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股市快报 正文

格力中期分红难阻当下市值“失血” 监管紧盯

字号:TT 2018-04-27 11:12 作者:周松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家电网-HEA.CN报道:从股息率上来看,目前两市公布年报公司中,股息率高于2%的上市公司有127家,Wind数据统计显示,方大特钢、哈药股份、顺发恒业、方大炭素四家公司股息率均高于7%。

格力中期分红难阻当下市值“失血” 监管紧盯“发红包”铁公鸡难遁形

一石千浪。

格力电器(000651.SZ)的年报给了市场一顿惊吓。

4月25日晚,格力电器发布2017年年报显示,其2017年实现营收1482.86亿元,同比增长36.92%;净利润达224.02亿元,同比增长44.87%。然而,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创历史新高,格力电器却没有给出分红计划。

零分红一出,市场震惊。

26日早盘格力电器以9.89%的跌幅开盘,随后一直在底部震荡,截至收盘报收45.58元/股,跌幅达8.97%,全天换手率6.27%,总成交374.56万手,成交额171.21亿元。这也是格力电器自上市以来的最大成交额。

这一局面甚至引发监管层关注。深交所4月26日中午发出关注函,对格力电器突然不分红进行问询,要求说明2017年度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说明是否切实保护了中小投资者利益。当晚,格力电器即回复称,将“尽快明确资金需求和现金流测算,充分考虑投资者诉求,进行2018年度中期分红”。

另一方面,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目前A股分红最慷慨的要数贵州茅台(600519.SH),其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9.99元,共分配利润138.17亿元。不过同时因为其高股价,相应股息率并不高,按26日收盘价678.23元计算,其股息率为1.6%。

而目前股息率较高的包括方大特钢(600507.SH)、方大炭素(600516.SH)、哈药股份(600664.SH)等,均达到5%以上。

累计分红次数最多的则是中国石化(600028.SH)达到33次,金杯汽车(600609.SH)则是最悭吝人,44次不分红。

不分红带出史上天量

实际上,对于今年每股收益高达3.72元的格力电器而言,这是11年来的首度年报不分红。2016年其分红金额高达108亿元,2015年分红金额为90亿元。格力电器上一次未就年度业绩进行分红,还要追溯到2006年。

4月26日,格力电器董秘办人士就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主要是由于相关规划存在不确定性,但2018年中期仍有分红可能。”

格力电器表示,根据2018年经营计划和远期产业规划,公司预计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的资本性支出较大,为谋求公司长远发展及股东长期利益,公司需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

具体而言,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长江证券也发布报告称,格力电器短期分红政策调整不改公司长期回报股东决心,此次不分红政策或为短期行为,也与公司审慎财务处理原则有关,未来也并不排除实施分红的可能性。

不过,市场并不买账。

4月26日,格力电器以几乎跌停跌幅9.89%开盘,收于45.58元/股,跌幅达8.97%,全天换手率6.27%,总成交374.56万手,成交额171.21亿元。创出上市以来的最大成交额,当天主力净流出17.83亿元。

与此同时,深港通数据显示,深股通买入格力电器7.83亿元,卖出31.39亿元,净卖出23.56亿元。

投资者“用脚投票”的最终结果是,格力电器当日市值蒸发逾270亿元。

深圳一家私募机构产品副总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格力电器常年以来保持高分红,一般都预期会按60%以上利润进行派现分红,包括此前董明珠多次发声也是把高分红作为卖点,毫无征兆突然不分红这出乎很多机构意料,同时目前股价也相对高位,较早入场已经有高收益的机构可能选择规避风险套现逃离。”

有趣的是,同属家电巨头的美的集团(000333.SZ)则选择了高分红方案。美的集团2017年年报显示,其2017年营收2407亿元,增长51.35%;净利润172亿元,增长17.7%,分红方案是每10股发放12元现金,共计79亿元。

细数A股高分红与悭吝人

近年来,监管层不断完善制度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

目前,对于上市公司实施配股、公开增发、发行可转债等再融资时,需满足近三年分红不少于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的条件。而且,在税收政策方面,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上交所还曾在2月份组织召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上交所表示,有一批上市公司,连续多年未实施现金分红。其中部分公司,具备分红能力而长期未分红,对于此类公司,上交所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其向投资者发放必要的现金红利。存在恶意不分红的,还将提请证监会派出机构实施现场检查。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6年,A股上市公司累计现金分红总额为6.14万亿元,同期净利润总额为19.5万亿元,现金分红率为31%。分红公司数量占比整体呈现上升趋势,由2010年的41.4%上升到2017年的70.4%。

上市19年不曾分红的A股铁公鸡浪莎股份(600137.SH)也在2017年年报时披露将首次分红。

浪莎股份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浪莎股份实现营收3.43亿元,同比上涨27.63%,净利润2295万元,同比上涨70.55%。另外,2017年,浪莎股份拟实施每10股派发现金0.6元。

对于多年未分红的原因,浪莎股份曾在2月对上交所监管函的回复中解释,2007年公司重组前,母公司遗留亏损4.47亿元,截至2007年年末,依然还有1.6亿元的欠账。

不过,记者统计信息显示,仍有金杯汽车、中国天楹(000035.SZ)、特力A(000025.SZ)等公司上市多年未曾分红,堪称A股最悭吝人。

而累计分红最多的则是中国石化,分红次数达到33次。

从股息率上来看,目前两市公布年报公司中,股息率高于2%的上市公司有127家,Wind数据统计显示,方大特钢、哈药股份、顺发恒业、方大炭素四家公司股息率均高于7%。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