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长虹智能战略落地领涨家电股9.89%

字号:TT 2017-10-19 08:03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目前,经历一系列的技术创新,长虹在冰箱前端核心部件、航空电源、无线连接模块、数据存储等领域,已经涌现出多支“隐形冠军”。

【家电网 HEA.CN 2017年10月19日原创】10月18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中国制造业在金融市场染上一片红色,加上“中国第一展” 广交会连续四天的升温,在资本市场,家电板块表现得同样活跃。在板块内部,几大家电企业早盘爆发,TCL集团、兆驰股份、深康佳A、创维数字、美菱电器、海信电器、春兰股份、澳柯玛、莱克电气等皆有不同程度的涨幅。其中以四川长虹的表现最为抢眼。

3年改革成果凸显巨头回归领涨家电股

根据家电网的观察,截止上午10:00,四川长虹涨幅5个点,而到上午11点30分,四川长虹已经一口气长了近10个点(9.89%),达4.11元/股,逼近涨停。最新的中报显示,该股于2017年6月30日实现营业收入347.63亿元,净利润1.55亿元,每股收益0.03元,市盈率120.67。

除了今日较为特殊,与近日广交会的举办带动彩电业大涨,其中长虹还受益于日前搭载全球最新的人工智能电视技术系统的Q5K发布带来的股价提升。据了解,10月12日,全球首款声纹识别人工智能电视CHiQ电视Q5K正式面市,该款电视能够识别家庭里每位成员的声音。

据了解,Q5K上市激发四川长虹股价主要在于它的人工智能技术系统,在Q5N、Q5A等CHiQ系列的基础上又再次做了最大强度的技术提升。Q5K有三大核心卖点:远场语音、声纹识别、模糊检索。在人工智能电视Q5K的身后,有基础数据平台、语义平台、用户画像平台和媒资汇聚平台进行支撑,具有语义理解算法、检索算法、推荐算法、数据挖掘算法四种算法系统。

而根据业内专业评测机构针对主流品牌人工智能电视进行的语音识别率、声纹识别、远场语音、语义理解、模糊搜片等全方位多角度的公开测试,测评结果最终以CHiQ电视Q5K人工智能技术胜出。众所周知,自我学习是人工智能的一大特质,随着数据的积累,声纹识别模型将会自动更新,因此随着用户的使用时间增加,识别率会越来越高,电视也会越来越懂你。

而在日前开幕的第122届秋季广交会上,家电网也在现场一睹长虹新品Q5K的芳容。并且在此次展会上,长虹向外界展示的不仅是国企改革与转型升级的成果,也是在未来不断驱动长虹良性发展的能力。

人工智能是数字革命的下一站,它并不是单一的技术或者赛道,除了彩电业以外,它也必将融入到人们现有的生产生活中,在垂直领域加深数字化的影响,影响到所有和数据相关的领域。而长虹在人工智能技术上的原创积累也将推动其全产业的率先升级,奔跑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前列。

领跑人能智能产业 加速长虹智能战略落地

现阶段,应用型AI已经渗透到了各行各业,改变了不同领域的商业实践:包括金融、法律、医疗、会计、审计、建筑、咨询服务、服务业、制造和交通业等。但根据家电网查到的研究报告显示,仅有4%的中国制造业企业成为“数字领军者”,将数字化投入转化为了出色的经营绩效;19%的企业被归类为“数字实践者”,这些企业已经开始打造数字能力,但经营上未见明显提升;19%的企业被称为“传统商业领袖”,它们尚未重视数字能力,依靠过往积累维持经营优势。而58%的企业在数字化投入和经营业绩方面都表现欠佳。

相比之下,在经过国企转型之后,长虹产业链早已将触角伸至制造业之外的众多行业,改革初显成效的长虹正在积极开发智能制造产业,从军工立业、彩电兴业,到信息电子的多元拓展,已成为集军工、消费电子、核心器件研发与制造为一体的综合型跨国企业集团,并正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信息家电内容与服务提供商挺进。而根据工商公开信息显示,该企业经营范围除了整个家用消费电器之外,几乎涉及到了大多数的制造领域,从房地产、汽车产业及物流、化工、环保、通讯、医疗器械及上游产业等领域。

2014年,作为四川唯一的“千亿企业”,长虹成为国资国企改革的试点企业,这家近60年发展史的企业改革也成为国企改革的缩影,随着国企改革迈入“深水区”,将逐渐从自上而下推动演变为自下而上推动,逐渐从外部推动变为内部自发推动。而长虹即将掀起最强力度改革的新“石头”已经扔出,长虹的“围墙内”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对于巨头企业来说,转变巨轮往往从外界来看并不明显,但已从谋划变为现实。伴随着近五年来国资国企改革的背景,目前已经将改革进行3年多的长虹正在有序推进,智能转型也步入人工智能新阶段,而推动人工智能家电迭代升级,就成了长虹智能战略落地实施的重要工作之一。

隐形冠军长虹不为噱头 只为中国智造献大礼

目前,经历一系列的技术创新,长虹在冰箱前端核心部件、航空电源、无线连接模块、数据存储等领域,已经涌现出多支“隐形冠军”。 据了解,坚持技术创新的四川长虹董事长赵勇就曾在多个场合提到:“长虹能够发展到今天,还依然处在行业重要位置,最关键的是长虹有创新的基因。”

据了解,长虹旗下华意压缩是中国制造业在世界鲜有的“世界冠军”,已成长为全球冰箱压缩机行业的龙头企业;旗下爱联科技,无线联接业务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5%,在智能家居细分行业占有率超过30%,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线连接模块提供商;而长虹自身还是中国最大的数据储存方案提供商以及中国最大的航空电源提供商。业内人士称,长虹军工技术为立业之本实至名归。

这些鲜为人知的隐形冠军正是长虹在改革与转型过程中,逐步奠定企业未来良性发展的基础实力。从这中间不难看出,为何长虹能率先推出人工智能技术系统,并成为第一个推出人工智能电视的彩电品牌,引领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声望。

随着5G网络的加快建设,物联网技术的加速成熟,AI技术的加强落地,当下,AI的发展已经到了行业广泛应用的节点。 随着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宣布举全国之力在2030年抢占人工智能全球制高点,人工智能已经上升为全球竞争背景下的国家意志。但是人工智能目前虽然看似已经渗透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但对于众多企业而言,还未真正落地,至少在人机交互上,人工智能还是噱头多于实用。而长虹作为国企改革的排头兵,近年来积极布局物联网,2013年就提出以“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的“新三坐标”智能战略。随后,CHiQ电视、冰箱、空调等系列产品相继上市,战略逐步落地,率先布局智慧家庭。

著名经济学家管益忻就曾指出,随着长虹新一代人工智能电视Q5K的推出,这不只是刷新中国在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新高度,确立人工智能电视的技术新标杆。更重要的在于,目前国内原创性技术才能实现强国梦,重新定义当下国人的生活方式和实现更多的生活场景多样性。而恰逢盛会召开之际,长虹CHiQ电视Q5K可谓是给中国智造献上一份大礼。

截至10月18日收盘时,四川长虹报收4.05元,开盘时为3.72元/股,涨幅8.29%。盘中最高触及4.11元,实现涨停。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