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机构散户老司机们在格力电器的套路上翻车了

字号:TT 2018-04-27 07:52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据家电网了解,格力电器在2015年、2016年均拿出了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超70%净利润进行分红,分别为90亿元、108亿元。

【家电网 HEA.CN 2018年4月27日原创】如果2017财年格力电器(000651.SZ)按照去年10派18元的分配标准派息的话,直接持有格力电器0.74%股权的董明珠至少可以入袋6400多万的税后分红。然而今日格力电器宣布对2017年度的利润不进行分配,不实施送股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不但伤及二级市场股价,也在盘中引来了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关注函。

这是格力电器连续11年高分配后迎来的首次不分红预案,由于议案与市场预期严重不符,一经公告引发二级市场震动。格力电器早盘大幅低开,盘中数度触及跌停线,尾市勉强提升收于45.58元,跌幅达到8.97%。

早在2016年10月间格力并购珠海银隆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曾向现场不合作的股东代表示强:“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不料两年后一语成谶。

总资产超两千亿 不分红积蓄实力

然而格力电器“吝啬”的分配预案却并非来自业绩下滑失控,据家电网了解,格力电器2017年年度财报中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82.9亿元,同比增长36.92%;实现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45.3%,对应基本每股收益3.72元。截至2017年年底,格力电器的未分配利润达到557.4亿元,账面货币资金达到996.1亿元。

家电网翻阅过往报导时发现,2013年格力电器业绩披露时,其2012年度营收刚刚首度超过1000亿元,格力掌门人董明珠提出未来五年目标:争取再造一个千亿格力,如今刚好是这个被称为“格力2000亿计划”的兑现时间。

事实上,格力电器2017年业绩基本符合甚至微微超越了较早前的市场预期,HEA发现,在产品端去年格力空调实现营业收入为1234.1亿元,占到公司总营业收入的83.22%;生活电器业务收入为23亿元,占营收比例为1.55%;格力电器智能装备通过一年的发展也获得较大的增长。去年实现营业收入为21.26亿元,同比增长了1220.27%,占到公司营收的1.43%,在2016年的年报中格力智能装备业务收入仅为1.61亿元。

财报中亦表达了对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重要期待,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和股东的长期利益,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

有观点认为,“不分红”触怒二级市场的主要原因是违背了资本希望“赚快钱”的风格。财报中显示,格力电器营收入主要来源仍为空调版块,而空调板块的收入同比增长40.1%,仅次于前值基数较小的智能装备业务。

据家电网了解,格力电器在2015年、2016年均拿出了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超70%净利润进行分红,分别为90亿元、108亿元。

对于今年“不分红”行为,格力电器在公告中这样辩解:“为了满足资本性支出需求,保持财务稳健性和自主性,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实现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更好地维护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

空调市场增长放缓 格力谋求多元化发展

突然停止分红的决定着实背离了包括机构在内的投资者预期,引起众多社交媒体及股民纷纷杯葛,甚至再次提及董明珠和雷军的“10亿赌局”故事。家电网主编李韬认为,本质上事件与空调市场增速放缓,发展陷入瓶颈的猜测均无直接关联,实际上是实业思维与快钱资本间最猛烈的一次冲撞。

但是家电网调查相关数据时发现空调产业的整体状况也并非乐观,2018年1-2月,空调零售额总计126亿元,同比下降4.0%,零售量320万套同比下降11.7%。不过,在3月份销量带动下,一季度空调零售额和零售量仍保持增长,但与2017年Q1的零售额相比则下滑了17个百分点。

行业人士认为,自去年底到今年初,空调销售呈现出同比增长放缓局面,再结合房地产调控、产能扩张、竞争加剧等因素考虑,今年空调产业将进入调整期。

在此大背景下,空调营收占公司总营业收入83.22%的格力电器已经提前感受到了转型的压力。

董明珠早在2012年格力电器营收首次突破1000亿元时表示,将带着格力电器走向多元化的道。此次格力在2018年的经营计划和远期产业规划中也再次重申,格力电器将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的资本性支出较大,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而格力电器往年也在不停地尝试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去年格力与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达成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合作协议。据格力电器发布的关联交易公告显示,2017年,珠海银隆实现营业收入87.52亿元,净利润为2.68亿元,虽然低于2016年格力计划收购时作出的业绩承诺,但是也在稳步发展。

与此同时,有行业人士认为“老对手”美的集团在智能机器制造上定向准确,收购库卡起步迅猛,工业及消费机器人版图己然领先清晰。对于格力电器来说,把智能装备作为未来产业培育重要方向,已再无排斥的借口和时间来拖延了。

不过来自家电产业的分析师告诉HEA,格力电器空调版块将不断饯行工业互联网思维,以空调器为中心打造属于格力的智能家居生态环,仍是下一个五年必须“保本”的核心业务。在格力电器彻底说服资本拥护,并达成智能制造转型前,“空调”依然是格力电器最显眼的符号。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