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苏宁云商:再开线下5000门店 中国零售创新样本

字号:TT 2017-10-23 08:27 来源:中国经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伴随着苏宁O2O零售转型和智慧零售的提出,苏宁更为深远的布局是零售、地产、金融、文创、体育、投资六大产业的形成。

“苏宁2018年要新开5000家门店。”日前,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接受笔者专访时确认了外界传言。据张近东透露,苏宁将采取更开放的心态,可能合作的不仅有恒大,也可能与绿地、万科等携手。

张近东表示,国家领导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点阐述让他印象深刻。“针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我们要进一步坚定科技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深化智慧零售发展模式的创新和落地。”在张近东看来,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也是企业战略发展的指南。

过去五年,正是苏宁按照党的指导方针转型创新的五年。2013年苏宁电器改名“苏宁云商”,张近东主动带领苏宁从线下拥抱线上,进行O2O零售商的全面转型。2017年张近东更是提出了基于大数据、技术创新的智慧零售,而背后则是苏宁已然形成的零售、地产、金融、文创、投资和体育六大产业布局。

自驱式创新

一直以来,张近东都将自己视为一个创业者。

他将苏宁云商走到今天总结为三次脱胎换骨的自我变革:1990年张近东离开事业单位,在不足200平方米的门面房,开始了专业零售的创业;第二次创业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大多数企业都忙于收缩业务,张近东却决定从专业零售转型综合连锁零售。经历了第二轮创业,苏宁成为了国内最大的综合连锁零售企业之一;第三次创业则是从2009年开始主动拥抱互联网,上线苏宁易购,开始探索全新的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零售模式。

而过去五年成为苏宁全面转型O2O零售商的关键时刻。2013年,“苏宁电器”这个已经使用15年的名字改为苏宁云商,张近东确定了苏宁“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的新定位。

2013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次演讲中,张近东谈到了他主动拥抱变化的原因,“前二十年的转型都还只是在实体经济范围内,现在十年的转型创新却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张近东说,一场由实体到虚拟再到虚实融合的大变局正在酝酿中,新技术也再一次激发了他的创业热情。

将当时已是中国零售业庞然大物的苏宁带向转型并不容易。彼时阿里巴巴还没上市,但已经在线上有了巨大的商业成功,成为最炙手可热的互联网公司之一。有人质疑苏宁的转型来得有点晚,有互联网商业观察家指出,苏宁的转型面临多重挑战。苏宁的转型不是一次简单的营销革命,而是涉及供应链、管理、消费者关系的全面生态革命。

财经作家吴晓波说张近东选择在自己业绩最好的年份,主动陷入“转型效率症”。张近东却说:“趋势取代优势是任何一个企业都逃脱不了的宿命。”或许正因为这种宿命观,让张近东在每一次变化来临时选择主动变革。

更名只是苏宁转型的表象,伴随线上线下的双线融合,过去五年间,苏宁内部发生了一系列改变。2013年,苏宁美国研发中心暨硅谷研究院揭幕,苏宁全球首家海外研究院开始运行,同时集团明确发布“一体两翼互联网路线图”。2014年,提出“用户体验讲效果,经营创新讲效益,制度优化讲效率”的“三效法则”,推动互联网零售战略的创新执行和全面落地。2015年,苏宁O2O成效凸显,互联网转型落地,CPU核心能力对外开放。

据苏宁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苏宁易购线下连锁网络覆盖海内外600多个城市,形成了苏宁云店、苏宁生活广场、苏宁易购直营店、苏宁超市、红孩子门店、苏宁小店等多业态近4000家自营门店和网点。

“双线融合”到“智慧零售”

2015年苏宁和阿里巴巴以入股形式开启全面战略合作,从一个侧面暗示着苏宁的线下资源在转型后开始释放价值。

早在2013年,同样是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上,张近东畅谈了对未来零售趋势的判断,“纯电商模式只能是一种过渡模式”,在他看来,O2O才是未来很长时间零售业转型的方向。2016年马云在阿里云栖大会上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2017年各大电商都开始迅速推进线下布局。在业内人士看来,恰恰印证了张近东当时在斯坦福大学的预判。

