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格力溢价14%买长园集团 董明珠未参与谈判

字号:TT 2018-05-16 08:07 作者:孟庆建 来源:证券时报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许晓文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园集团与珠海银隆之间没有合作,董明珠也没有参与格力集团与长园集团的谈判。

5月15日,长园集团发布了格力集团对公司的要约收购报告书。报告书显示,格力集团预计以每股19.80元要约价格(较停牌前股价溢价约14%)向长园集团全体股东要约收购2.65亿股股票,所需资金约为52.46亿元,占到长园集团总股份的20%。

当日下午,长园集团董事长许晓文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双方已经进行了充分谈判,格力集团主要看中长园集团在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装备业务上的发展,管理层欢迎格力集团入股,格力集团实力雄厚,双方将会形成合力,格力集团进驻后不会干预管理层对公司管理权。

对于格力集团发起此次收购与格力电器(48.35 -0.47%,诊股)之间是否存在关系,与董明珠投资的新能源汽车公司珠海银隆之间是否存在联系,许晓文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长园集团与珠海银隆之间没有合作,董明珠也没有参与格力集团与长园集团的谈判。

长园集团:欢迎格力

根据长园集团公告,格力集团在4月23日作出董事会决议发起本次要约收购。收购目的为看好长园集团的未来发展前景,旨在加强对长园集团的战略投资和战略合作,同时格力集团拟利用自身优势资源,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的稳定发展。

长园集团在公告中详细披露了收购价格。此次要约收购为每股19.80元,收购数量为2.65亿股。本次要约收购所需资金总额52.46亿元。相比长园集团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溢价约14%。

公告显示,本次要约收购期限共计30个自然日。生效条件为在要约期间届满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内,登记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临时保管的预受要约的长园集团股票申报数量不低于2.65亿股。截至5月15日,格力集团已将10.50亿元(不低于要约收购资金总额的20%)存入登记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指定账户履约保证。不过本次要约收购尚需通过珠海市国资委、广东省国资委等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批及备案。

5月15日下午,长园集团董事长许晓文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格力正式发起要约之前,双方已经进行了充分谈判,格力集团主要看中长园集团在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装备业务上的发展。但是他没有透露双方开始接触的时间以及谁是意向的发起者。

在公告中,格力集团的要约收购是否将再次影响长园集团的控制权归属?许晓文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格力集团是一家实力雄厚的公司,长园集团管理层欢迎格力集团入股,未来双方将会在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业务发展上形成合力。他还提到,格力集团进驻后不会干预管理层对公司治理。

从财报可见,长园集团近年业绩发展稳步增长。2015年至2017年,公司净利润分别增长32.01%、32.53%、77.55%。公司目前是国内最大的热缩材料和高分子PTC制造商以及优秀的电网设备供应商。

在承诺将从事热缩材料业务的子公司长园电子75%股权出售给沃尔核材(5.58 +0.54%,诊股)之后,长园集团旗下有电动汽车相关材料、智能工厂装备及智能电网设备三大业务板块。2017年,长园集团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4.33亿元,其中,这三大业务板块分别占比27.67%、33.02%和39.31%。

长园集团旗下有四家子公司均在电动汽车相关材料业务上有所涉足,主要产品包括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添加剂、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产品等;其子公司长园深瑞的产品覆盖了电动汽车充电系统、电动汽车充电桩和储能系统。

董明珠未参与谈判

资料显示,格力集团总资产2244亿元,2017年营收1516亿元,净利润266亿元。除知名上市企业格力电器外,格力集团同时拥有工业、海岛旅游、房地产三大板块,是目前珠海市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国有企业集团。

(格力集团最近三年财务数据)

(格力集团最近三年财务数据) 

(格力集团旗下部分核心企业)

(格力集团旗下部分核心企业)

但是在格力集团披露的11个主要业务公司中,没有从事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公司,格力集团要约收购长园集团,是看好了其在电动汽车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的发展?这与热衷造车的董明珠是否有关?董明珠目前也是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珠海银隆的第二大股东。

对于本次要约收购,格力电器董方面回应表示,“是集团层面的动作,与上市公司无关。”

许晓文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园集团与珠海银隆之间没有合作,董明珠也没有参与格力集团与长园集团的谈判。

5月15日晚间,上交所向长园集团发送问询函。要求长园集团披露,本次要约收购是否以谋求控制权为目的,对公司控制权的影响,后续是否仍有继续收购公司股份的计划。同时要求说明,格力集团及一致行动人与长园集团的业务是否存在同业竞争或者潜在的同业竞争关系等问题。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