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长虹“人工智能老伴”帮你赡养渐老家人

字号:TT 2017-11-04 09:42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业内人士向家电网称,人口老龄化是中国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但正如一句中国古语所言“祸兮福之所倚”,中国或将通过满足养老需求赢得人工智能竞赛,而长虹已经跑在这场竞赛的前排。

【家电网 HEA.CN 2017年11月4日原创】随着双十一的到来,根据笔者对周围的观察,不少身边的人们拿出工资攒下的闲钱趁此机会给家中亲人买按摩仪以及一些小型健康器械,曾经被认为不懂事的孩子们懂得及时尽孝,一些人依然忙着为自己剁手。当你还未及时尽孝时,作为有着近60年发展轨迹的长虹,已经率先向老人们表达了自己的心意。重阳节当天,长虹便向报恩基金会捐赠了人工智能电视,发放给需要资助的空巢老人,丰富空巢老人的独居生活。

子曰:孝,天之经,地之义,民之行也。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口老龄化问题也日益突出,“空巢老人”现象尤其引人关注。截至2016年底,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突破了2.3亿,占总人口比重的16.7%;其中,农村老人占70%。但在所有的老年人口中,只有38%与子女生活在一起。根据2016年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报告显示,空巢老年人(老年夫妇户、独居老人)占老年人口的比例为51.3%,其中农村为51.7%。相关数据显示,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陆续进入老年,2030年中国空巢老人数将增加到两亿多,占到老人总数的九成。

并且,在刚刚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就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要求;而公益,是一个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家彩电企业,长虹在这方面积极响应并作出表率,充分发挥的力量帮助空巢老人、参与扶贫工作。

近期,一则新闻采访里的一位老年人的话深深刻在了网友们的心里:“我最无助的时候,你爸躺在地上,而你在通讯录里第一位。”实际上,即便孩子在父母的通讯录里,无私的父母们也很少会打一通电话要求忙碌的孩子回家,尤其是在生病期间。正如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0月28日报道,随着中国迎来人口老龄化,老年人发现单纯依靠子女无法解决自己的养老问题。那么,就需要一些方法帮助父母和老人们一个人生活,正如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捐赠的人工智能电视,无需遥控器操作,即可实现开关机、搜索片源、查询天气、快进、暂停等操作,避免了智能电视的繁琐操作,非常适合老年人使用。”“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忙碌在生活中的人们,停下脚步,打个电话,常回家看看,给老人带去更多的陪伴。” 

此前,作为中国最大的数据储存方案提供商,长虹在数据存储、信息基础架构等领域掌握着业内最为丰富的资源积累,完成了包括智慧医疗在内的布局,还在2015年推出长虹“妥妥医”智慧健康,打造成智慧健康平台、硬件、服务综合一体化的O2O全产业链服务业态,并逐步切入医药、健康生态、养老产业投资等业务领域。去年,长虹就专为老年人推出了“孝芯”电视系列,在解决操作繁琐痛点的同时,还特别针对中老年人特别开发“情感”应用系统界面,进入特别定制界面,就可以实现远程协助、视频通话、影视推送、一键呼救、预约挂号、远程问诊等老年人最经常需要的“功能特性”,为父母的健康生活增添了多一份的保障。日前,长虹再次发布的全球首个人工智能声纹识别电视Q5K更是将电视的便捷性提高不少,在语音识别、语义理解、人机交互上均有较大提升。

同时,除了关注空巢老人之外,长虹还通过开发的“云尚行”系统,搭建“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平台,为各地扶贫工作提供了科学而高效的支援手段,提高了脱贫攻坚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四川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就表示,要努力形成可复制推广的长虹经验,为全省乃至全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出新贡献。长虹也将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绩效、降低风险,助力脱贫攻坚规范运行,展现出长虹“云尚行”财务云专业服务平台带来的巨大社会效应,推动扶贫资金一分也不少交到贫困户、孤寡老人手中。

业内人士向家电网称,人口老龄化是中国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但正如一句中国古语所言“祸兮福之所倚”,中国或将通过满足养老需求赢得人工智能竞赛,而长虹已经跑在这场竞赛的前排。

据了解,自2014年起,长虹接连推出国内首款三网融合CHiQ电视、搭载“M+双芯”智联技术的CHiQ2代电视,并战略性推出人工智能电视。在国家数字音视频及多媒体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流电视品牌人工智能技术评测说明”中,人工智能电视Q5K更是目前仅有的搭载有远场语音技术和声纹识别技术的智能电视,在长虹的带领下,彩电企业纷纷进入人工智能电视领域。赋能人工智能,已成为众多彩电生产商的一致方向,而长虹不仅是人工智能电视产业的开辟者、引领者,同时也是家电业布局和涉足人工智能技术产业的学习样本。

当电视机使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像是语言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将在中国的养老产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助力下,还可充当中国老年人的伴侣和助手。“安享晚年”不是说说而已,独居生活对于老年人来说并不如年轻人那等“自由”,如果你不在家人身边,不如给他找个“智能老伴”。

经过三年国企改革,以技术见长的长虹,在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新三坐标”智能战略指引下,已经搭建起家电业首个大数据中心,构建了UP物联运营支撑平台,以智能家居、智慧社区、智慧城市为方向开展主营业务,为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和成果应用提供了支撑。而随着多年来持续的研发和渗透,长虹已在传感器模组开发应用、语音识别芯片开发应用、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及应用、机器视觉(人脸识别)技术研发应用、工业机器人及工厂自动化技术研发及应用、家庭服务机器人技术研发及应用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步成熟,也将极大地推动养老产业及健康医疗领域的发展。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