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顾雏军案6月13日将再审 一文回顾其跌宕人生

字号:TT 2018-06-11 10:23 作者:陈新生 来源:联商网

家电网-HEA.CN报道:2004年8月,“郎顾之争”爆发。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对顾雏军的并购行为提出质疑,称顾雏军大量挪用科龙电器的现金流完成各项收购,一场声势浩大的“郎顾之争”由此展开。

据最高人民法院消息,2018年6月13日上午8点半,最高法将公开开庭审理原审被告人顾雏军等虛报注册资本,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挪用资金再审一案。本案由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大法庭公开开庭审理。

顾雏军案6月13日将再审 一文回顾其跌宕人生

顾雏军是中国家电风云人物,被称为中国“家电枭雄”。1959年出生于江苏扬州的顾雏军,曾于天津大学任教,随后发明了“顾氏制冷剂”。1989年,顾雏军下海经商,赴英创立格林柯尔公司。随后通过格林柯尔控制科龙电器、美菱电器、亚星客车等五家上市公司,成功由学者身份转变为一流资本操盘手。

2000年,顾雏军在开曼群岛注册格林柯尔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并在当年7月13日成功登陆香港创业板。当年10月,顾雏军斥资5.6亿元收购科龙电器。2002年顾雏军对科龙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民营化重组改造,使公司迅速摆脱困境,当年扭亏为盈。2003年5月,顾雏军收购了美菱电器20.03%的股份。同年11月,顾雏军收购亚星客车60.67%的股份。2004年4月,顾雏军收购襄轴股份29.84%的股份,标志着格林柯尔进入汽车制造和配件行业。

顾雏军案6月13日将再审 一文回顾其跌宕人生

在短短几年中,顾雏军通过资本操作,“轻松”获得了科龙、容声、美菱、吉诺尔等冰箱品牌,身兼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扬州科龙电器有限公司、顺德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董事长或法定代表人。他还以极低廉的价钱轻松地获得了全国大部分闲置冰箱生产线,并坐拥中国冰箱市场的半壁江山,从而赢得独一无二的价格优势。

由于成功盘活原收购企业盈利能力,把企业带出泥潭,凭借强大的经营能力,顾雏军获得了2003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04年初,顾雏军凭借强大的资本运作能力登上胡润资本控制50强,进入首个中国内地富豪榜中国内地百富榜第83名。

顾雏军案6月13日将再审 一文回顾其跌宕人生

2004年8月,“郎顾之争”爆发。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对顾雏军的并购行为提出质疑,称顾雏军大量挪用科龙电器的现金流完成各项收购,一场声势浩大的“郎顾之争”由此展开。

由于影响力巨大,“郎顾之争”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2005年4月4日,湖北、江苏、安徽、广东四省证监局联合调查格林柯尔系的ST襄轴、亚星客车、美菱电器、科龙电器四家上市公司,由证监会稽查部门主导的20多人工作组正式进驻科龙调查有关格林柯尔涉嫌挪用科龙电器资金事件。

顾雏军案6月13日将再审 一文回顾其跌宕人生

2005年5月,顾雏军被立案侦查,随后科龙电器内部上演了“倒顾运动”。当年7月底,顾雏军在北京首都机场被警方带走,随后包括顾雏军在内的9名科龙及格林柯尔高管因涉嫌虚假出资、虚假财务报表、挪用资产和职务侵占等罪名被警方正式拘捕。

2005年10月底,根据证监会对顾雏军和科龙电器的调查报告,顾雏军等人以及格林柯尔系有关公司涉及侵占、挪用科龙电器财产累计发生额34.85亿元,涉嫌八类犯罪行为。该案于2006年11月和12月两度在佛山中院开庭审理。

2007年5月18日,格林柯尔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正式在香港退市,商业帝国瞬间瓦解。

2008年1月30日,广东佛山市中院对格林柯尔系掌门人顾雏军案一审作为判决,顾雏军因虚报注册资本罪、违规披露和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挪用资金罪被判12年有期徒刑,并处罚款680万元。

2009年4月10日,广东省高院对科龙电器原董事长顾雏军案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一审中,顾雏军因犯有虚报注册资本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挪用资金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680万元。

2012年9月6日,提前刑满释放的顾雏军开始向最高法提出申诉,开启“伸冤”之路。

2012年9月14日,前格林柯尔集团创始人、原科龙电器董事局主席顾雏军在北京朝阳区举办新闻发布会。顾雏军向在场多家媒体发放了长达27页的举报信,并附上自己撰写的新闻稿。还有存储了多份判决书、辩护意见等文件的光盘。

2015年8月17日下午14时,顾雏军在北京梅地亚召开新闻发布会。他宣布起诉海信科龙、海信集团,要求后者赔偿其个人及格林柯尔系巨额经济损失,合计489.61亿元人民币。在公开报道中,这是近30年中国大陆最高的民事索赔。

2015年12月,顾雏军正式向北京市一中院提起诉讼,起诉中国证监会要求其公开科龙案文件。顾雏军此前向证监会申请公开科龙案立案调查相关文件,以及作为案件关键证据的银行保函,被证监会拒绝。

2017年12月28日,最高法宣布直接提审两起重大涉产权案件,分别为张文中案和顾雏军案。此前,最高法再审已经改判张文中无罪。

附:顾雏军案时间线

2005.8.01 顾雏军闪电被拘

2005.8.04 顾雏军被拘押看守所

2005.8.13 科龙罢免顾雏军

2005.8.17 佛山市政府介入科龙

2005.12.30 科龙确认将向顾雏军追偿

2006.3.15 科龙否认拍卖顾雏军股权

2006.5.11 顾雏军被免去执行董事职务

2006.7.17 顾雏军被证监会永久性市场禁入

2006.8.1 64项罪名顾雏军被提起公诉

2006.8.24 顾雏军案突然推迟至9月

2006.9.07 顾雏军取保被拒或判20年

2006.9.15 顾雏军入主前科龙七项违法

2006.9.18 证监会开罚顾雏军罚30万

2006.10.10 顾雏军案再添一项指控

2006.10.11 顾雏军案开庭再延期

2006.10.16 科龙原监事会主席追为被告

2006.11.07 顾雏军案今日开庭审理

2006.12.12 科龙顾雏军案12日再次开庭

2012.9.06 顾雏军出狱

2012.9.14 顾雏军计划召开记者招待会

2015.8.17 顾雏军起诉海信科龙、海信集团索赔489.61亿元

2015.12 顾雏军起诉中国证监会

2017.12.28 最高法宣布直接提审张文中案和顾雏军案

2018.6.13 最高法开庭再审顾雏军案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