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管理变革”+“智能转型” 长虹发展潜力巨大

字号:TT 2017-11-23 14:26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全新的竞争格局中,无论是制造商还是渠道商,都需要跳出原来的禁锢,主动适应新的经济环境。开放、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且范围已不再局限于企业原先的定位。顺应时代的发展,市场的需求,长虹的未来“突围之路”必在转型。

三年前,当长虹董事长赵勇牛仔裤登场,为全新的CHiQ系列智能家电产品代言的时候,不少同行还搞不懂长虹的转型,还在观望其推出的人工智能概念。几年过去了,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市场上最火的名词。百度、阿里和腾讯等巨头也纷纷介入,而作为家电行业首先将人工智能落地的企业,长虹在彩电业的几次转型和升级换代的浪潮中,都走在前列。去年7月28日,长虹在北京发布的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长虹CHiQ人工智能电视,在家电行业引发人工智能的海啸,首次将人工智能在彩电上落地,并开启全球电视业人工智能新时代。

在扛起家电行业人工智能的大旗后,长虹的CHiQ效应在白电等领域全面发酵,新品持续推出,创新产品快速迭代。去年,四川长虹的业绩也出现大规模上涨。业内普遍认为,长虹的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其体制改革和技术创新,新产品获得市场追捧。

管理层大刀阔斧改革展活力 

纵观我国宏观经济环境,家电产品整体价格下滑,今年前三季度,四川长虹的业绩还是受到了成本上涨等多因素的影响,出现了下滑。

“四川长虹的业绩出现下滑是暂时的,主要是彩电业面板价格上涨等成本上涨所致。”产业经济评论家洪仕斌表示:长虹是国内少有的‘沉浮’得较好的国企家电巨头,其近年的体制改革路径和创新的商业模式值得借鉴。

事实上,三年前,长虹集团就向外传递出了长虹变革的信号:适度调整扩大电子集团的决策权、研究制定电子集团控股公司中长期激励管理办法、积极引入各类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实现政府的“放权+减负”。

据悉,四川省将长虹的领导班子管理权限下放绵阳市级地方,解决了管理环节中“管人”和“管事、管资产”不统一的问题,也让决策更高效。

作为四川国企改革里程碑式的标志,长虹率先启动面向全球市场化选聘集团公司总经理,并在推进出资人进一步简政放权、扩大授权的基础上,长虹公司对董事会、董事长、经理层的权责界面做了进一步界定。

而在内部,过去一年,长虹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体制机制改革。全员实行劳动合同制,打破“铁饭碗”思想,形成了“快节奏、高效率”的工作氛围;完善了契约管理机制、竞聘上岗机制和考核淘汰机制,打破了“岗位终身制”,干部竞聘上岗、基于业绩的淘汰成为常态;不断优化、尝试新型激励机制,针对不同层次、类别的员工分层分类建立了符合发展实际的激励体系,让员工的收入绑定企业经营业绩,与企业同创共享,打破“平均主义”。在新业务、新三板、新项目及子公司,全面实施利润分享激励,激活团队激情与创新力。

长虹董事长赵勇表示,前几年国企改革更多集中在顶层设计和理顺政府与企业的关系等体制机制上。如今,体制机制改革这个关键已经取得突破,国企改革已开始真正渗透到企业内部的方方面面。

智能转型潜力无限

引领家电业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推出全球首款声纹识别人工智能电视、建立全球首个人工智能电视技术系统......长虹“玩”出了许多新玩法,让很多互联网巨头也是望尘莫及。

近年来,长虹推出全球首款声纹识别人工智能电视,将全球电视业带入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风潮在各领域同步兴起,小米、联想、暴风等互联网厂商也是紧随其后。而如今再“玩”声纹识别,让沉寂已有的彩电市场热情再起。

这些年来,长虹基于“新坐标”智能战略,对产业进行了梳理,对不符合公司战略、对发展造成拖累的子公司进行战略重组或者退出。同时,拓展了部分新业务,优化产业布局。 2016年,长虹继续强化了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交易和智能运营等四大平台。去年3月,长虹在业内率先发布全球首个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确立了以大数据运营为基础的“物+联”驱动模式,进而加速长虹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城市新兴业务落地。基于长虹智能战略生态链建设,已成功扶持成立购食汇、智慧健康、智慧教育、家事帮等多家专注于智能服务的新兴子公司。

同时,长虹还把创新当作核心竞争力。赵勇表示:“创新是长虹的基因,不去创新,长虹就没有生存之本!” 回顾长虹建业到稳健地成长为今天集军工、消费电子、核心器件研发与制造为一体的综合型跨国企业集团,可以说,长虹始终与创新同行,在创业中成长。

由长虹旗下两家上市企业美菱电器和华意压缩构筑的冰箱“核心部件+整机”的垂直产业链一体化表现同样“抢眼”。华意压缩已成长为全球冰箱压缩机行业的龙头企业,连续14年保持国内冰箱压缩机行业市场份额第一,连续三年产销居全球行业第一,全球市场份额超20%。据估算,目前全球每四台家用冰箱压缩机中,就有一台来自于华意压缩。

此外,长虹其旗下的无线模块在智能家居中的市场占比达到了30%以上,成为该领域毋容置疑的“隐形冠军”。长虹同时也是全球多家顶级照明企业的主供

在全新的竞争格局中,无论是制造商还是渠道商,都需要跳出原来的禁锢,主动适应新的经济环境。开放、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且范围已不再局限于企业原先的定位。顺应时代的发展,市场的需求,长虹的未来“突围之路”必在转型。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