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P2P暴雷并让董事长失联的万家乐,毁在谁手里

字号:TT 2018-10-25 17:03 作者:张津京 来源:华商韬略

家电网-HEA.CN报道:1997年,2012年,2016年,万家乐三次易主,每一次都是元气大伤。本来好好的家电厨卫品牌,现在变得不伦不类,难辞其咎。此前,上市公司业务主要包括厨卫和输配电系列产品两部分,但是在广州蕙富入主后不久,万家乐便将原有的厨卫家电业务进行了剥离,并改为发展大宗商品贸易业务。

“万家乐、乐万家”!

曾几何时,一个出自顺德的厨卫品牌,从热水器入手,最终带着全套的厨卫电器,火遍大江南北。那时候,“世人不识万家乐,装修再好也枉然”。

但这两年频繁走下坡路的万家乐,董事长如同走马灯一般频繁更换。而就在10月22日,万家乐上市公司在晚间突然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被公安局查封,账户被冻结。此外,公司目前与董事长陈环无法取得联系。据相关资料显示,陈环也是这个子公司董事长。

▲万家乐曾经辉煌的厂区

【卖了7.45亿的厨卫】

实际上,现在的万家乐厨卫电器,早已不属于上市公司万家乐股份。

2016年,万家乐上市公司发生过一次股权变更。

2016年3月万家乐前控股股东西藏汇顺投资有限公司以15.5亿元的总价将万家乐17.37%的股份转让给蕙富博衍,蕙富博衍进入万家乐并成为第一大股东。

新控股方进驻万家乐后,对上市公司进行了资产运作。先是在2016年11月将30多年的厨卫电器业务剥离,作价7.45亿元。新控股股东将全资子公司燃气具公司100%股权分别转让给原大股东汇顺投资和张逸诚,两方占股比例分别为40%及60%。

在此之前万家乐的营收主要靠输配电设备业务和厨卫电器业务。后者被剥离后,万家乐营收变成单靠输配电设备业务。

▲2016年厨卫部分和之前几年对比

也就是说,现在的万家乐电器,跟以前的“万家乐,乐万家”没关系了。

【董事长换成律师做】

曾经,万家乐与浙江翰晟本无关系。而在2017年1月,上市公司万家乐在董事会的要求下,与浙江翰晟及其全体股东签订了《广东万家乐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翰晟及其全体股东之投资框架协议》。

万家乐以自有资金不超过3.04亿元收购标的公司的50%股权,并拟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1.52亿元认缴标的公司新增的1250万元注册资本。收购股权和增资标的公司完成后万家乐将持有标的公司60%的股权,剩余40%股份仍然由陈环持有。浙江翰晟成为万家乐子公司。

这样,陈环作为子公司股东进入万家乐董事会。

2017年12月11日晚间,万家乐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收到陈伟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陈伟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及下属子公司的一切职务。万家乐董事长陈伟辞职后,万家乐经历一波辞职潮,已经有7名高管相继离职。

2018年1月3日,经董事陈伟、黄志雄、张译军、蒋春晨、张晨颖联合推举,董事陈环火线上任万家乐董事长。上任后的陈环,竭力想把万家乐变成自己公司,开始通过几个“马甲”收购公司股份。

而此次暴雷的浙江翰晟建立的P2P平台叫做草根投资。有媒体披露,陈环除了公开的信息之外,还有两个被隐藏的身份,那就是草根投资的法务总监及浙江拓远律师事务所的律师。

不过,自2015年起,陈环便在草根控股的新闻信息中彻底消失,与此同时,在浙江地区律师名单中,陈环的执业信息与经历也被一并删除了。

【昨日黄花】

一月份公布的“2017年度中国厨卫十大品牌评选”,上榜品牌分别是方太、老板、美的、千科、樱花、爱仕达、华帝、菲仕乐、海尔、苏泊尔。以为曾经垄断厨卫电器半壁江山的万家乐榜上无名。

曾经霸主级的万家乐,在90年代是厨卫电器的代名词。1988年,顺德县二轻工业总公司经过谈判,引进了日本百乐满技术和设备,生产推出了热水器,品牌叫做万家乐牌。

此后一直到1994年万家乐燃气热水器销量常年占据全国第一。1994年万家乐厨卫销量曾达128万台,灶具66万台、燃气饭煲5万台,销售收入8.4亿。当年,万家乐还成功登陆A股。

到了2016年,万家乐年报显示,其厨卫产品年度销售额超过22亿元,在同期各大厨卫品牌年度销售额动不动过百亿的情况下,万家乐的落魄显而易见。

而2017年由于上市公司已经没有厨卫业务,拿不到万家乐品牌销售情况。但是各个电器商场万家乐的相关产品没有专柜,甚至要跟其他小厂产品一起销售,已经在说明相关情况。

▲卖场中跟别人混杂一起的万家乐品牌

【产品单一】

大家知道万家乐品牌,是从热水器开始,后来牵扯到厨房电器,例如煤气灶、抽油烟机等。但33年来,万家乐仍守着这些产品,没有新拓展相关产品线。

整体厨卫、一体灶、集能灶等现在最新的厨卫趋势,万家乐没有一款相关产品上市。

关于研发费用,同城后来居上的万和电器,每年研发的费用都是万家乐厨卫方面的两倍。

万家乐本身是从热水器起家,但他们并并未在电热水器上花太多功夫,其销售量也十分一般。在2013年-2016年间,万家乐厨卫电器最高销量是2014年的428.99万台。而万和电气同期的销售量为657.81万台。

【作死小能手】

最近这两年,提及万家乐,给人的印象就是“作死”。

1997年,2012年,2016年,万家乐三次易主,每一次都是元气大伤。本来好好的家电厨卫品牌,现在变得不伦不类,难辞其咎。

此前,上市公司业务主要包括厨卫和输配电系列产品两部分,但是在广州蕙富入主后不久,万家乐便将原有的厨卫家电业务进行了剥离,并改为发展大宗商品贸易业务。

而大宗商品贸易业务的经营载体,便源自于2017年初收购了60%股权的浙江翰晟,只是该标的盈利能力并不理想。再加上实际的大宗商品交易,更可能是在为P2P平台草根投资做背书,真实和有效性值得关注。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1-6月,万家乐大宗贸易及供应链服务系列产品毛利率仅为1.44%,净利润则为1497万元,远远低于另一家子公司顺特电气的4023万元利润规模。

而此次浙江翰晟被查封的原因是涉及草根投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在《查封决定书》中提到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在侦查草根投资实际控制人金忠栲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中发现浙江翰晟持有的部分财物、文件可用以证明犯罪嫌疑人有罪或无罪。

▲草根投资网页

事实上,今年7月,草根投资就已经暴雷,有投资人长期未收到本金,向公安部门报案。而根据9月30日相关部门公布的《关于“草根投资”网贷业务存量资产财务清查工作的说明》显示,截至8月10日零点,草根投资待偿借款本金97.15亿元,出借人数12.96万人。

消息传来,23日万家乐股价重挫,收于每股2.85元,股价从巅峰期的11元跌至现在水平,总市值已经不到20亿元。

万家乐还会乐万家吗?现在看起来好难。

一个知名品牌的倒掉,令人唏嘘。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