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投诉与应用 投诉 原始投诉 正文

家电产品抽查不合格 空气净化器检出率超30%

字号:TT 2018-12-14 08:41 来源:天极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空气净化器产品跟踪抽查到16家企业,占本次抽查企业总数的57.1%。其中,跟踪抽查到上次抽查不合格企业1家,本次抽查合格;跟踪抽查到上次抽查合格企业15家,有5家本次抽查不合格,有10家本次抽查合格。涉及品牌有亚都、三个爸爸,布朗、爱优特友好净控等。如亚都与爱优特等涉及产品在电商平台有售,部分产品只有空气净化器滤网可买。

近日,据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发布了“关于2018年智能坐便器等3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情况的通报”。报告显示,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智能坐便器、空气净化器、电子门锁等3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抽查结果显示,空气净化器、电子门锁不合格检出率都超过30%。

本次抽查共抽查127家企业生产的132批次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共检出2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18.2%。其中,智能坐便器共抽查65家企业生产的70批次产品,检出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5.7%;空气净化器共抽查28家企业生产的28批次产品,检出9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32.1%;电子门锁共抽查34家企业生产的34批次产品,检出1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32.4%。

本次抽查,一是采取“双随机”抽查方式。招标遴选入围检验机构,入围后通过“双随机”信息化系统,随机确定抽查企业,随机确定承检机构,并进行随机匹配。二是实施抽检分离。抽样由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实施,检验由“双随机”确定的技术机构承担。三是远程监控抽样全过程,提供可追溯性的证据。四是跟踪抽查力度大。其中,智能坐便器产品跟踪抽查到48家企业,占本次抽查企业总数的73.8%;空气净化器产品跟踪抽查到16家企业,占本次抽查企业总数的57.1%。以下为抽查结果分析:

(一)智能坐便器。本次共抽查8个省(市)65家企业生产的70批次智能坐便器产品,其中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5.7%。重点对产品的洁身功能、冲水功能以及电气安全指标共42个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结构、输入功率和电流、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等4个安全性指标。

智能坐便器质量提升倍受关注。市场监管部门大力开展智能坐便器质量提升和质量攻坚行动,2015~2018年抽查合格率分别为60.0%、82.4%、91.2%、94.3%。

(二)空气净化器。共抽查8个省(市)28家企业生产的28批次空气净化器产品,检出9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32.1%。重点对产品的颗粒物洁净空气量(CADR)、甲醛洁净空气量(CADR)、颗粒物净化能效、甲醛净化能效、颗粒物累积净化量(CCM)、噪声等6项核心性能指标,以及安全性指标共20个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结构、颗粒物洁净空气量、甲醛洁净空气量、颗粒物净化能效、甲醛净化能效、噪声、连续骚扰电压、连续骚扰功率等8个项目。

(三)电子门锁。共抽查3个省(市)34家企业生产的34批次电子门锁产品,其中1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32.4%。重点对产品的锁舌伸出长度、锁舌轴向静载荷、锁舌侧向静载荷、执手承受静拉力及扭矩、电源性能、信息保存及误识率、防破坏报警功能、绝缘电阻、泄漏电流、抗电强度和安全性要求等11个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锁舌轴向静载荷、电源性能(欠压)、防破坏报警功能、抗电强度等4个项目。

根据跟踪抽查分析显示,智能坐便器产品跟踪抽查到48家企业,占本次抽查企业总数的73.8%。其中,跟踪抽查到上次抽查不合格企业5家,5家企业本次抽查合格;跟踪抽查到上次抽查合格企业43家,有2家本次抽查不合格,有41家本次抽查合格。产品抽查不合格企业包括厦门艾拓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涂涂智能卫浴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萨米特卫浴有限公司和佛山杰座智能卫浴有限公司。

空气净化器产品跟踪抽查到16家企业,占本次抽查企业总数的57.1%。其中,跟踪抽查到上次抽查不合格企业1家,本次抽查合格;跟踪抽查到上次抽查合格企业15家,有5家本次抽查不合格,有10家本次抽查合格。涉及品牌有亚都、三个爸爸,布朗、爱优特友好净控等。如亚都与爱优特等涉及产品在电商平台有售,部分产品只有空气净化器滤网可买。

在电子门锁方面,被抽查的34个家企业中,有11家企业产品抽查不合格。涉及品牌有亚萨合莱佳卫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圣非格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超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富安锁业有限公司,杭州六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捷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一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欧莱斯顿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中山市普鑫智能家居科技有限公司以及香港创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