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长虹亮相 CES2018:AI领跑者的漂亮答卷

字号:TT 2018-01-10 09:30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如果说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企业的角色更多的是跟随者和超越者,那么在人工智能时代,以长虹为代表的中国力量,有望实现在家电领域的全球领跑。

凯文凯利曾做过这样的预言:AI(人工智能)会像水电一样,成为商业社会的基础设施。当前,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引领经济增长的势头已经明显放缓,以AI为触发点的新产业革命正加速到来。无论是国内的BAT,还是国外的三星、苹果、谷歌,都将AI视作驱动新一轮增长的重要推力。一些公司甚至All in AI,试图重构商业模式,引领新的经济增长时代的到来。

作为全球家电业的知名品牌,长虹在2016年率先将AI技术引进电视,推出全球首台人工智能电视,并在2017年将人工智能电视升级到AI3.0时代,引领家电产业的新一轮变革。在CES2018上,长虹集中展示了旗下全系的AI家电产品,以及基于真实生活场景的智慧家庭整体解决方案,以产品、技术、方案的全方位领先姿态,充分展现了人工智能的产业价值和用户价值,交出AI领跑者的漂亮答卷。

产品引领,AI深度应用全系列家电产品

如今的长虹,在产品上已经全面拥抱人工智能。

AI与电视的深度结合,长虹既是开创者,更是引领者。2016年7月,当行业遭遇增长瓶颈,在固有格局中难以突破的时候,长虹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前瞻性的市场判断,推出了全球首台人工智能电视,惊艳市场的同时引发了行业的AI热潮。这也标志着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提出的“新三坐标”智能战略迈入人工智能阶段。

一年多之后,长虹将人工智能电视进化到AI3.0时代。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单纯主打“语音识别”的电视,只能算是人工智能电视的雏形,属于AI 1.0时代的产物。能够做到“语义分析”,实现通过理解用户语义,实现分析、推荐的功能的产品,是进阶的AI 2.0时代人工智能电视。

而长虹最新的具有远场语音、声纹识别技术的CHiQ人工智能电视Q5K系列,不仅能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深度学习”了解用户需要什么,而且突破性地实现丢掉手机、遥控器,直接与用户进行自然交互,让人工智能电视更具人性化,已经迈入AI 3.0时代了。

在长虹CES展区现场,Q5K、C7TU激光影院等人工智能产品备受关注,吸引大量观展者驻足体验。长虹与杜比公司进行了深度合作。将DOLBY VISION和DOLBY ATMOS搭载在Q5K系列等主销产品上,大幅提升了电视的音画质体验。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DOLBY ATMOS提升了声音的深度与广度,从‘视’‘听’‘内容’等,给消费者带来了更佳的环绕效果,让用户拥有‘身临其境’的观影体验。”

在现场,长虹OLED屏幕自发声技术吸引了不少参观者。据工作人员介绍,OLED产品本身具备超薄无背光的天然属性,长虹利用此优势设计出屏幕自发声的OLED产品。即在屏幕背后安装发声振动器,将整个OLED屏幕作为声音传输介质。声音的环绕效果和临场感有了大幅提升,用户会感觉声音“从屏幕发出,更加身临其境”。目前长虹在屏幕自发声OLED产品的开放方面,走在了国内前列属国内首创。

各种前沿技术与人工智能完美结合,长虹AI电视在CES上赚足了眼球。当然,不仅是电视产品,AI在长虹全系列家电产品中都有深度应用。

在空调领域,2014年长虹空调就正式推出全球首款基于“人体状态感知”技术的智能空调;2016年,则推出行业首创人工智能语音王空调Q2F系列,赢得市场追捧;2017年底,推出Q3Ts人工智能智慧眼柜机。据长虹空调负责人介绍,Q3Ts是国内首款集语音、手势、图像识别三合一的智能空调,能自动识别用户身份、自动调节空调运行参数。特别是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实现了百万图像捕捉,可自辨无人2小时关机,也可以运行安防监控。而该款空调配备的4代精控技术,更能综合提供舒适好空气,满足了消费者对于舒适生活享受的追求。

冰箱方面,长虹旗下美菱冰箱也已经深度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记者现场体验了下“M鲜生”,这是2017年11月1日全球首发了搭载水分子激活保鲜技术的冰箱。据介绍,该款冰箱充分结合水分子激活保鲜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让冰箱从被动保鲜变为主动控鲜,从变频控温、智能交互到智慧控鲜,不仅触发了行业的保鲜极限,还引发了行业第三次保鲜革命。

