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四川长虹沦落?“改革+人工智能”打开新一轮增速

字号:TT 2017-11-22 09:42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代表,长虹转型的决心是坚决的。今年7月以来,长虹国企改革步伐迈的更加有力,从70后年轻掌舵人的集体上岗,到母公司“高管从20人压缩至13人”、“部分高管被免职或去职”等一系列的“减员”动作,长虹正努力通过内部改革,焕发员工潜能,加速推进全面转型。

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代表,长虹转型的决心是坚决的。今年7月以来,长虹国企改革步伐迈的更加有力,从70后年轻掌舵人的集体上岗,到不久前母公司“高管从20人压缩至13人”、“部分高管被免职或去职”等一系列的干部“减员”动作,长虹正努力通过内部改革,焕发每个员工的潜能,加速推进全面转型。

同时,进一步引领家电业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推全球首款声纹识别人工智能电视、建全球首个人工智能电视技术系统......

产业经济评论家洪仕斌表示:“四川长虹的业绩出现下滑是暂时的,主要是彩电业面板价格上涨等成本上涨所致。长虹是国内少有的‘沉浮’得较好的国企家电巨头,其近年的体制改革路径和创新的商业模式值得借鉴。”

坚决推进改革,用人机制业绩导向

三年前,四川长虹大股东长虹集团向外传递出了长虹变革的信号:适度调整扩大电子集团的决策权、研究制定电子集团控股公司中长期激励管理办法、积极引入各类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实现政府的“放权+减负”。

2015年四川长虹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19.76亿元。此后,长虹系加快了变革的速度,从体制、业务到人员结构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改变。

同时,在股东层面,四川长虹今年开始了管理改革、经营改革、资源分配等一系列变革。在架构上进一步厘清母公司与子公司的利益分配和管理关系,开始大规模涉足新兴领域。而四川长虹及其子公司美菱电器、华意压缩等也先后提出规模再造目标,向智慧社区、人工智能等领域加速扩张。

另据了解,今年8月,长虹授权经营方案正式获批。作为授权经营改革试点,长虹在人事薪酬、股权变更及投资、财务管理等三个方面获得多项自主决策权。

今年上半年,一批有成长经历与经营业绩的年轻的“70后”高管在长虹内部被提拔起来。长虹此举释放出长虹用人机制的新导向,而这批管理人才也被业内视为是长虹改革和智能化转型的中坚力量。

而在业务体制上,长虹整合现有产业,设立六大BG,强化业务协同。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正是长虹开启新一轮国企改革元年。而在2017年开始长虹的改革将逐渐在业绩上落地,长虹或将开启新一轮新兴业务的增长通道。

长虹董事长赵勇表示,前几年国企改革更多集中在顶层设计和理顺政府与企业的关系等体制机制上。如今,体制机制改革这个关键已经取得突破,国企改革已开始真正渗透到企业内部的方方面面。

实际,长虹内部多个增长空间已经打开,众多提供利润增长点的企业已经开始浮出。与海尔的小微企业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目前有一大批企业已经在长虹内部孵化,包括新成立的长虹智慧健康、长虹教育公司等。

昨日晚间,四川长虹公告称下属子公司拟与控股股东长虹控股,以及爱创科技骨干员工持股平台,合计出资2亿元,共同组建四川爱创科技有限公司。爱创科技为“长虹双创工业园”项目建设投资主体,以智能车载电子、中控仪表、汽车照明、空气净化器、智能设备等创新业务为依托,打造智能制造样板基地。

一位长虹内部人士透露:“在新的体制下,长虹内部孵化的多家企业已经在行业建立成熟的创新的商业模式,且引入地产大佬等多个合作方,形成规模效益。目前长虹正加速向这些新兴领域扩张。”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启动   加大先发优势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最新下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通知》。《规划》明确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目标。诸多市场咨询机构分析称,家电行业作为“与消费者距离最近的制造业”,正在这条新路径上提速前行,知名企业推出新产品的热情也在持续增加。

去年,长虹推出了全球第一台人工智能电视,开启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家电产业落地的先河。长虹发布的人工智能电视则实现了自然语音交互和深度学习,特别是在“认知”层面,能以人为中心,实现高效语音交互协同及语义识别理解。随着长虹的一声“枪响”,海尔、美的、创维等企业快速跟进,也推出了各自的人工智能产品,旨在布局人工智能领域。

早在2012年,长虹便开始进军人工智能领域,先后在传感器模组开发应用、语音识别芯片开发应用、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及应用、机器视觉(人脸识别)技术研发应用、工业机器人及工厂自动化技术研发及应用、家庭服务机器人技术研发及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有较多的成果转化和商业运用。

目前,长虹是家电行业内唯一一家拥有用户行为分析,大数据处理能力以及庞大服务器资源的公司。长虹通过开放的物联运营支撑平台提升全产业链条能力的产品化和服务化,实现基于场景的用户运营、数据运营,快速支撑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生活等领域孵化的物联网创新应用,形成以用户为中心的、跨垂直业务线的物联网生态体系。

正如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孙伟所言,“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赛场,是抢占未来发展先机的重要突破口。”行业观察人士则表示,未来,将有更多像长虹这样的企业和资本进入到人工智能领域,而站在人工智能“风口”的长虹,无疑抢占了先机。

 “改革,必然不是一帆风顺,长虹正在经历改革关键时期,我们应该关注企业正在做和未来的成效。抓改革练内功,布局人工智能抓产品,相信未来的长虹是一个更值得大家期待的长虹。“业内人士如是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