张近东给苏宁提出了新的转型方向。2017年3月,张近东在全国两会发言,基于O2O零售的应用成果,提出智慧零售的新模式。

智慧零售不是概念,究其本质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充分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在苏宁的智慧零售体系里,零售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原来线下各种各样的连锁、百货、超市、电器等,称之为实体连锁;第二阶段就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兴旺发达起来的电商,叫虚拟经济;第三阶段则是当前正在经历的虚实融合的智慧零售。

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曾谈道:“智慧零售是把数字技术和业务进行有机结合的过程,如何在采购、制造、销售、服务等多个环节落地智慧零售。”在智能制造层面,苏宁走出C2B反向定制+独家专供模式;智慧采购层面,主要表现在苏宁的智慧补货系统;智慧营销层面,研发出了千里传音、V购等多个营销工具;智慧金融层面,苏宁与银行合作,科技赋能打造智慧金融;而在智慧物流上,苏宁自主研发出天眼平台、WCS指南针系统、AGV机器人、无人机“两网一平台”等多项黑科技。

值得注意的是,苏宁首家无人店“苏宁体育BIU”于2017年8月在南京落地。据笔者探店体验,消费者通过苏宁金融的APP实现身份认证,即可在无人店通过人脸识别进入店内购买苏宁体育的周边产品,选购商品后自助进行扫码和扣款,全过程实现无人自助式购物。据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透露,苏宁无人BIU店已经形成“可复制商业业态”,2017年“双11”期间会在全国重点城市新增4家门店。

未来之路

伴随着苏宁O2O零售转型和智慧零售的提出,苏宁更为深远的布局是零售、地产、金融、文创、体育、投资六大产业的形成。

未来的苏宁不是亚马逊不是阿里巴巴,会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孙为民谈道:“苏宁定位很清晰,一定是一个门户型的零售公司。”这一底层设计也来源于张近东对党中央精神的准确领会,聚焦消费升级,抓住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发展机遇,是近年苏宁转型布局的思路。

孙为民认为,苏宁从来不会盲目多元化,轻易跨界涉猎不熟悉的领域。“零售是发展的核心,是一切产业发展的基础。目前零售业的市场风口足够大,苏宁从空调跨界到家电3C后,就面临上万亿元的市场。而未来这个市场的服务业也将给苏宁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苏宁的六大产业有着密切的内在关联,将产生协同效应。张近东谈到,以苏宁进入体育产业为例,让娱乐明星能够深度参与顶级体育赛事,企业通过体育赛事和话题得到海量的曝光度,并迅速扩大体育受众群体数量。同时,体育赛事也成为苏宁链接全球资源的契合点。虽然体育板块未被装入上市公司,但正是苏宁在该领域的布局,让其品牌效应迅速蔓延。而体育也已与苏宁零售、金融等板块形成高度互动。

除了企业自身的发展布局,张近东也强调应当将自身与国家、民族的发展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十九大报告提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张近东表示,“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企业要积极参与扶贫攻坚,通过产业扶贫,让贫困户脱贫,走向富裕之路”。

据苏宁农村电商发展负责人介绍,围绕电商精准扶贫,苏宁在全国农村市场已布局2000多家苏宁易购直营店、400多家线上中华特色馆,带动回乡创业就业青年超过1万人,为1500多万农民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服务,全渠道实现农产品销售超50亿元,每个特色馆可向全国消费者提供当地的农副产品、特色工艺品、中华老字号产品,累计惠及200多万农民。

苏宁正开创着一条独有的零售创新之路,这条零售之路在全球商业史上亦没有先例。2017年全球电商拥抱线下的风潮似乎呼应了张近东当年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他说他没有感到压力,而是信心满满。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