无论何种黑科技,如果止步于实验室,或者仅仅成为少数极客的玩物,那么都不可能有持久、广阔的发展前景。长虹率先将AI技术深度运用到电视、空调、冰箱等系列产品中,让前沿的科技真正产品化、普惠化,既引领了产业和市场的发展趋势,同时创造了新的用户生活体验。

技术引领,AI研发不止步

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长虹之所以能够率先将AI技术应用到家电领域,与长虹长时间的技术积淀密切相关。

早在2012年,长虹就在传感器模组开发应用、语音识别芯片开发应用、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及应用、机器视觉、人脸识别技术研发应用、工业机器人及工厂自动化技术研发及应用、家庭服务机器人技术研发及应用等方面开始长足的探索,并开始成果转化和商业运用。

另外,对于人工智能战略的落地来说,大数据的搜集、分析、处理非常重要,而这也恰恰是长虹的强项。

目前,长虹是家电行业内唯一一家拥有用户行为分析,大数据处理能力以及庞大服务器资源的公司。通过开放的物联运营支撑平台,长虹提升全产业链条能力的产品化和服务化,实现了基于场景的用户运营、数据运营。

不行在硬件上长虹有诸多技术积淀,在软件和平台方面,长虹也做了很多前沿性布局。比如,在推出人工智能电视的同时,长虹还发布了以人工智能电视为中心的首个人工智能平台——AI Center。

搭载AI Center的CHiQ人工智能电视不仅能够秒速读懂主人语义,而且能够迅速指令家中各类智能家电设备完成主人的命令,并把这一系列过程统一显示、管理,呈现在电视屏幕上,实现了智能冰箱、空调、空气净化器、音响、灯光、窗帘、安防设备等的互联互通。

再比如,引领人工电视进入AI3.0时代的一项关键技术——声纹识别,首次应用国际前沿的I-vector技术为声纹建模,同时借助云计算平台,建立起每个家庭成员独一无二的声纹数据库,能够在家庭应用环境中快速精准地实现家庭成员的身份识别,识别率超过90%。

从传感器到芯片,从机器视觉到人脸识别,从数据搜集到数据处理,从AI Center到声纹识别……长虹在人工智能家电领域具备深厚的技术积累,已经实现对行业的全面领先。

AI产品和技术领先的长虹并没有止步。“作为世界人工智能电视的开拓者和领跑者,长虹要坚持在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领先行业,为用户提供越来越聪明的产品和越来越个性化的服务,实现‘产品+服务+内容’的价值最大化。”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如是说。

方案引领,开放的智慧家庭应用解决方案全面市场化

值得注意的是,长虹人工智能战略的落地,并不是简单的将技术产品化,而是基于真实生活需求和场景,提供一整套整体解决方案。

以人工智能为牵引,长虹围绕智慧家庭的构建,打造了完整的解决方案。市场研究咨询公司Markets and Markets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智能家庭市场规模将在2022年达到1220亿美元,2016-2022年年均增长率预测为14%。庞大的市场让长虹发展基于AI的智慧家庭方案有着光明的前景。

在2017年的亚洲CES上,长虹已率先宣布实现智慧家庭应用解决方案全面市场化。目前,长虹已在智能控制、安全、大媒体、能源、健康等业务领域取得突破,成功实现智慧家庭服务解决方案在家庭用户和企业客户中进行规模化普及,为用户提供“轻松自在”的美好生活。

具体到产品上,长虹通过软硬两个维度进行布局。

软件方面,长虹针对消费者习惯提供手机端、电视端的“智慧管家”应用app,满足消费者外出、居家等模式下对家庭环境进行检测和控制,并能够通过电视机的语音交互方式完成相关操作,最大化方便消费者体验。

硬件方面,已经涵盖智能电视、空调、冰箱等大型家电,智能插座、智能开关等远程控制设备,家庭安防、环境监测等相关传感器设备,以及门锁、猫眼、窗帘等相关小智能设备。

值得肯定的是,长虹的智慧家庭落地的解决方案,并不排斥其他品牌的产品和服务。基于自主研发的IPP联接框架协议,长虹实现家庭不同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互控和内容交互。

在万物互联时代下,长虹以人工智能为切入点,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推动智慧家庭从最初的设备互联,到场景服务,再到产品自升级、自学习等,正在实现从最初的产品运营向“产品+服务”用户运营的转型。

分析人士指出,人工智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面向AI的全球竞争已经拉开大幕。如果说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企业的角色更多的是跟随者和超越者,那么在人工智能时代,以长虹为代表的中国力量,有望实现在家电领域的全球领跑。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