频资源中,想看的电视要么找不到,要么收费,不想看的却是扑面而来。于是语音交互作为人工智能与用户产生交互行为的重要媒介被赋予厚望,从智能音箱的火热程度便可看出。

所谓人工智能,其背后仍然需要大量的人工为AI采集和整理越多月准确越好的数据,以便AI机器们能够在海量数据的支撑下进行深度学习,提高算法的准确度和机器的“智商“、“情商”,这样在与用户交互中才不会显得“智障“。

不过,虽然语音交互已成为智能电视必不可少的交互方式,却表现不佳,尤其是在用户体验上。在正欲重返客厅的消费市场对智能电视一片嘘声下,依靠多年技术沉淀和对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长虹将人工智能与电视相结合,于2016年7月长虹率先打响了“人工智能+电视”的第一枪,推出全球首台人工智能电视,打破低沉的彩电产业,彩电业似乎看到了一丝苗头。随后创维、TCL、海信等主力彩电生产商才开始跟进。

业内人士认为,将彩电业救出火坑的或许是这一波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大潮,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繁荣与物联网时代的即将到来,家电企业们纷纷从单纯的整机厂商转型到智能家居领域,而作为客厅经济中的老大,智能电视被寄予厚望。然而智能电视在体验上除了“联网+遥控器语音按钮”的笨拙方式体现以外,别无新意,且语音交互较为鸡肋。加上历时14个月的面板价格大涨和经济下行通道带来的彩电业在一篇低迷中前行,即便是大型促销节点也未能振奋彩电市场,在去年突破5000万大关的高基数、高成本、高价库存背景下,彩电厂商们的背影显得极为孱弱。

但这一现状将被提前得到改观。日前,经历了漫长而艰辛的研发,长虹在成都321文化产业区举行了主题为“听声识我,开口即播”的品鉴会,会上全球首款声纹识别人工智能电视Q5K正式面世。这款CHiQ系列人工智能电视一经发布,便激起外界广泛讨论,彩电市场在转型高端市场面临的“短暂休克“也因此得到激活。 

业内人士称,这是人工智能电视一次革命性升级迭代,作为彩电业中资格最老,历史最为悠久,品质有着军工靠山的长虹不仅率先开启电视的人工智能时代,还将通过Q5K的落地,将人工智能电视推向3.0时代。清华大学经管虚拟现实及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文钧雷表示:“声纹识别技术在电视上的运用,这将重新定义电视与家庭、用户之间的交互关系和场景体验,激发家庭和用户对于电视更大的兴趣。” 

市场上不乏人工智能电视,为何此次长虹人工智能电视能够受到高度评价?据了解,人工智能电视Q5K有三大核心卖点:远场语音、声纹识别、模糊检索。集成式阵列麦克风可支持开关机、视频点播、定时提醒等,拾音距离达5米,唤醒率86%以上,识别率90%以上。具有这样的交互功能需要技术体系的协同支撑,在人工智能电视Q5K的身后,有基础数据平台、语义平台、用户画像平台和媒资汇聚平台进行支撑。电视具有语义理解算法、检索算法、推荐算法、数据挖掘算法四种算法系统。同时还有设备控制协议、基础应用管理协议、数据查询协议和算法功能协议。拥有如此技术系统支撑的人工智能电视Q5K具有强交互、可成长、可思考、可广泛协同其他设备的特点。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完善,人工智能电视可以比身边的人更加“懂你”,更懂主人的需求,交互也会变得越来越娴熟和有趣,甚至在未来,人类可能会面临为“智能老伴1号“、“智能老伴2号”“立牌位”的选项。而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全球都进入人口老龄化严重的趋势下,作为目前“看电视”最大和最忠实的用户群体老人,在面对科技的强大力量反而变得束手无策而不是更加便捷,需要得到更大的人文关怀,一直将技术建立在人文关怀之上的长虹便在早前推出专门为老年人研发的“孝芯”电视系列,让智能电视的智能建立在人文的基础上,而不是“空头智能”的支票。这也是为何长虹在人工智能技术上总是比业内同行多一丝由机器散发的“暖意”的原因。

据家电网查阅资料显示,根据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到202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长虹不仅彩电业务深入涉足人工智能技术,冰箱、空调、小家电,以及健康电子、健康医疗、上游技术等多个产业领域也有深入布局和产品推出。正是依靠长虹整套智能产业链协同之下,其在面对业内束手无策的高端技术上有着更为超前的解决方案。

历经漫长而艰难的四个季度之后,面板价格虽然下降,但是国内彩电厂商依然紧绷神经。长虹率先打破低沉已久的彩电产业,彩电业不再依靠价格战这一将众彩电带入囚徒困境的方式获取微博利润,放下价格屠刀,立地也能在向高端市场时有更强的底气,这令观看者们坐在客厅不至于面对百万影视资源时,却如茫茫大海捞针般艰难,声纹识别给了智能电视一把通向未来家庭智能语音助手的钥匙。长虹全球首个人工智能技术系统落实到电视技术中对彩电市场的复苏和走向指明了方向,也为人工智能技术加快成熟注入了一针催化剂。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